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216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0-10-23
名称: 冷水滩区人民政府关于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公告
文号 :    
冷水滩区人民政府关于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公告
2020-10-23           来源: 冷水滩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冷水滩区人民政府关于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公

经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政府同意,面向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购买项目名称

本次购买的项目名称为冷水滩区社会工作服务,具体包含三个内容: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购买时间为1年。

二、招标报名时间

2020年10月23日至26日。热线电话:0746-8219219

  三、招标方法

综合评估。

  四、购买项目内容

(一)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

结合全区18个乡镇(街道)资源和群众需求,在提供基础性服务的基础上,加强走访,整合相关资源,围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社区治理设计开展特色服务项目,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打造服务亮点。

1、社会救助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主要协助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经办过程中的对象排查、家计调查、政策宣传、绩效评价等工作,对社会救助对象开展照料护理、康复训练、社会融入、能力提升、资源链接等服务。

2、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主要配合进行农村留守儿童家庭随访和对象核查,对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开展监护法制宣传、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隔代教育能力建设等。

3、城乡社区治理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支持和培育志愿服务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等公益性机构,推动建立基层"三社联动" (社区,社会组织与社会工作者)机制。

4、其他民政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主要开展养老服务、优抚对象关爱,防灾减灾等领域社会工作,为老年人、优抚对象、受灾群众等民政服务对象提供情绪疏导、精神抚慰,资源链接,社会支持网络建设等方面的服务。

(二)社会组织孵化培育

1、社会组织培育孵化。通过专业团队运营,为不少于20家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提供培育扶持、培训交流、信息服务、公益活动能力等支持和帮助,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对有场地、人员、资金但未登记的社会组织提供业务指导、能力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指导其完成登记注册;对已登记的社会组织进行能力提升,为社会组织搭建对接平台,根据需求有针对性的为社会组织整合社区提供资源,促进社会组织可持续性的发展。

2、社会组织培训服务。向社会组织开展党建指导、政策宣讲、知识讲座、社工沙龙、理论研讨、业务培训等活动,提高社会组织自身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

3、督导服务。向社会组织提供针对性督导服务,为其提供精细化、针对性、及时性的支持,保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4、资源链接。向社会组织提供场地对接;项目资源对接、媒体资源链接;志愿者、社工培养、行业交流、活动参与等支持,推动社会组织成长。

(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巩固和扩大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成果,继续做实做好白竹亭、凌云、楚江圩3个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示范点、凤凰、紫荆、三多亭3个社区“一老一小”示范点以及白竹亭、凌云、通化街3个社区志愿服务点。并以点带面,争取年内“三社联动”覆盖20个中心城市社区。具体开展以下志愿服务:

1、居家养老服务。重点为失能老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重病老人等老年人服务。

1)日托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健身、娱乐、休息的活动环境。

2)居家上门服务。为老人提供包括但不限于家庭助洁、洗涤、代购代办、生命体征检测以及慰问、拜访、陪伴和安全排查等服务。  

3)健康管理服务。通过链接健康管理服务资源,为老人提供健康讲座、健康义诊、理疗康复和建立健康档案等服务。

4)文体康乐服务。针对老年人的特长和兴趣爱好,开设一个老年课堂,不定期的举办各类比赛和节日文化主题活动,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扩大老年人人际交往圈。

2、儿童关爱服务。重点为分散供养孤儿、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服务。

1)四点半课堂。为有需要的儿童提供学业辅导服务,缓解儿童学习压力。

2)兴趣“小超”。通过开展不同类型的兴趣课堂,提高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公益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公益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公益、参与公益,增强沟通能力,培养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提升自身综合素养。

3、志愿服务。

1)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力争志愿者人数达到辖区人口数的13%以上,每个乡镇、每个城市社区组建1个以上的专业专业服务队伍。强化志愿者进行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

2)丰富志愿服务内容。继续坚持和完善“社区时间银行”创新实践,通过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广泛发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最大限度地扩大居民的参与度,最大程度地提升居民的满意度。

3)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制定志愿者管理制度,不断形成志愿服务有效激励机制。

五、项目估价

人民币捌拾万元。

六、招标地点

永州市冷水滩区民政局三楼。

七、投标申请人资格

1、投标人具有本地区公益项目实施经验的专职(以在本区社会组织缴纳三个月以上社保证明为准);

  2、投标人近三年来有在本地区实施类似项目,并达到良好以上的优先;

3、本项目为扶持本土社工机构发展项目,本地区社会组织优先。

                              永州市冷水滩区民政局

2020年10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