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1-00717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1-09-10
名称: 坪塘小学建立作业管理机制为“双减”提供切实保障
文号 :    
坪塘小学建立作业管理机制为“双减”提供切实保障
2021-09-10           来源: 永州市冷水滩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坪塘小学建立作业管理机制为“双减”提供切实保障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标志着“双减”政策正式落地。

  如何健全学科作业管理体制,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这是摆在学校和教师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经过学校领导班子和老师们反复研讨,坪塘小学制定了《坪塘小学作业管理机制》,从“建立学校作业统筹机制”、“建立学校作业评估评价机制”、“畅通课业负担家长反映渠道”,三个方面落实作业管理机制。

  一、以“量”为核心,建立学校作业统筹机制

  为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真正实现作业的“适量有效”,坪塘小学建立了“作业整体协调、统筹机制”,构建了以教导处为总协调部门,教研组长协助,学科教师、班主任为具体负责人的学科作业管理机制。

  建立学校作业管理群,借助网络平台,采取在线编辑的方式,实现了作业公示、作业协调、作业监督“三合一”统筹管理。

  每天的作业由任课教师先上报家校群,再由班主任协调控制总量,级部教研组长审核质量以及时长,合理调整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最后以级部为单位,由教导处分管主任审核通过。同时,提倡老师适时布置作业,倡导教师尽早将作业布置给学生。

  二、以“精”为核心,建立学校作业评估评价机制

  健全学科作业管理体制,从“有效设计、整体协调、家校协同、清零保障”4个维度,形成作业闭环管理。

  首先,学科教师根据教学实际进行家庭作业前置,尽早布置,及时批改,不同层次的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完成。其次,每天下午放学前时间,学科教师反馈当日作业中的难点和易错点,帮助学困生实现“学习障碍清零”。再次,学校提供课后服务,由值班教师答疑解惑,助力学生实现“作业清零”。

  “在保障学生的睡眠、体育锻炼和课外阅读时间,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作业的功能主要在于发挥其温故知新、发现问题、改进教学的作用。”为将这一理念传递给家长,学校将通过学校公众号、班级群等,向家长宣讲学校的办学理念、科学的学习方法等,以此实现家校之间“认识一致、步调一致”。

  三、以“实”为核心,畅通课业负担家长反映渠道

  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学校公众号、班级群等,向家长宣讲让“作业良方”成为促进“双减”落地落实的有力支撑。

  坪塘小学课业负担家长反应公开电话:138*7465*4801

  建立作业统筹管理机制为“双减”提供切实保障,要让师生和家长明白,学习不等同于作业,作业只是学习的一部分。落实双减,减轻的是课业的负担,提高的是学习的质量。落实双减,让“双减”政策的真正落地。保护学生身心健康,全面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坪塘小学“双减”行动正在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