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名称: 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文号 :    
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2018-10-10           来源: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区、马坪农业开发区,区直有关单位:

中秋、国庆长假将至,探亲访友人员增多,当前又值秋收时节,农事活动频繁,野外用火因素增多,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中秋、国庆节期间全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意义

森林火灾是严重的自然灾害和公共危机事件之一,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务必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和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较大森林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不造成大的财产损失。

二、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各乡镇(街道)、宣传部门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手机、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体,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入户通知书、出动宣传车、微信群发信息以及发布禁火通告等形式,在人员聚集处、路口等场所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工作,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三、加强野外火源管理

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要认真落实火源管理责任制,乡镇(街道)干部包村、村(社区)干部包山头地块,确保所有山头有人管,所有地段有人防。要组织村(社区)干部和联防员、护林员以片为单位加大重要地段、重要地域、重要设施的巡查力度,及时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切实清除隐患漏洞。对重点部位和进山路口要明确专人严防死守。要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加强野外用火的查禁力度,从源头上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要认真落实智障人员和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的监管责任,确保安全。

四、严格落实防火责任

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按照“两大两强”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责任制和分片包干责任制,做到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驻片领导协同抓。各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森林防火提供保障服务,同时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中秋、国庆期间全区森林防火安全。

五、充分做好应急准备

各乡镇(街道)要按照森林火险预警响应机制的有关规定,加强火险预警,落实响应措施。做好兵力布防工作,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做好火灾扑救准备。加强扑火预案演练,确保队伍拉得出、打得赢。做好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工作,对各类扑火机具、装备进行一次全面的维护保养,保证其使用正常、性能良好,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处置,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要在火情发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及时组织扑救。在扑救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指挥、安全扑救的原则,严禁组织妇、幼、老、弱、病、残者参加扑火工作,确保不发生扑火人员伤亡事故。要完善余火清理和留守责任制度,火情扑灭后,必须认真清理余火,并留下足够人员看守,指定有关人员现场负责,严防死灰复燃,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六、严格落实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

各乡镇(街道)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指挥调度到位。值班人员要全面准确掌握本辖区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要求,及时、准确、规范地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对因不按程序乱报,延时报告而造成巨大损失的,按照《永州市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办法》(永政发〔20165号)和《冷水滩区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冷政办发〔201541号)精神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各乡镇(街道)中秋、国庆期间领导带班和扑火队员名单务必于920日前报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联系电话:8324264,邮箱:lstfh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