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19-00013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9-11-19
名称: 冷水滩区教育系统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文号 :    
冷水滩区教育系统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2019-11-19           来源: 冷水滩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坚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强管理、提质量、扩规模、正作风,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深入实施课程改革,强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创了冷水滩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现将2019年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9年教育工作总结

2019年,区教育局荣获2018年度永州市教育考试招生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消除大班额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教育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校园风险防控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教辅资料专项整治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教育系统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我为祖国点赞”先进集体荣誉;我区连续第4年获评为省级校车安全管理先进县区,今年成功申报了教师培训“国培计划项目县”,成功创建“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成功创建为市示范性家长学校县区,菱角山小学、竹山桥学校、舜德小学成功创建为全国示范性家长学校示范教学点;翠竹园小学熊芳老师代表冷水滩参加全市教师素养比赛获得课堂教学、朗读、才艺、综合等四个项目的一等奖,参加全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一等奖第一名,并获得“永州市教学能手奖”荣誉,代表永州市参加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湖南省教学能手奖”;珊瑚学校蒋飞老师、京华中学胡晓虹在首届全市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获数学科目一等奖。

在推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作风建设,教育服务更加优化

一是坚持实施党建引领。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党委治党管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各学校支部围绕“三会一课”、“五化标准”“五个一工程”开展党建活动,通过深入课堂、走进学生、融入到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党员带动全体教师工作积极性,各项业务工作执行更到位、落实更及时。京华中学老年支部和综合职业中专老年支部成功创建为市级优秀离退休支部。二是加强廉政执纪监督。强化执纪监督,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典型案件格执行“一案双查”制度,既严肃查处当事人,又对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进行问责。2019年发放通报4期,受理信访案件61起,其中立案查处12起,已给予9人党纪政纪处分,3人正在调查核实中,对57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约谈、诫勉谈话处理。三是强化信访舆情处置。共处置回复信访舆情案件668件次,其中阳光服务平台咨询件110件次,信访系统诉求件70件次,智慧永州平台政务联动事件128件,问政湖南、问政永州、红网百姓呼声等网络舆情187件,各类投诉举报咨询建议173件,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有效提升了教育服务水平。四是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今年以来,我区教育系统坚持在各大主流媒体积极正面宣传教育工作,截至10月底正面新闻上稿数已突破2000大关,高达2009篇,远超2018年全年上稿量。其中市、区级1551篇,省级以上稿件452篇,央级6篇。质量上有了新的突破。在中国政府网、“新湖南客户端”、“省红网”、《湖南日报》《湖南教育》《湖南法制报》《湖南商报》《科教新报》等媒体上经常能看到有关冷水滩教育的报道。区教育系统“六城同创”优秀工作经验的新闻“齐心共创换新颜 ——永州市冷水滩区教育系统“六城”同创工作纪实”相继在人民日报、当代商报等央级、省级重要媒体进行报道,充分展现了冷水滩教育的良好形象,提升了冷水滩教育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此外,反映我区化解大班额的新闻《这一年最开心的事,教室不挤了》的报道,在中国政府网宣传后,立即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地反响。五是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民办学校审批、教师资格认定、校车使用许可、办理校车驾驶资格许可证、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发放纳入永州市100件“一件事一次办”目录。全年梳理依法申请类事项26条,无需申请类事项22条,公共服务事项28条;教育局所有审批事项与省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对标对表,全部录入政务系统;受理审批民办幼儿园9所,民办培训机构71所;民办学校相关内容变更37件、校车使用许可和校车驾驶资格许可证办理66件;对接“政务服务+互联网”一体化平台,完成教师资格认定327件。参加永州市100件“一件事一次办”业务流程培训3次,行政审批能力进一步提升,相关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群众办事更方便,审批效率得到大幅提高,满意度不断提高,政务环境得到优化。

(二)抓基础建设,办学条件更加完善

一是加快推进学位建设2018交付6所项目学校新增15815个学位的基础上,2019年秋季学期再次交付使用银象小学、春江小学、舜德小学、舜德分校、富强小学、二十中6个项目学校,新增11220个学位,全年累计化解55人以上义务教务大班额431个,超额完成省、市要求我区完成的任务数;今年12月底,二十八中、传芳小学、黄冈博才东校区、长丰小学改扩建等4个项目预计可完工,明年春季学期交付使用,将新增7870个学位。其余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预计明年秋季学期可投入使用,将再新增学位10170个。二是积极改善办学条件。2019年,全区共投入3352.39万元改善永州二中等38所学校办学条件,主要用于校舍维修改造、政府常务会立项目、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支持学前教育发展项目、村小标准建设、其他经费来源项目、学校公用经费建设项目、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等项目,目前正在实施建设中。完成了2019—2020年义务教育薄改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规划系统,并向省教育厅争取中央薄改提升资金864万元,目前对该项资金进行了安排和分配,后续将向区发改局申请立项。积极向省发改委申报了5所校园足球场建设项目,申报资金380万元,改造面积17655平方米,目前该项目经区发改局立项审批,各学校正在按预计进度实施。上报了教育系统十四五(2021—2025)重大项目建设规划,总投资18.49亿元,其中包括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1.7亿元、芙蓉学校建设1.5亿元、社会公用足球场建设1亿元、综合职业中专改扩建、职教中心1.8亿元、教师培训实训基地1亿元,冷水滩区智慧校园建设1.59亿元、公办幼儿园建设9.9亿元。三是全力加强信息化建设。2019年,计划投入7794.46万元,用于全区11所城区新(改扩)建学校建设班班通设备、电脑(打印机)、校园安防系统、校园广播系统、校园网络、LED显示屏、电子班牌系统、精品录播教室、多媒体报告厅(会议室)设备、创客室、智慧教室、校园电视台等12项信息化内容。2019年秋季开学的春江小学、银象小学、二十中、富强小学、舜德小学、舜德分校六所学校班班通、校园网络、校园监控、校园广播已正常使用,共完成投资1200余万元。

(三)抓质量发展,教育品牌更加响亮

一是学前教育覆盖全面。认真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计划,全区已有146所幼儿园被评为普惠性幼儿园,已建设好10所公办幼儿园,学前三年入园率达100%。全面落实幼儿园安全建设年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校园安全三个100%落实,以“民办幼儿园校园安全和食品安全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对全区民办幼儿园进行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以点带片全面推进幼儿园“明厨亮灶”,提升学前教育安全保障水平。二是基础教育稳定发展。2019年秋季学期,全区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共有96463人,其中小学59387人、初中30266人、高中6810人;小学辍学0人,初中辍学0人,小学巩固率达100%、初中巩固率达100%,高中教育毛入学率保持在95%以上。三是职业教育持续提质。2019年中职对口高考二本以上52人,中职学校毕业生百分之百就业,服务地方经济能力越来越强,与经开区达福鑫等公司建立了良好的用人合作关系,为本地企业输送了合格技术人才。职业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社会声誉越来越好2019年秋季在籍学生突破5500人大关,普职分流渐趋均衡。四是教育质量遥遥领先。2019年我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科合格率高出全市平均15.7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一;432分优秀率超出全市平均10.14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一;全科平均分超过全市平均分27.8分,居全市第一位;高考各项指标持续领先全市并稳步突破,永州市四中2019年考取北大的翟浩凡同学来自我区京华中学,考取清华的卿康同学来自我区剑桥学校。五是素质教育全面加强。2019年,我区成功创建“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冷水滩区凤凰小学女队获永州市首届小学生足球比赛第一名;承办2019年永州市中小学机器人竞赛活动,全市127支队伍200多名中小学生参赛,我区10所中小学参加了其中8个项目的角逐,获得小学组和初中组“一带一路"超级轨迹赛、初中组能力风暴WER普及赛3个项目冠军,6个项目荣获二等奖;圆满开展“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教育活动,共计收到各中小学上报的参评征文198篇;成功举办第十九届冷水滩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450余件,其中72件优秀作品选送到市里,送往省第40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奖,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获奖等级及数量占全市总量三分之一;黄阳司中学石秋菊老师指导学生罗满妹、唐晶晶创作的作品《借一分》荣获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初中组微视频一等奖,创造全区首次获得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等奖记录。

(四)抓惠民工程,教育扶贫更加精准

一是精准帮扶确保无人因贫失学。因人而异采取一生一策实施精准帮扶,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失学。对留守儿童、孤残学生、单亲学生实行建档管理帮扶,“暖阳”学校持续为贫困孤儿提供全免费入学服务;关爱残疾儿童,新希望特殊教育学校为117名三类残疾儿童(视力、听力、智力残疾)提供专业的特殊教育服务;坚持实施随班就读制度,287名适龄残疾儿童在义务教育学校正常就读;坚持每月为重度适龄残疾儿童送教一次。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二是彻底核查确保资助全面覆盖。通过全面宣传,扶贫助学政策深入千家万户。对全区3-2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进行彻底核查,并在全市率先自主研发教育扶贫管理系统,提升资助工作实效。2019年春季学期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9943人次,发放资助金1286.9955万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000余人次秋季学期调整了资助标准,相关工作正在落实中。此外,通过大力宣传,全区中职学生对“雨露计划”政策知晓率达到了100%,对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实行精准资助,做到了应助尽助。

(五)狠抓队伍建设,素质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拓宽渠道壮大队伍力量。大力度、多渠道、全方位补充了493名教师,其中人才引进14人,面向区外选调优秀教师54人、调配教师182人,公开招聘188人,安置公费师范毕业生55人。完成招录省市指标公费定向师范生87人,为进一步优化我区农村教师配置提供了后备保障。二是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巩固教育实践活动、干部执行力建设、“两学一做”带来的干部中的新风气、新作风、新精神面貌。继续深化干部选任制度改革,根据干部人事工作任免的条例和规定,严格按程序实施干部考察任免工作,新任命正副校长33名。三是持续推进教师交流轮岗。积极推进干部交流,鼓励校长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流动,2019年共交流正副校长19名;组织实施2019年城乡教师交流应聘工作,127名农村学校教师通过考核和笔试等程序,进入城区师资紧缺的学校任教;10名城区学校教师申请下乡支教。三是依法规范落实职称评审。总结2018年教师职称申报和初审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并借鉴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其他兄弟县区的成功经验,顺利完成了2019年教师职称评审工作,认定中小学教师初级职称195人;完成2018年中级评审121人(通过114人)、高级职称申报109人(申报职数57个,通过55个);配合市局完成了中小学教师系列高级职称实地考核、业绩述职工作。2019年招聘教师和调入教师职称聘用工作正在实施中。四是实施教师资格证注册认定。配合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顺利的完成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的报名考试和认定工作、教师资格证注册、2018年教师资格证注册合格标识的发放和2019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的认定工作。2019年完成教师资格证注册共177人次,2019年春季及2019年秋季共完成教师资格证认定353人次。五是深化教育系统内部改革。组织完成了教育局机关各股室轮岗工作;完成了全区教育局系统在职人员的岗位设置工作;完成了全区教育系统职工2019年工资福利调整发放工作,并根据冷水滩区中小学教师、校长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完成了年度奖励性绩效的核算和发放工作。六是强化培训提升素质能力。出台了《永州市冷水滩区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办法》《永州市冷水滩区教师培训工作评优办法》《冷水滩区中小学校长研修实施及考核方案》等一系列教师培训有关制度,为规范教师培训工作确立了制度和经费保障。今年3月,经过申报和专家评审,冷水滩区成为湖南省第五批“国培计划”项目县,争取5个国培项目,争取项目经费130余万元,为我区培训了教师821人次,培训校园长78人次,培养了本土培训师6O余人。在国培引领下,教师参培积极性显著增强,争先参加国家、省、市高端培训,圆满完成了国家省市培训计划360余人,区培的培训、研修、送教、磨课水升大幅提升,培训方式锐意创新,培教师2100余名。年区级及以上培训项目参培人数达3419人次。

(六)狠抓安全管理,高质创建平安校园

一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多次召开全区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成立了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发放《积极参与扫黑除恶,维护校园师生安全致全区学生及家长一封信》8万余份,各校通过QQ群,微信群宣传扫黑除恶知识达十余万条构筑最广泛、最强大的人民扫黑除恶战线二是安全警示教育宣传全面铺开。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深入开展“十个一”活动,向学生进行安全宣传教育。组织专业消防人员对全区所有学校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80余次,培训师生达到96781人次,各学校开展消防逃生演练270余次3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了由消防支队组织的消防绘画、作文比赛提升了师生应急处置能力三是教育领域综合治理强力推动。4月份及6月份分两次对全区所有学校的周边环境进行了集中排查整治,全区共排查校园安全隐患150多起,整治周边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的摊点800多起,收缴屡教不改的摊点45个;整治学校周边乱停乱放车辆200余台;排查学校周边商店132家,查处有违规和过期食品的商店26家,特别是拆除十八中堵塞消防通道10余年两处违章建筑。制定了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制度、措施,明确相关岗位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事件的职责确保了年未发生一起欺凌事件。四是防溺水专项工作落实到位。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到位,防溺水教育“六个一”活动落实无死角,突出“不私自下河游泳”“遇险不盲目下水施救”两个重点。发放10万余份《关于防溺水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关于防溺水致党委政府的一封信》的宣传资料。各学校坚持双休日、节假日及其他特殊时段安全提醒全覆盖,认真组织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全面推广“乡镇组织、村委主持、教师主讲”的家长会模式,将家长会开到村里去,增强了防溺水工作实效。五是校内安全管理继续稳固加强。为全区中小学校配备了189名专职保安,安装了268一键报警设备,监控设施设备全面覆盖保证了人防、技防、物防设施安装到位,有效地提高了办事效率,促进了管理平台化、校园和谐有效预防了各类校内安全事故的发生

(七)抓专项整治,教育发展环境更优

一是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治理到位。2019年1月起,全面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278家,对排查出的170家暂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下达停止办学通知书。查处了2起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案件,处分公办老师2人,辞退外聘老师1人。在常规督查中对45家有证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具了整改通知书,吊销了1家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录入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的学校174家。截至11月,全区已登记办证的校外培训机构174家,已取缔非法校外培训机构116家,已实现全区校外培训机构“零”无证。二是非法办学行为专项整治延伸。2019年5月3日对全区非法办学的幼儿园和培训机构进行了排查,将《2019年冷水滩区民办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和2019年7月7日将《2019年冷水滩区民办幼儿园黑白名单》公示在 “永州发布”、“冷水滩发布”、冷水滩区政府网站、电视新闻报道、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等媒体网站上,有效维护了广大幼儿及家长的合法权益。三是幼儿园安全建设年顺利实施。年初,把2019年确定为民办幼儿园校园安全和食品安全建设年。4月4日,组织召开了民办幼儿园春季开学工作会议,会上对安全建设年工作做了全面部署,随后对全区民办幼儿园进行了一次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并建立了问题清单,5-6月份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了两次“回头看”督促整改,开出整改意见书200余份,发出通报2份,对4所幼儿园给予黄牌警告,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进行督促整改到位。

今年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全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昐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教育改革与发展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三个不均衡”“三个不规范”“四个不足”和“七个不够”。

“三个不均衡”:一是师资队伍结构不均衡,学科、年龄、性别等方面均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二是城乡、校际办学条件不均衡,教学质量良莠不齐,家长择校意愿强烈;三是普职分流不均衡,普高学位多,职高学位少,分流比例达不到大体相当的要求。

“三个不规范”:一是较多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不规范,存在无证经营、办学场地安全隐患较大、超业务许可范围办学等问题;二是部分校园管理工作不够规范,特别是民办学校和幼儿园,常年发生广播噪音扰民事件;三是少数学校办学行为不规范,存在违规补课的情况。

“四个不足”:一是学位新增数量不足,入学难问题仍然存在,城区小学化解大班额工作形势依旧严峻;二是教师编制总量不足,无法为化解大班额补充更多师资力量;三是部分学校课堂教学改革落实不足,教学质量跟不上,需要继续整体推进四是组织重要考试的工作细节防控不足,还存在一定纰漏。

“七个不够”:一是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督学制度还缺政府正规文件支持;二是少数责任督学业务能力不够强,胜任工作有难度;三是教育新闻宣传队伍不够专业,上稿质量参差不齐;四是防溺水宣传力度不够强,少数学校不够重视,与各乡镇街道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部分学生家长安全意识不够强,溺水事故多发;六是部分学校安全责任意识不够强,门卫值守流于形式;七是教育执法权限不够充分,面对量大面广情况复杂的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问题,没有行政处罚裁量权。

这些问题,有些是普遍存在的客观困难,大部分是由于我们工作不到位而产生的不良现象。这些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需要我们下功夫克服,需要我们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共同解决。

二、2020教育工作思路

今后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紧抓住区委区政府实施教育强区战略的发展机遇,以“明确一个中心实现两大目标,统筹三类教育,落实四项工程,强化五项工作”的工作思路,加强管理、提升质量、扩大规模、端正作风,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确保全区教育环境有新变化,教育管理工作有新成效,教育教学质量有新提升。

(一)明确一个中心,全力抓好教学质量。

一是要突出质量中心,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衡量办学水平的标志,是全区人民关注的焦点,也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因此我们必须潜下心来,紧紧围绕教育质量这个中心,踏踏实实的开展各项工作。二是要抓好常规管理,长效保持教育生机活力。在制度的制定、实施、考核、结果运用等方面要不断创新,使学校管理、教学、德育充满活力。三是要抓好课改教研,推动教育品牌提质创新。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督促指导高中学校运用好课改平台,支持学校打造高效课堂,要围绕教学问题进行研究,要围绕师生本身做研究。

(二)实现两大目标,强力优化办学条件。

一是全面完成学位建设任务。学位建设是当前我区教育工作的第一紧迫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建设效率、严明责任追究、创新思维方法,强力推进城区学位建设,确保9所项目学校在2020年秋季学期之前交付使用,新增11250个学位,全面完成所有学位建设任务。

二是全面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中心城区化解大班额工作是群众关注度高、百姓需求强的社会工程,我们务必要强化义务意识、目标意识、进度意识、配套意识和服务意识,确保2020年全面消除所有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实现按标准班额办学目标

(三)统筹三类教育,促进稳健和谐发展。

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是教育中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三个阶段,要突出各类教育的特点,明晰工作重点,使三个阶段、三类教育相互贯通,互为支撑,各有侧重,协调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我区学前适龄幼儿总量庞大,我们要加快幼儿园建设力度,加大学前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均衡协调公民办幼儿园发展,解决好“上园难”的问题。加大民办幼儿园的普惠性建设力度,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学前教育经济负担。进一步推进幼儿园“明厨亮灶”工作,创建一批“明厨亮灶”建设示范幼儿园。加大保育员培训力度,进一步培训保育员从业持证比例和工作业务能力。全面推进幼儿园“手拉手”帮扶结对工作,加强指导、督查,强化优秀园对相对薄弱园的帮扶力度,确保帮扶结对工作取得实效,全面提升全区幼儿园办园水平。

二是稳定发展义务教育。我区是永州市中心城区,学位尤为紧张,今年秋季学期城区各中小学的招生工作困难重重,化解大班额工作形势十分严峻。我们今后要对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在更早的时间作安排部署,往更细的层次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做好招生录取工作准备。除了做好招生工作以外,还要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工作机制和“三级联动”联防联控机制,继续保持义务教育阶段100%的巩固率。在调整招生区域之前,务必要做好学生分流工作安排,保障各项工作稳定开展。要持续推进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

三是优质发展高中教育。加强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对加快推进高中教育优质发展作出整体提升计划,推动我区高中教育优质发展全面上水平、走前列。加强财政保障完善普通高中生均经费专项拨款制度,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支持教育发展基金,支持奖教奖学,支持冷水滩教育。完善高考奖励机制,充分调动高中学校的工作积极性。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落实配套政策和经费保障,确保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发展稳定。优化师资队伍制定切实可行的“名师、名校长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示范引领作用。加大紧缺学科教师的补充力度,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坚持“区管校聘”,加强师资统筹管理,推动教师交流,实现“校校有名师,科科有名师”。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等机构作用,加强校领导和教师培训,尽快掌握适应新高考要求,完成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转变。优化学校管理办法,加强特色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构建良好家校关系,培养学生认同感。加强与市内外优秀高中的联系,学习先进教学和管理经验。深化高中与初中、小学的交流合作,实现初高中教育有效衔接。

(四)落实四项工程,强化教育发展保障。

1.坚定不移实施校园安全管理工程。学校安全关乎生命,关乎全局,责任重于泰山。全区上下要把学校安全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各学校要大力加强安全教育,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要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措施,重点抓好校车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学生活动安全。开学前,各学校要搞一次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隐患要及时上报和解决,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教育发展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

2.不遗余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程。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结合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小康社会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提升政策精准度,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抓好教育扶贫。一是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理解和支持资助工作、关心和资助贫困学生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贫困生精准识别工作。利用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的大数据,借助全省“一单式”信息系统,对全区各学段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全面比对、精准识别。三是全面落实扶贫助学政策。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扩面资助政策,严格按照省教育厅明确的以学籍地为主发放地方扶贫补助,确保学生不因贫而失学。加强资助日常监管工作。加强对学校学生资助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管,建立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确保各项资助配套足额、发放及时、管理规范。五是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加强学籍管理,切实做好劝返复学工作,落实“三帮一”劝返复学制度,将劝返复学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3.全面落实教育人事改革工程。在进一步完善教师补充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教师职称改革、绩效工资制度、教师岗位设置等工作的推行,逐步理顺职称改革、岗位聘用、年度考核、绩效管理、工资分配等各个环节,形成教师人事管理“五位一体”的格局。进一步完善分配制度,绩效考核要向关键岗位、优秀教师和农村教师倾斜,形成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激励机制。

4.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工程。一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师德考核与业务考核并重,严格执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度;要加强社会监督,不断完善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师德监督网络,对师德建设存在问题的学校,实行校长问责和“一票否决”;以庆祝第35个教师节为契机,开展评选表彰师德标兵活动,挖掘典型,树立榜样,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师德建设工作健康发展。二要强化名师队伍建设。完善教育优秀人才梯队培养机制,进一步打造“四名工程”,强化名师、名校、名校长、名课建设。培养、评选、引进一系列教学名师,加大名教师后备人才培养力度,带动全体教师素质的提升;打造一批校园环境优美、管理成效突出、教育质量拔尖的名校,形成辐射带动效果;培育一支精通教育、治校有方的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造就一批“明星”校长;加强教学改革,组织评选一系列名课,在全区大力推行高效课堂模式。

(五)强化五项工作,保障教育健康发展。

1.切实加强党建引领工作。指导中心重点工作谋划和部署,把教育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抓实基层、打牢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引导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2.切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把作风建设体现在攻坚克难抓落实上,以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初劲、一鼓作的拼劲,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十要”、“十禁止”、“十不准”,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3.切实加强教育科研工作。在基础教育研究领域要着力加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课题研究,重视课堂教学体系及模式的创新研究,关注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问题。在职业教育研究领域要加强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研究,注意中职与高职之间的衔接研究,注重职校生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建设研究。在成人教育研究领域要以建设终身教育体系和构建学习型组织为核心,注重成人学习需求、学习风格、学习策略和施教条件的研究,要关注成人教育资源整合的研究。

4.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各中小学校要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按照“一校一规划、一校一特色、一校评估”要求,进一步探寻出各自不同的校园文化建设之路。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打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达到用文化来陶冶人、影响人的育人目的。

5.切实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工作,建立健全责任区督学随访督导工作制度。积极开展督学责任区督导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将督导考核结果应用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