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2019-00068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高溪市镇 发文日期: 2019-06-27
名称: 毒蘑菇预警公告
文号 :    
毒蘑菇预警公告
2019-06-27           来源: 高溪市镇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随着雨季的到来,又到了吃野生菌的季节。在此小编提醒您:不熟悉的菌子不要买,山上的菌子不要乱采,以免野生菌中毒。

      近期湖南省接连发生的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罪魁祸首基本都是“灰花纹鹅膏菌”。6月系灰花纹鹅膏菌中毒高危期,专家介绍:首先这种毒蘑菇外形难以区分,它外形上没有艳丽颜色,显得非常普通,与常见可食用野生蘑菇难以区分。可它的毒素特别狡猾:大多数毒性野生蘑菇,在食用后两小时内就会出现不良反应,但误食灰花纹鹅膏后,一般发病较慢,潜伏期长达6至12小时。其次,中毒初期症状只是胃肠道不良反应,仅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肠胃症状,经过救治病情还会稳定或好转,给人治愈假象。但后续若是再发作,往往情况加剧,致死率达60%以上。

      普通人辨别有毒菌菇可两看一闻再测试:
    一看生长地带。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树上,有毒蘑菇则往往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地带。
    二看颜色和形状。有毒蘑菇颜色鲜艳,红、绿、墨黑、青紫,菌盖越漂亮毒性越大,采摘后易变色。此外,无毒蘑菇菌盖较平,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撕断菌秆后,无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有毒的分泌物浓稠且呈赤褐色。
     三闻气味:无毒蘑菇有特殊香味,无异味,而有毒蘑菇带有怪异味,如辛辣、酸涩、恶腥。
    测试:采摘野蘑菇时可用葱白在蘑菇盖上擦一下,如果葱白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反之不变色则是无毒。还可在煮野蘑菇时放些大蒜或大米同煮,蘑菇煮熟,大蒜或大米变色的有毒,没变色仍保持本色的则无毒。

      记住湖南省最容易引发中毒的三种毒蘑:
  
    灰花纹鹅膏
    裂皮鹅膏
    亚稀褶红菇

      不小心吃到了毒蘑菇  咋办?

    第一步就是马上催吐

    催吐、洗胃、导泻
  如果在吃了毒蘑菇后30分钟到6小时内洗胃抢救就能脱离危险。一旦超过6个小时,死亡风险就会很高。一般情况下,要及时催吐、洗胃,洗胃后成人灌入活性炭,吸附30-60分钟后用硫酸钠或硫酸镁导泻。

    第二步马上送医院进行对症与支持治疗
  积极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利尿,促使毒物排出。

    解毒剂治疗
  阿托品或盐酸戊乙奎醚(长托宁)适用于含毒蕈碱的毒蕈中毒。巯基络合剂(二巯基丙磺酸钠、二巯丁二钠)对肝损害型毒蕈中毒有一定疗效。

    透析疗法
  适用于危重症肾衰竭者,或对大多数毒蕈生物碱的清除有一定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