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4-00995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梅湾街道 发文日期: 2024-02-28
名称: 梅湾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文号 :    
梅湾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4-02-28           来源: 梅湾街道办事处 【字体:   打印

梅湾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3年,在区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梅湾街道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提高法律意识,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梅湾街道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党中央实施依法治国方略要求,认真贯彻关于依法治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推进梅湾街道依法治理工作。在街道党工委统筹下,各职能部门按照岗位职责分工,强化队伍纪律,提升服务效能,加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扎实推进街道依法治理工作,优化公共服务。特定事项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进一步缩短办结时间。认真执行一次性书面告知制度、首问责任制,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模式,优化提升服务水平。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叫。对以街道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点审查有没有权限,有没有按照法定程序规定制定。对于不符合程序制定或起草的文件起草部门重新按程序运作,以程序的正当性促进内容合法性、科学性。

3.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建防腐机制,街道党政班子依法办事,没有出现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群众总体满意度较高。街道以构建惩防体系为载体,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新机制。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升街道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多次组织专题教育学习,提高干部廉政意识,并且始终把群众对街道工作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1.规范执法力度不够。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从而导致执法力量薄弱,尤其是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地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2.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3.法制宣传工作不够深入。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涉及面不够广泛。且存在部分干部对于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工作中去。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做到了组织健全,上交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述职报告。

四、 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1.努力提升执法队伍的自身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以各种形式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执行违法责任追究制度,对有过错的执法人员要严格追究责任,进一步深入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执法队伍的培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2.继续抓好学习,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专业知识培训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做到人人能执法,个个过得硬,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

3.加强法制宣传工作,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深入浅出地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