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11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生态环境局冷水滩分局 发文日期: 2020-03-24
名称: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冷水滩分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打算
文号 :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冷水滩分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打算
2020-03-24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冷水滩分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的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为总体目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落实建设项目环评等制度,各项工作任务进展顺利,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积极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涉及我区的2个问题,制定了《永州市冷水滩区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时间节点,坚持不等不靠、立查立改、边督边改。我区将吴家庙列入2018年创建餐饮油烟示范街任务清单,实施高标准、严要求的综合治理,现吴家庙13家在营业的餐饮店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经检测,全部做到达标排放。对牛角坝镇惠榕石材废水外排、废气直排和导致稻谷重金属超标的问题进行现场勘查,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2.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加强空气质量监管,截至11月份,我区优良天数289天,优良率达到88.38%PM10月均浓度52.0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22.4%PM2.5月均浓度37.0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22.6%二是加强重点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达标管理制定和完善城市规划区内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整治方案,对易产生扬尘的粉状、粒状物料、燃料,应密闭储存、运输;对块状物料采用入棚入仓或建设防风抑尘网等方式进行存储,并设有抑尘措施。对生产工艺产尘点(装置),设置集气罩并配备收尘设施,车间不能有可见烟尘外逸;料场路面实施硬化,出口处配备车轮和车身清洗装置。三是持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严格环境准入,限制石化、有机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高VOCs排放建设项目。全面推进工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已完成夏季攻势任务4家企业。四是综合整治烧制砖瓦行业污染完成了城市规划区外予以保留或建设的砖瓦厂,烧制砖瓦厂要使用低硫分的燃料,并全面配套建设烟气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安装污染物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原料、燃料要密闭储存或采取防风、抑尘、降尘等措施。加强燃煤污染治理管控。五是不断推进煤炭污染防治强化锅炉日常监管检查,提升在用锅炉节能环保水平。依法查处不按要求安装除尘脱硫装置或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以及各类违法使用高污染燃料、掺烧煤炭的违法行为。依法对生物质锅炉使用燃料、环保设施和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进行检查,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六是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配合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的中心城区“蓝天利剑”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对涉气工业企业进行排查整治。第一次专项检查涉及全区18家工业企业(4家砖厂、7家混凝土公司、3家碎石场、2家企业锅炉、2VOCs企业)。第二次专项检查涉及全区的建筑工地、餐饮油烟、VOCs、搅拌站等涉气工业企业。我局迅速行动,现场核查落实,对我局管辖范围内的涉气工业企业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督促指导涉气工业企业对存在的问题按要求进行整改,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整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配合区城管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餐饮店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停止使用藕煤,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或者其他清洁能源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部署,联合区城管执法局、乡镇(街道)开展城郊农家乐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摸底排查出城郊农家乐37家,对存在问题的35家农家乐,制作了《现场监察记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做到达标排放;经营废水进行油水分离、潲水统一收集,经营废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或不外排要求全区在生产的6家合法红砖厂全部使用低硫分的燃料,完成了砖瓦行业脱硫设施整改和在线监控设施的安装联网工作。

3.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一是确保水环境质量2016年以来,全区所有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全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其中曲河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水质标准。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100%达到Ⅱ类标准。二是开展饮用水水源综合整治工作,乡镇级“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已完成划定待审批。并成了隔离防护、标志牌设置、生态修复及建设等综合保护措施三是加快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全面开展排查各类排污口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实施分类管理,按照有关技术规范要求落实整治措施。湘江干流永州冷水滩段主要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已开展。四是完成下河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五是持续加强重点行业企业整治依法核发排污许可证,根据《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2019年,完成食品制造业基础化学原料22个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并持续开展排污许可证专项执法检查,对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未按证排污的排污单位,依法依规从严处罚。六是积极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垂钓、游泳问题专项整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湘江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各相关街道办事处均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巡逻小组,定期对饮用水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进行巡查,对游泳、垂钓者进行文明劝离,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有关部门及时清理水上漂浮垃圾、处置停靠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船只,维护湘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环境清洁;坚持执法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对沿河进行巡查,对饮用水源地附近居民群众宣传讲解水污染防治法,对游泳、垂钓者进行劝离。

4.积极开展日常监管执法。一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涉企检查工作。对全区47家涉水涉气企业按照每季度25%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查。参与污染源随机抽查的人员采取实地检查和资料查阅等方式,重点对企业生产工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环保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管理等内容进行重点检查。并将每季度抽取检查对象和参检人员与检查结果在政府门户站上实行公开。为确保检查工作落到实处,监察大队与监测站联合同步开展随机抽查和监督执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二是创新管理举措,加强源头治理,始终坚持“严格执法与服务企业相结合”原则,在执法检查中,坚持检查整改为主,行政处罚为辅。加强与企业沟通交流,更好引导企业从自身查找问题,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环保法定义务和主体责任,树立生态环保意识,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加强环保管理。三是配合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的全省工业污染源交叉执法检查。为严厉打击工业企业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向纵深发展。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和市生态环境局统一部署,今年按季度已开展两次全省工业污染源交叉执法检查,对交叉执法检查交办的问题,我分局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及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置,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境责任, 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建立健全环保管理制度,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地见效。

5.积极开展环境信访工作。今年以来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投诉案件1639件。其中智慧平台受理1234件、12369环保举报管理系统受理76件、上级交办案件59件、群众来电来访案件260件。冷水滩区“六城同创”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10件,区网信办交办36件。接访率100%,处置率100%,做到了依法依规及时处置,及时回复,积极回应群众生态环境利益的关切和需求,确保了环境信访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严格查处违法行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立案查处12起环境违法行为,共处罚款人民币43万元。

6.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2019我区的创建任务为正式发布生态创建规划,以及创建成功2个省级生态文明示范乡镇。目前,冷水滩生态创建规划已编制完成,经省厅专家组评审合格后,929日经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我区黄阳司镇、阳村甸乡、普利桥镇正式启动生态文明示范乡镇创建

7.积极开展土壤保护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工作20191月,对花桥街镇新铺村锑矿冶炼厂污染地块实施了应急环境治理,并制定了全面生态修复方案,拟进行全面生态修复。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初进行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初步摸清了我区9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年初加强了各涉危废单位的网上申报登记以及年报与管理计划纸质备案工作,切实加强管理。凤凰园阻燃剂厂土壤重金属治理项目已纳入了国家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库A类项目,目前专项资金正在下拨中,即将全面实施。

8.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我区将要完成15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我区将该项工作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创建的指标要求,加强项目实施,进一步切实提升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目前实施正在全面推进中,预计到年底可使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从65%提升到68%。完成了我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验收我区自2015年开始实施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于2019621日通过了省专家组的验收。

10.积极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验收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监督检查工作为进一步增强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意识,加强辖区范围内建设项目的规范化管理。我局督促指导建设项目严格落实环评文件及批复要求,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制度,督促企业依法依规进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备案,全面开展自主验收,提升守法自律水平。截至目前,今年共有7家企业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9家企业完成自主验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1.积极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按照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的统一部署,我分局制定了《冷水滩区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按照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抓好落实。结合日常工作或专项工作开展,通过规范现场监督检查、案件处理处罚、案件移交移送等工作,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以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监督为练习场和战场,采取“以老带新,互相学、交叉学”的方式锻炼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能力、发现问题能力、调查处理能力,提高个人素质,全面营造“学业务技能、当岗位标兵、打好攻坚战”的浓厚工作氛围。

12.积极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根据省、市级单位普查领导小组,区级质控方对我区污染源数据提出的质量要求,完成了污染源普查五类源数据的填报与核算工作。污染源普查填报与核算数据达到国家下发要求标准,完成了普查数据的最终定库工作,并撰写了冷水滩区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总结报告与冷水滩区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分析报告

13.积极开展环境监测工作。一是按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考核的要求,开展了我区湘江流域生态补偿水质监测断面(老埠头、黄阳司、茅竹滴水)监测工作。二是配合处理各类环境信访案件,开展执法监测六十余次。三是加强对全国污染源监测信息管理与共享平台的管理,督导企业监测数据的报送。四是监督、指导我区固定源废气挥发性有机物(V0CS)单位开展监测和数据填报。五是对“蓝天利剑”行动排放废气的企业进行监测。六是委托开展冷水滩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监测和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监测工作。七是每月向永州环境监测站统计、报送全区小康数据,包括水质、空气监测数据。八是开展每年两次的全区实行河长制的河流、水库的监测工作九是每个季度重点排污企业进行一次监督性监测。十是加强重点企业在线监控管理,数据收集报送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力度。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的责任分解,明确各部门工作责任,进一步推动我区按照创建规划全面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推进省级生态乡镇创建规划工作及现有省级生态乡镇的创建升级。

2.建立生态环境长效机制。建议区委、区政府加大对环境联合执法工作考核力度,对积极行动、工作开展有力、实施有效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完善问责制度,对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单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根据《湖南省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有关规定给予责任追究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倒逼生态环境责任落实,形成生态环境长效机制。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从增强“四个意识”的战略高度出发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为总体目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等环保制度,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推进全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好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主的污染防治攻坚战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冷水滩分局

                                                                                  201912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