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097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20-07-31
名称: 永州以通组路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文号 :    
永州以通组路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2020-07-31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有关指示批示精神,以通组公路建设为重要抓手,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新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2016年以来,永州市共完成各类农村公路建设14398公里,完成投资53.9亿元。预计到2020年底,可全面完成“十三五”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完成各类农村公路建设15471公里,完成投资57亿元,实现全市25户以及100人以上自然村通组道路全覆盖。

截至2019年底,全市农村公路列养里程共19941.5公里。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县道、乡道、村道等级路率为95%,农村公路路面铺装率为88.8%,PQI(农村公路路面使用性能指数)中等路以上比例达到85%,绿化率达到88%,行政村通畅率达到100%,行政村通客班车率达到100%。

把握重点,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始终

农村公路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根本,永州市将通组公路建设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切入点,始终将其当成重要政治任务看待。

市委市政府多次调度推进,将通组公路建设列入市对县区重点民生实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考核之中,要求各县区必须不折不扣完成任务,2019年,更是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列入市对县区政府绩效考核之中。

自通组公路建设至今,全市已完成建设里程4380公里,占规划里程3935公里的111%,完善了永州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提升了农村群众出行质量,带动了脱贫致富和产业发展。在省对市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考核中,全市已五年连续获得目标管理优胜单位。

多方筹资,从多渠道保障建设资金

对农村公路建设进行市级奖补。通组公路建设除了省级奖补资金以外,永州市按照市辖区所辖村2万元/公里、其他县所辖村1万元/公里的市级配套奖补标准,对县区奖补共4694万元。

专项债券资金实行市级专户专管。根据《永州市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实施方案》和市政府有关会议纪要,永州市要求将通组公路专项债券资金统一归集到市级专户实行专户管理,现省下达全市各县区通组公路专项债券资金共7.01亿元已基本归集到位,此项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县区积极筹措路面兜底资金。市通组办印发《关于及时进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县区兜底部分资金计量支付的通知》,要求各县区进一步落实好县区兜底资金。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宁远等县区已筹集1000余万元用于路面兜底资金支付。

多措并举,用抓管理夯实工作基础

强化质量监督。为确保通组公路工程质量,全市编制了《永州市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施工质量和安全操作手册》,要求县区及施工单位规范施工管理,市级各相关部门加强督查督导力度,切实保障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

开展通组公路“回头看”。按照省委杜家毫书记对通村、通组公路建设作出的批示指示,全市开展了通村、通组公路“回头看”专项活动,对“十三五”以来以通组公路建设为主的全市各类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进行100%全覆盖专项检查,共检查项目2190 个,核查出问题项目31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开展劳动竞赛促进度。为加快推进通组公路项目建设,永州市在开展了通组公路建设劳动竞赛,通过以赛促进,实现了全市通组公路建设总体进度大跨越,圆满地完成了建设任务。


示范引领,以树典型带动全面推进

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全面推进,永州市鼓励县区踊跃申报“四好农村路”各级示范县,并先后推荐零陵区、冷水滩区、蓝山县向省里申报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区。经过市和县区不懈努力,冷水滩区成功获评2018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和国家级示范县称号。冷水滩区的成功模式为各县区树立了可行、有效的示范典型,带动了其他县区创建激情,形成了全市比、学、赶、超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良好氛围。

在2019年度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中,永州市申创建氛围空前,蓝山、零陵、东安、江永、江华、祁阳等县区都先后提交了省级示范县申请报告,最终,全市经过优中选优,推荐蓝山县和零陵区申报创建2019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