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2019-0022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生态环境局冷水滩分局 发文日期: 2019-03-06
名称: 区环保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
文号 :    
区环保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
2019-03-06           来源: 区环保局 【字体:   打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市环保局的大力指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为总体目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落实建设项目环评等制度,各项工作任务进展顺利,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积极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对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和省政府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组织开展“回头看”,制定下发了《冷水滩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共下发交办函27个。所有交办、反馈的问题均已处理到位,均未出现反弹。

2.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严格按规划控制新建砖厂,继续取缔城市规划区建筑砖厂,对关停的砖厂防止死灰复燃。二是全面淘汰城区燃煤小锅炉,对死灰复燃和不按要求使用燃料的2家企业责令限期改正。三是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严格新车和转入机动车环保准入,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中使用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的比例达到50%以上。四是完成6家重点行业VOCs排放治理和20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工作。

3.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一是继续推进高科园区污水收集配套管网建设。二是认真实施水污染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完成18家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三是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下河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20万/日一级A工程已开工。三是设立县区级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界牌、道路警示牌、航道警示牌、宣传牌38块,公示牌12个。四是全面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成立由城管、畜牧水产、公安分局、公路局、住建局、环卫局水利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开展饮用水源地钓鱼、游泳、种菜、停船等问题整治100多人次。

4.积极开展日常监管执法。一是落实管理制度。对东兴矿业、下河线污水处理厂、重庆啤酒等15家区域内重点污染源进行随机抽查,落实环保制度、督促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二是严格监督管理。对城区内严重影响空气质量的36个小锅炉进行了检查。已改锅炉督促企业尽快拆除,未使用但未完成整改的锅炉,责令停止使用燃煤、改用燃气锅炉和生物质锅炉。三是开展专项整治。我局组织开展了燃煤锅炉防反弹、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等多项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提高了区域空气质量,改善了城区饮用水水质。

5.积极开展环境信访工作。今年以来已受理各类污染投诉270件,其中智慧平台环20件、12369环保举报系统57件、数字城管环境污染案件5起、上级交办36件、群众来电来访案件202件。接访率100%,处置率98%,都做到了及时回复。未发生透露举报人信息导致举报人遭到打击报复现象,未发生因调处行为不当引发重复信访、越级上访或群体性事件的现象。

6.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已正式向省环保厅提交了规划省级评审的报告,正在等待省厅评审。全区有9个乡镇已启动创建工作。

7.积极开展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按永环委的要求,我区进行了固体废物专项整治,对江河湖库沿岸的固体废物进行大排查,共排查出建筑垃圾堆放点3个;对52家固体废物产生源单位进行了排查;对10家重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实施了规范化管理;对全区600余家废旧回收相关行业进行大调查,其中车辆维修点500家。

8.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制定了《2018年冷水滩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组织现场勘察13次,确定了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点村51个并积极推进,确保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60%以上。

二、下步工作打算

1、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力度。完成创建规划的省级评审,正式出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规划,并经区人大批准后推进实施。同时完成3-4个省级生态乡镇的镇级规划(创建方案)并实施,完成现有4个省级生态乡镇的升级创建。做好创建工作的责任分解,明确各部门工作责任,力争70%以上的创建指标达到国家级创建标准。在全区推进生态村、生态社区、生态小区的创建工作,力争创建区级生态村60个、生态社区20个、生态小区10个。

2.明确考核奖惩机制。建议区委、区政府加大对环境联合执法工作落实情况的考核力度,设立奖励资金,对积极行动、工作开展有力、实施有效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单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根据《湖南省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有关规定给予责任追究。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点战。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为总体目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等环保制度,扎实推进全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打好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主的“污染防治攻坚战”。

                                                                                                            冷水滩区环境保护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