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30021/2019-00016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9-12-02
名称: 湖南公路70年,交通巨变记录时代发展
文号 :    
湖南公路70年,交通巨变记录时代发展
2019-11-28           来源: 永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公路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告别泥土路,再也不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公路总里程、路网密度和通达度居全国前列,四通八达路网给交通出行、商贸物流、旅游产业发展带来滚滚红利……


70年间,湖南公路交通成为全省社会经济腾飞的见证者与参与者,承载着一辈辈湖湘百姓的集体回忆,更凝聚了一代代湖南公路人的智慧与汗水。

今天,我们选取了湖南公路发展史上最重要的几个历史片段,借此呈现大时代下公路事业的大变迁。

1969年,在川湘公路319国道泸溪县境内跨越能滩河的能滩铁索吊桥下游30米处,新建一座全长117米石拱桥,以替代能滩铁索吊桥。图为新老桥全貌。

建设——从3157公里到24万余公里




今天,湖南公路总里程达24万公里,是1949年的76倍;高速通车里程达6725公里,居全国第4位,打通出省通道25个,122个县市区中121个实现30分钟上下高速;普通国省干线里程达到3.1万公里,跃居全国第4,省际通道89个,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及重要乡镇;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到20.2万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

湘西州永顺县王村特大桥(图:湘西州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一组组跨越时间的数据,显示出湖南公路建设的魄力与速度。

湖南地处南北要冲,在特殊历史时期,公路建设曾扮演了支援前线战事运输任务的重要角色。

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公路逐渐迎来发展速度最快、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成效最好的黄金时期。

从1977年至1984年,全省共新修公路13741公里,各地修路积极性空前高涨。但受限于当时社会经济水平,1984年全省开始实施干线公路大规模技术改造,从1985年至1990年底,全省共拓宽改造公路3363.20公里。

G107线长沙县段

1991年,于湖南交通事业而言无疑是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国道107线(湖南段)新改建工程竣工通车,结束了湖南无高等级公路的历史;这一年,也成为湖南公路建设由低等级逐步向高等级过渡的分水岭。

“八五”和“九五”10年期间,全省公路桥梁建设整体水平较大提升,共新(改建公路桥梁1300座/81941延米省公路管理局(现省公路事务中心和各地市交通运输局抢抓国家发展农村公路的重大机遇,共新建和改建县乡公路7138里,改建和改造县乡公路10542里,铺装沥青路面和水泥路面7138.50公里。

直至“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全省农村公路呈现飞跃式发展。共完成农村公路投资 232.50 亿元,投资规模超新中国成立前50年的总和,全省实现了乡乡通公路,97%的行政村通公路。

与此同时,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对旅游公路提出更高要求。“十五”、“十一五”期间,省公路管理局(现省公路事务中心)进一步加大建设全省旅游公路、景区公路。目前,湖南全境各旅游景点公路设施基本完善齐全,畅、洁、绿、美,安全舒适的旅游公路和景区公路已遍布全省各个景区和景点。


时间的车轮继续向前,截至2018年底,湖南公路总里程、路网密度和通达度居全国前列,服务经济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管理——多举措提升服务水平




路在建,也在于管。

1980年,省交通运输厅批准省公路管理局(现省公路事务中心)增设路政管理科。随后,各市州和各县(市、区)公路部门相继设立路政安全科,至此,全省路政管理机构正式成立。

1981年开始,省政府先后颁发了《湖南省公路路政管理办法(试行)》、《湖南省高等级公路管理条例》等,把公路路政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1997年,国家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等一系到法律法规,全省公路系统进一步推进依法治路。

随着公路建设里程的增多,质量问题也成为社会瞩目的焦点问题。

湖南公路部门始终将公路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严格实行工程技术人员和监理人员“一票否决权”,严格把住工程建设关、材料关和施工管理关,认真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

“十五”期以来,全省干线公路建设已交、竣工验收的工程项目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与社会经济同频共振,交通规费与征收体制也经历了一轮轮改革。“十一五”期间,全省各级交通公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税费改革精神,2009年5月,全省141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全部撤销停止收费。

超限运输是“马路杀手”,省公路事务中心出重拳治理超限运输车辆。

2014年,开始实施全面治超。一方面,推进公路治超由“人海战术”向科技化迈进,建设治超信息公路平台和公路不停车检测系统。同时实现部分检测数据与省级平台联网对接;同时,通过路警联动机制和严管重罚高压态势,2015年底,时任交通运输部长杨传堂给予湖南“治超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高度肯定。

养护——用心护好路,唱响“湖南品牌”




在建,更在于养。湖南公路养护几乎以十年为期,一步一跨越。

第一次跨越,始于1991年。全省公路系统创新工作方法,大大促进了全省文明样板路建设,使107国道全线达到文明样板路标准;通过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调动了广大公路干部职工生产工作积极性。

第二次跨越,实现了干线公路养护工程和日常养护的提质性发展。10年间,全省国省道干线公路养护工程共完成总投资131.91亿元;路面大中修工程 6125公里;危桥改造工程900座/33102延米;安全保障工程7052公里;灾害防治工程 830公里;GBM工程3291公里;建设标准化大型公路养护站 30个。

G106线蕉溪岭路段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图:长沙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第三次跨越,公路养护实现“弯道超车”。“十二五”国检湖南路况综合排名全国第12位,进步幅度居全国第一,2016年,终入全国前10名,“畅行潇湘路、快乐走湖南”品牌唱响全国。

回顾数次大跨越,农村公路管养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完善农村公路“群众性养护”体系,创建两个省级“群众性养护”示范乡镇,“群众性养护”经验在全国推介。

70年沧桑巨变,湖南公路日新月异;放眼未来,新一轮的交通大变革正在演进,将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