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2018-00027 分类:  
发文机关: 区科经信委 发文日期: 2018-12-11
名称: 冷水滩区科经委员会高溪市镇扶桥坝村帮扶三年规划(2018-2020)
文号 :    
冷水滩区科经委员会高溪市镇扶桥坝村帮扶三年规划(2018-2020)
2018-12-11           来源: 冷水滩区科经信委 【字体:   打印


       一、基本情况



扶桥坝村处于高溪市镇东南方,距冷水滩区政府18公里,距高溪市镇政府8公里,东与田洞村接界,南与香馥坝村交界,西、北与牛角坝镇接界,属于本镇比较偏僻的一个村。现有7个村民小组,232个农户,966人,520个劳力,全村面积3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 1187 亩,林地面积 2000 亩。本村的耕地相对来说较为平坦,适合连片种植,全村以种植业为主,有些农户以制种业为主,缺乏工业支持。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00元以上。

二、规划目标

经过全村党员组长大会讨论,并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拟从五个方面着手,对症下药,采取有力措施,计划在三年内脱贫致富,人平增收5000,2020年人均收入达到8400元以上。

(一)加快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1、骨干山塘清淤防渗。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本村以种植水稻为主,一定要保证农业用水,拟在付家组、周家组、凡子塘组对15口骨干山塘进行清淤和防渗,需资金20万元。

2、做好土地整治后续项目。前期本村的土地整治已结束,现在要继续做好后续工作。主要是对机耕道进行硬化,以方便机械作业。刘家组、桥边组、门屋、新屋、周家组的机耕道一共全长5公里,硬化需资金75万元。

3、修建好一条排灌沟。本村大部分村民小组地势较低,一下大雨就会发生洪涝灾害,修好一条高标准的排灌沟必不可少。刘家、桥边、新屋、门屋、周家五个组的排灌沟全长2800米,需要资金20万元。刘家组台渠长200米,高4米,需资金15万元,共需资金35万元。

4、低产田改造。本村的低产田主要是冷浸田,面积约为280亩,对这些低产田进行排浸约需资金20万元。

(二)搞好全村的荒山开发工作

一是引进老板来村里承包,二是推行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力争将全村的荒山800余亩全部开发,群众在种植和零工等方面增加收入。

(三)加大劳务输出力度

积极与本地和外地的厂矿企业联系,将本村的富余劳动力从培训、就业、保障等实行一条龙服务。

(四)加快土地流转

对于一些家中劳动力少田又多的农户,我们要做好工作,说服他们将耕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实行机械作业。

(五)弘扬文明新风

建立健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和医疗卫生体系,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活动为载体,积极倡导新风新貌。加大对农民的科技和农业生产实用技术的培训力度,确保一户有一个科技明白人,掌握1-2门适用技术,增强致富本领。做到无刑事案件、无计划外生育、无集体越级上访事件。设一个村级群众文化活动室,组建一支民间文艺队,中心村开通有线电视,用好科技文化中心户,完善“5+1”农村工作网络。科技图书人平10册,电视拥有率95%,文体活动参与户50%,婚育新风群众参与率85%

(六)亮化工程和娱乐设施

为建设好美丽乡村,实施亮化工程和娱乐设施。方便村民夜行,拟安装60盏太阳能路灯,计划投资18万元;拟在扶桥坝桥边安装健身设施和村级平台2楼提供2间房间作为村民娱乐活动中心,拟投资6万元。

三、脱贫保证措施

(一)村务公开、民主管理

对村里的大事实行群众讨论决定,选好村级财务理财董事会,对于村里的各项开支民主公开,减少群众的误解,融洽干群关系。

(二)争取项目、稳步发展

加大跑项目的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荒山油茶油桐开发项目等等,大幅增加群众收入。

(三)乡风文明、村容整洁

建设文明新农村。建立健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和医疗卫生体系,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活动为载体,积极倡导新风新貌。加大对农民的科技和农业生产实用技术的培训力度,确保一户有一个科技明白人,掌握1-2门适用技术,增强致富本领。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建设质量高。以实现改路、改水、改厕、改厨、改圈为目标,实行人畜分居、家禽圈养,大力整治脏、乱、差现象,改善环境卫生。

冷水滩区科经信委

   20184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