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2018-00021 分类:  
发文机关: 区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8-12-11
名称: 在区委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暨区委务虚工作会上的发言
文号 :    
在区委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暨区委务虚工作会上的发言
2018-12-11           来源: 区交通局 【字体:   打印

2018以来交通运输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市局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八大会战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在完善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提升农村公路等级、方便群众出行、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工作开展有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围绕区委、区政府“八大会战”的总体安排部署,我局认真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倒排项目工期,全力推进交通设施项目建设。

(一)以最高的站位强认识。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委、政府建设“对内大循环、对外大通畅”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大交通大循环”统筹意识,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区交通提速会战工作,修改完善了《冷水滩区交通提速大会战实施方案》,充实增强了区交通提速办工作力量。要求全系统各有关部门把“交通提速会战”作为“十三五”发展的重要任务来落实,作为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的突出短板来提升,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好“交通提速会战”。

(二)以最大的力度抓进度。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抓实责任分解,列出日程表、绘出线路图,实行挂图作战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1、大力攻坚克难,重点工作强力挺进。今年,全区“交通提速战役”重点项目计划实施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3个,续建项目6个,总投资考核任务为4.5亿元。目前,实际完成投资4.2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93.3%,项目实施数和实际产值同比均有一定幅度的提升。一是S348祁阳黎家坪经黄阳司至冷水滩马坪公路(冷水滩段):目前路基工程100%完成,路面基配碎石完成24公里,水稳底基层和基层完成20公里,四座桥梁下部结构全面完成。二是S237冷水滩珊瑚至东安井头圩公路(冷水滩段):目前已完成房屋征地及房屋拆迁工作。三是S217南镇-冷水滩公路冷水滩城区段(九嶷大道及永州大道快速公交及后续配套工程):该项目路基工程已基本完成,路面和桥梁下部构造预计12月完成。四是S237冷水滩杨村甸至马坪公路:目前已完成施工图招标、工可报告、施工图的初步设计、用地预审、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区委常委会已研究同意启动开工建设,现正在研究具体的建设方案。五是祁阳至冷水滩一级公路市政配套工程(冷水滩段):目前已全部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六是机场大道、衡阳至永州高速公路、千吨级航道港口码头、冷水滩界牌至枫木井公路等四个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

2、顺应群众呼声,民生交通得到强化。提高政治站位,强力攻坚农村公路建设,重点推进“四好农村路”和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目前,全区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完成33.111公里,完成投资1035.32万元;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完成28里,完成投资980万元;完成农村公路改造75.239公里,完成投资2638.64万元。危桥改造完成建设4座,完成投资298万元。完成渡口码头改造1座,农村客运招呼站80个。

3、努力提升品质,管养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开展日常养护工作。重点对刘郝公路全线13.8公里的实施中修工程,完成投资295万元,常规公路养护清理路肩杂草105公里,清扫路面120公里。二是安全防护及应急处置工作。完成生命防护工程45公里。处置水毁等突发的重大道路安全隐患4处,完成投资20 万元。三是突出安全隐患整治。完成区交安委交办道路隐患任务20处,全力落实冷水滩区创建3A景区外围标志标牌项目。

(三)以最硬的措施保效果。一是抓责任分解。按照市里的年度任务安排,结合我区实际,将年度计划任务细化分解,具体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推行“三包三定”目标责任制,即:每一个项目一名区级领导包项目、包进度、包质量,每个项目的考核定政策、定目标、定奖惩,每个季度一通报,严格按照考核结果兑现奖罚。同时,把项目责任直接落实到乡镇和部门负责人,直接与年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对工程进度不快、征地拆迁不力的单位负责人、业主负责人进行约谈。二是抓项目调度。书记、区长对冷黎公路、冷东公路等交通建设重点项目亲自进行调度,逐个察看项目建设现场,解决项目建设资金、征地拆迁等实际问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交通提速会战指挥长分管副区长交通建设重点项目高频率、高密度调度,做到一星期一调度半月一通报一月一督查,及时掌握每个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总投资、项目进展情况、实际进资等,确保项目情况的真实度。三是抓难题破解。建设资金方面,为确保列入市交通提速战役的冷黎公路、冷东公路等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快速推进,区委、区政府在年初区财政预算就安排专项资金,从区经建投、高科建两大平台公司调剂资金优先保障重点公路建设,并规定资金拨付15个工作日到位,确保不因资金问题影响项目进度。征地拆迁方面,逐个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将每一栋房屋、每一宗青苗、每一座坟山都落实到责任人,实行包干负责落实,制定详细的进度台账计划表和征地拆迁日程图,实行挂图作战,严格按时间表进行督查考核。施工环境方面,始终保持打击破坏施工环境行为的高压态势,采取各种措施,依法依规,重拳出击,从快、从严、从深打击破坏施工环境的人和事。

二、2019年工作规划

2019年,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宣传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打赢“交通提速战役”和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契机,以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行业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为着力点,加压奋进,积极作为,努力开创交通运输行业新局面。2019年我们将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打好交通系统内部党风廉政建设攻坚战。

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树立正确政绩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

进一步抓好整章建制工作。做到用制度教育人,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提高各项工作的执行力。

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大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突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用党的理论和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切实解决“总开关”问题,努力打造出“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交通运输干部队伍。

进一步强化效能建设。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区委有关规定,不断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篱笆,提升效能,强化服务,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形象。

2、“五道五治”“路长制”为抓手,打好“四好农村路”创建攻坚战。一是全面建好农村公路,实现标准化。紧扣建设标准和质量,将打造样板路作为建好农村路的重要抓手,示范推动农村公路建设。选取典型县乡主干线,按照“路面质量优良、标志标线齐全、安保设施规范、绿化亮化覆盖、服务功能配套”的标准打造文明样板路。二是全面管好农村公路,实现规范化。按照《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规定,加强公路路政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加强超限超载治理。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非公路标志。路面常年保持整洁、无杂物,边沟齐全,排水畅通,无淤积、堵塞。县道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乡村道路整治有序进行。三是全面养好农村公路,实现精细化。落实“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全民参与”的农村公路养护体制,进一步强化县、乡、村三级对农村公路养护的主体责任,建立乡(镇)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考核机制,奖优罚劣,实现“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将日常养护经费和人员列入“交通提速”考核指标,基本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四是全面运营好农村公路,实现便捷化。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完善农村客运服务网络,加快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100%。全面提升农村客运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条件,使农村客运达到群众放心、安心、舒心。

3、以安全生产为最大民生,打好交通行业监管攻坚战。切实增强安全第一意识,严格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各类交通事故发生。道路交通方面,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管理,坚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一线职工岗位责任,抓好“两客一危”车辆重点环节监管。工程建设方面,科学评估工程建设中可能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和技术交底制度,根据工程特点制定安全施工措施,实施定期或专项安全检查,坚决做到不安全不施工。应急救援方面,不断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加快建立多部门协作参与、高效运转的交通预测预警、应急处置和救援机制。

4、“交通提速”为契机,打好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一是大力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建设2019年,冷东公路全面完成路基工程,冷黎公路全面建设完成,冷杨公路恢复开工建设,同时配合市里搞好机场大道、衡永高速、永州港前期工作,争取提早开工建设。二是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认真落实按照25户100人自然村通水泥路和危桥改造、新建独立桥入库计划,积极向省、市争取计划、资金。争取全年新修农村公路80公里以上。到2020年,实现全区所有自然村通水泥路三是扎实推进重点桥梁改造建设。计划投资300万元,新建、改造桥梁8座以上四是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计划投资40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对重点路段增设减速带、警示桩、警示牌、施划标线、凸镜等安保设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5、以提升交通软实力为目标,打好队伍自身建设攻坚战。我局始终坚持“交通建设硬发展”与“行业文明软实力”同步推动、互相促进,行业文明的创建需要凝聚正能量,树立好形象,建立新机制。一是坚持文化先导,积聚行业能量。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交通队伍中的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做时代的弄潮儿。二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行业内涵。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转变干部队伍作风,不断激发服务交通跨越式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深化人才队伍建设,树立行业形象。加大干部选任、交流和培训力度,推进形成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着力培养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交通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