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076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花桥街镇 发文日期: 2020-09-30
名称: 冷水滩:党建引领促脱贫 扶贫队长有担当
文号 :    
冷水滩:党建引领促脱贫 扶贫队长有担当
2020-09-30           来源: 花桥街镇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冷水滩:党建引领促脱贫 扶贫队长有担当

仲秋时节,走进金山岭村,笔直宽阔的马路穿村而过,沿路的太阳能路灯整齐列队,道路可直达村民家门口......到花桥街镇金山岭村两年多了,永州市生态环境局冷水滩分局派驻花桥街镇金山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健已把自己当作金山岭的村民,他的工作得了村民们的一致肯定。

“头雁”引领 建强战斗堡垒

花桥街镇金山岭村在2014年因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内生动力不足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王健带领工作队从2018年4月驻村起,走村串户、摸底调查,制订了《金山岭村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包括产业扶贫、土地流转、技术培训等。经过近三年努力,2019年实现村脱贫出列,2020年全村贫困户可全部脱贫。

“现在是越来越好了,路宽了,灯亮了,车也能开到家门口了,我们出门方便多了,以前车都进不来。”村民周顺马谈起村里的变化激动地说道。该村已全面打通断头路、通组路,村组公路由0.5公里扩展到5.5公里,道路扩宽6.3公里,实现通组公路达100%。在村级平台建设中,地面白改黑;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在各主道、居住集中点安装100多盏太阳能路灯;修建水渠2000多米,维修山塘2口,建成60千瓦光伏发电站一座;修建蓄水池10多个,铺设水管2万多米,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清洁的自来水。

产业扶贫 增加村民收入

针对村里养牛、青嵩、水果等优势传统产业,驻村工作队积极奔走,流转土地300余亩,争取扶贫资金30万元入股永州市精农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沙糖柑和沃柑,每年解决贫困户用工200余次。“合作社就在村里,我在这里做事每天能赚80多块钱,以前想都不敢想。”村民周芳开告诉笔者。

村里还投入1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作为启动资金,帮助贫困户周顺马等10户村民(其中有7户贫困户),成立花桥街镇金山岭村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种养土黄牛为主,因牛肉营养价值高,牛出栏后供不应求。争取了扶贫资金15万元,支持金山岭村君诚养牛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由过去的0收入,达到现在的8万元左右。

不负韶华 忠诚履职担当

“刚来时,村里是软弱涣散党支部,支书和秘书都辞职了。现有的40多个党员普遍年龄偏大,最大的90多岁了。2018年起,针对党员年龄偏大的情况,我们积极发展青年党员,以此来补充新鲜血液。”王健带领工作队把党建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村里党组织能力明显增强,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区先进扶贫工作队。

1963年出生的王健,已近花甲之年,在父亲卧床、母亲长年生病的情况下,他“舍小家为大家”,坚持完成扶贫工作“最后一公里”。“我虚岁已经58了,这两年在村里的时间多,家里也顾不上。今年父母都住院了,因为工作原因,我也不能近身照顾他们。”谈到家里的情况,王健心里满怀愧疚。由于工作突出,他本人被评为全区扶贫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驻村那天起,他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进驻点村、扎实苦干、倾情帮扶,在他的带领下,金山岭村有了自己的产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渠道也拓宽了,扶贫落在了“实”处,村民也真正得到了“实”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