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30021/2019-00037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9-12-18
名称: 让每一位孩子都能上好学——冷水滩区大力推进城区学位建设纪实
文号 :    
让每一位孩子都能上好学——冷水滩区大力推进城区学位建设纪实
2019-12-18           来源: 冷水滩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初冬时节,走进冷水滩城区校园,一栋栋新建的教学大楼拔地而起,一阵阵清脆的读书声悠扬悦耳,新建的足球场上,学生们在冬日暖阳下踢球、跳绳、嬉戏……这是冷水滩区全力推进城区学位建设呈现出的勃勃生机。

“过去两年多里,冷水滩区在大力推进农村学校全面改薄工程解决‘农村弱’问题的同时,创新机制,强力推进学位建设‘一号民生工程’,破解‘城镇挤’的问题,计划投入20多亿元的资金,在中心城区新建、改扩建24所学校,预计新增学位4.7万个,冷水滩区学位不足的问题将得到彻底的改观。”冷水滩区教育局局长莫继恒自信地说。

近年来,冷水滩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的理念,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把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终极目标来追求。2017年5月,区委、区政府出台《永州市冷水滩区城区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方案》,着力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大校额”的问题,严格将小学、初中起始年级班额控制在45人以内,其他年级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

翻开冷水滩区学位建设的成绩单,一组组跳跃的数据让人振奋:

截至目前,全区已在城区新建和改扩建学校13所,新增学位22956个。2018年秋季已完成7个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1736个。在去年集中开工的12个项目中,富强小学、春江小学、银象小学、市二十中、舜德小学改扩建、舜德分校改扩建等6所学校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新增学位11220个。传芳小学、永州市二十八中学扩建、黄冈博才东校区主体建筑巳封顶,明年春季可交付使用,可新增学位6790个;才子小学、长丰小学、十二中、瑶湖小学、白竹亭小学、马路街学校等6所新建改扩建项目预计将于明年秋季交付使用,届时将新增11250个学位。

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强队伍建设,严措施推动……冷水滩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用坚毅和执着、责任和担当、辛勤和汗水,坚决打赢学位攻坚战,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高起点规划  打响学位建设三年攻坚战

国之大计,教育为本;民生实事,学位优先。

近年来,随着中心城区一体化和工业化步伐加快,进城务工人口不断增多,农村孩子进入城区就读的学生比例逐年增多,而城区学校因受历史条件限制,校园小、教室少、教师数量不够,城区学校普遍“大班额”超负荷运转,接纳能力严重不足。

能不能让优质教育资源的阳光普照到每一个学生身上?有没有一种将优质教育资源效应最大化的有效路径?

冷水滩区委、区政府急民众之所急,想民众之所想,按照新建与整合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采取挖潜扩容、调整扩容、新建扩容等措施,连出组合拳,全力推进学位建设,不断扩大教育公平的受益面。

为及时、全面、准确了解全区城乡学位建设的现状,早在2017年2月冷水滩区委、区政府就专门组织了3个学位建设情况调研小组,通过实地查看、集体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全区城区学校及20个乡镇(街道)的163个行政村及其所辖自然村的基础设施、学位现状、功能室配备、师资力量等主要问题及发展需求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调研,并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在前期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冷水滩区创造性地提出了把全区城区学位建设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文化新冷水滩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结合起来的宏伟构想,将全区城区学位建设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一起统一谋划,统一安排,统一落实,力争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和完善,逐步实现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规划和建设与城乡发展、人口增长、实际需求相适应。

高标准建设 城乡学位建设全面铺开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唯其磨砺,始得玉成。

“学位建设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全区上下要拧成ㅡ股绳,真枪真刀干到底,不达目标决不收兵!”区委书记何冲龙在学位建设三年行动动员大会上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决心,擂响了全区学位建设的隆隆战鼓。

  为加大学位建设力度,有效化解“大班额”问题,冷水滩区创新建设方式,采取盘活一批、新建一批、配套一批、租赁一批、社会力量建设一批等方式建设学位。从地、钱、人等方面各个击破,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严的措施,强力推进学位建设,吹响了“大班额”化解的进军号角。

改扩增量校内分流。位于市委大院旁的梅湾小学,曾经学生人数最多的一个班有93人,平均也有78人。去年,学校投入5500万元,新建了一栋教学楼,新增教学班24个,新增学位1035个。如今,学校所有年级班班全面“瘦身”,教室宽敞明亮,教学秩序井然。“以前一个教室从前到后挤满了学生,我每天上课扯起嗓子喊学生都听不清,现在上课即使声音低8度学生也听得清清楚楚。”在梅湾小学工作了10年,担任一年级6班语文教师的欧阳花云谈起学位建设带来的变化感慨地说。目前,该区李达中学、舜德小学、京华中学、凤凰小学、将军岭小学、湖塘明德小学、市十中等学校,充分利用各校可扩展空间,通过改扩学校增加教室128个,实现校内分流学生3638名。同时规定,各校起始年级严格控制入学年龄,按标准班额招生,杜绝新增大班额,切实分流化解大班额问题。

新建学校异地分流。在冷水滩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古塘社区才子小学建设工地,笔者看到两幢教学楼、一幢图书信息综合楼顺利封顶。“这所学校占地45.3亩,总投入9000余万元,工程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计划于眀年3月交付使用,可新增48个教学班、学位2160个,为永州四中片区适龄儿童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区教育局驻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郭和平介绍道。按照《永州市集中突破城区学位建设实施方案》,冷水滩区从2018年8月15日开始,集中开工建设银象小学、春江小学、市十二中等12个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新增学位2.3个,实现全面消除55人以上大班额目标。

盘活用地整体分流。潇湘技师学院搬迁后,位于城区中心的老校区,早在2017年就被永州市城投集团以近4亿元的价格拍下,准备搞房地产开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得知此事后果断拍板:立即停止房地产开发,利用原有教学设施办一所中学,让永州市八中迁入,使闲置的老校区焕发出新生机,2018年秋季开学,永州市八中共解决学位约2600个。“用最好的地来建学校,纵使黄金万两在眼前,也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该校校长谢宇军告诉笔者。

租赁校舍就近分流。统筹制定分流方案,通过附近符合办学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租赁校舍分流学生,以年级、班级为单位整体搬迁,原学校对分流学生统ㅡ配置师资、统ㅡ管理教学、统ㅡ评估考核,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如今,市十八中、菱角山小学、凤凰小学、珊瑚学校等4所学校就近租赁符合办学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教室36间,增加学位1455个。

集团办学城乡分流。冷水滩区坚持“实用”和“优质”原则,采取集团办学模式,引导城区初中生合理分流,盘活民办学校和郊区学校现有闲置教育教学资源,化解城区初中大班额。如城郊岚角山中学与城区京华中学联合办学,将岚角山中学办成京华中学的寄宿部,京华中学每个年级分流ᅳ批学生到岚角山中学寄宿学习。同时,两校教师开展对口交流,并从区内选聘一批优秀教师充实到岚角山中学任教,同等享受农村教师补贴。区政府前三年每年单独列支20万元用于教师绩效考核奖励,省市示范性高中高ㅡ新生录取对岚角山中学学生实行倾斜。“2018年秋季,学校平稳有序地接纳了1200余名从城区京华中学本部分流来的学生,并在京华中学校本部选拔了一批名优教师到学校任教,按照强管理、高质量、有特色的要求,学校先后投入5500万元,改善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力争每一个学位都成为优质高效学位。”岚角山中学校长周显玉说。

紧扣民生大主题,全力破解大班额。据统计,截至2019年9月,全区义务教育中小学在校学生89653人,班级数1959个,化解大班额431个,超额完成了省、市化解任务数,确保了每个学生有学上、上好学。

高标准保障 开辟学位建设“绿色通道”

中流击水,唯勇者进;闯关夺隘,唯智者强。

在冷水滩,从政府到各部门,学位建设一直被列入为民办实事的“一号工程”,为满足冷水滩学位建设的需要,近三年该区共投入20.43亿元,大力发展学位建设。

如此大规模的推进和大金额的投入,在财政紧张的冷水滩,没有强有力的保障措施,显然难以实现。

为此,冷水滩将学位建设上升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高规格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任顾问,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顶层规划设计,责任层层压实。

不仅如此,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学位建设领导小组也曾十数次研究讨论全区城乡学位建设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为城乡学位建设开辟了“绿色通道”,对学位建设事项实行快接、快处、快办,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众人划桨开大船”的高效联动局面。

近年来,区城乡学位建设领导小组和24个项目指挥部,严格按照建设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工程总进度计划,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力保证了工程进度。

区委书记何冲龙、区长桂砺锋每月深入工地一线现场办公及督查,特别临近开学的3个月,每隔3-5天就现场督办一次,对学位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征地拆迁、规划调整、矛盾调处、手续办理等重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逐ㅡ安排解决。区委、区政府分管联系领导,也经常深入建设工地现场办公,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大家始终坚持“建人民放心工程,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管理理念,始终保持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确保了建筑工程质量。

全区学位建设工程量大、点多、面广、人员少、任务重、压力大,领导小组、项目指挥部、监理和施工单位,始终坚持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快速反应,综合治理”原则,明确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的组织指挥体系、预警与预防制度、应急响应制度、善后处置制度。今年来,已对全区学位建设组织了10余次专项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全部责令施工单位限期进行整改,成功应对了今年的高温、台风、汛期等突发灾害天气,至今,未发生一起工程质量、安全生产事故。

从全面调研到制订规划,从绿色通道到严格监管,从新建学校到修缮校舍,一项项政府的宏大投入,正在悄然改变冷水滩教育的面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几年来,冷水滩聚焦教育发展弱势群体、薄弱环节,以洪荒之力开展了一场场学位建设的攻坚战,提升着每一位受教育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在全区新增小学学位24160个、初、高中学位23400个……”成绩的背后,是冷水滩推进教育公平、发展人民满意教育、努力让更多学子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决心和勇气,让学子们享有更优质教育的梦想正在潇湘大地上照进现实。

“按照现有学校消化一批、新建学校转移一批、置换学校安置一批、集团办学分流一批的总体思路,创新建设模式,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彻底解决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问题……”

“农村小学、初中按照相对集中办学,方便学生入学,充分考虑群众意愿,整合优化教育资源的工作思路,为学生提供寄宿生活条件和安全规范的交通服务,方便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实现农村义务教育与城区学校均衡发展,共同进步……”

谋定而后动。为高位推动学位建设,冷水滩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10余次,将学位建设列入“八大会战”城镇提质战役,制定实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出台政策文件,制定了周密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全区实施的24个建设项目,每个项目由一名区级领导任指挥长,区委书记何冲龙、区长桂砺锋分别兼任二十中、二十八中学指挥长。同时要求每个项目负责人签好责任状,列出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工作流程,落实工作责任。一场学位建设的攻坚战在永州中心城区正式打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