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117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黄阳司镇 发文日期: 2020-06-05
名称: 冷水滩:有志青年吃水不忘挖井人 创业不忘“穷乡亲”
文号 :    
冷水滩:有志青年吃水不忘挖井人 创业不忘“穷乡亲”
2020-06-05           来源: 新时代永州融媒体服务平台 【字体:   打印

“你可别看这菜苗现在个儿不大,大约30-40天左右,它们就可以上市了。”在冷水滩区黄阳司镇大湾村一蔬菜基地旁边,一个脸被晒得黝黑发亮却神采奕奕的小伙子对新种下的“绿宝贝”甚是期待。

他叫罗云,今年31岁,与本村同为80后的罗会国之前在外地创业,在事业小有成就后一直想回乡创业,经到广西实地考察,两人一拍即合携资回乡种植卷心芥菜。

据了解,这种卷心芥菜生长期很短,移栽大苗后管理得当35天左右就可以上市,一年还能种植三季,他们同时与广西一公司签订了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保底价收购的订单式合同。芥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常见的餐桌美食,其富含维生素A、C和粗纤维,对于治疗干眼病和夜盲症有神奇的疗效,同时,可以增进新陈代谢,有助于防止高血压和癌症方面的疾病,深受大众喜爱。

大湾村属区级贫困村,水田面积1860亩,共有22个组,532户1865人,其中贫困户48户157人,已于2019年退出贫困村序列。由于该村地处衡邵干旱走廊,自然条件恶劣,大部分青年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基本上都是老人与小孩,经济发展相对落后。

“我们在广西创业多年,看到那边的产业发展的很好,没有荒地荒田,男女老少都在家里发展种养业。但是回乡以后,看到村里青年人基本上都外出务工了,只剩老人和小孩,劳动力不足导致土地撂荒,村里发展不起来,相对比较落后。多年的打拼,我们手上也积累了些资金,就想凭借自己的力量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罗云跟笔者说起了自己回乡创业的初衷。

回到家乡后,罗云和罗会国将村里的荒田重新利用起来,开垦成菜地,进行蔬菜种植。但是,创业途中陡生波折,他们的蔬菜基地遇到缺水的问题,只能让村民们从300米开外的水井挑水来灌溉。当地镇政府在了解到情况后,与村委会及时到基地实地察看,帮他们寻找灌溉水源,并就近从该村的油茶基地水塔架设水管至蔬菜基地引水漫灌,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还鼓励他们放手大胆地去干、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目前,他们已经种下30亩芥菜,接下来准备带动村民们一起种植,同时也尝试其他品种蔬菜,将规模扩大至150亩—200亩,他们承诺可以为村民们免费提供菜苗和技术指导,带领村民们通过种植蔬菜共同致富。当前,在菜地里常年做事的劳动力有20人左右,其中贫困户有6人,村民做事可领取80元-120元/天的劳务费,而且是当日发放。

“别看我今年72岁了,种种菜、浇浇水这些轻巧活儿还是做得来的,每天还有一百块工钱!我趁着身板子还能动,也准备跟着他们种一两亩芥菜试试看呢。”在该芥菜基地帮工的贫困户桂冬田对这份工作很是满意,“这两个娃呀,原本在外地创业赚钱挺好的,却突然想起回乡种起菜来,还给我们这些窝在家里的老人们增加了收入,真是好样的。”

一直以来,黄阳司镇将产业扶贫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采取“公司+村委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在全镇发展了青蒿种植、油茶种植、光伏发电、蛋鸡养殖等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变“贫血”为“造血”,直接带动1356名贫困人口实现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其中同乐滩、水口桥、大湾、天里坪、五峰岭等5个村的年集体经济收入均在20-50万元间。产业扶贫,让群众口袋鼓起来,日子红火起来,处处开出了幸福“致富花”。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