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058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0-03-03
名称: 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    
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2020-03-03           来源: 冷水滩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我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六大战役”和“产业项目建设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当好助手谋发展

1、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年初编订了《冷水滩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经区人大审议通过下发。从全年的情况来看,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部分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计划任务,全区经济社会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育新”的良好发展态势。

2、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分析。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重点项目投资任务如期完成,我加强与区直有关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客观分析固定资产投资运行走势,及时发现投资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科学有效地提出对策及建议,为区委、区政府领导科学决策发挥了参谋作用,从而促进了全区重点项目投资任务圆满完成,带动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2019年1-10月冷水滩区(含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12.5%,环比增速为15.4%。其中:5000万以上投资同比增速为28.7%,环比增速为17.3%;5000万以下同比增速为-40.9%,环比增速为-1.4%;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为8.5%,环比增速为18.1%。三板块占总投资比重依次分别为71.5%,9.4%,19.1%。在所有投资中,一、二、三产业增速分别为:576.8%、-5.3%、16.9%,分别占总投资比重为:2.0%,24.5%,73.5%。产业投资增速为21.3%,产业投资占总投资比重为42% ,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速为-11.9%;;民间投资同比增速为16.7%;工业投资同比增速为-4.9%;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速为-9.9%;高新技术产业同比投资为60.6%。工业技改投资占产业投资比重为48.9%,同比减少16.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产业投资比重为35.8%,同比增加8.7个百分点。

(二)坚持项目为王促发展

1、重点项目建设情况:2019年,我区市级“六大战役”考核重点项目共57个,新建项目42个,续建项目15个,总投资23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4.33亿元,1-10月份完成投资101.48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20.34%。其中,脱贫攻坚项目8个,完成投资 8.42亿元,占年任务124.56 %;环境治理项目1个,完成投资0.15 亿元,占年任务 75%;城镇提质项目11个,完成投资 28.82亿元,占年任务132.14 %;交通提速项目3个,完成投资5.14 亿元,占年任务 114.2%;旅游升温项目8个,完成投资 7.85亿元,占年任务101.55 %;园区升级26个,完成投资51.1 亿元,占年任务112.73 %。目前,已竣工的项目8个,如锐祺科技、年产15万吨有机肥料、吉百安、益万家食品、医用玻璃瓶输液瓶PET矿泉水瓶回收加工、巨丰环保页岩砖生产线、钰丹药业、智能装备产业园标准厂房建设;进度较快的项目16个,如捷力泰、仁山湖美、四季香农场、学位建设等。

2、5个10工程”基本情况:2019年,我区列入市“5个10”考核的重大产业项目共5个(省级1个、市级4个,总投资52.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5亿元,1-10月已完成投资28.97亿元,占年度计划134.74%列入市“5个10”考核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共5个(省级1个、市级4个,总投资14.6亿元,年计划投资4.75亿元, 1-10完成投资7.8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65.05%列入市5个10考核的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共4个(省级2个、市级2个总投资1.2亿元,计划投资0.83亿元,1-10完成投资1.01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2.6%;引进500强企业4个;引进科技创新人才4人。

(三)跑项争资求发展

2019年我区跑项争资下滑明显区直各部门向中央、省市跑项争资的力度有所减退截至11月中旬,全年共争取中央、省市各项资金11.9亿元,比去年同比下降20%,与全年任务数27亿元相比差15亿元。其中,完成任务数超过75%以上的单位有农业农村局、医保局、环卫局、退伍军人事务局、扶贫办;完成任务数超过50%以上的单位有发改局、教育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完成任务数为零的单位有交通局、公路局、文体新旅局等单位。

(四)行政审批助发展

2019年我区认真落实“互联网+放管服”改革总体部署,以打造“全市领先、全省一流”政务服务平台为目标,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截至20191118日,我区在线审批、核准、备案项目243个,其中政府审批类项目37个,企业核准类项目0个,企业备案类项目206所有项目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五)严格监管护发展

1、严格价格认定工作建立价格认定办理程序、结论审核、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遵循依法、公正、科学、效率的原则,按照规定的标准、程序和方法,依法对各类涉案标的物进行价格认定。设立涉案物品价格信息点,全年受理涉案物价格认定案件676宗,价格认定金额780.33万元。为公、检、法机关打击犯罪提供了准确无误的价格依据。

2、严格价格监测工作。建立健全价格监测预警制度,对粮、油、肉、蛋、菜等商品价格进行抽查监测,掌握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价格情况。做到粮油食品类40多个品种每天一报,主要农产品、猪肉、食品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实行定期监测分析和走势预测。加强与涉农骨干企业、农产品销售大户及屠宰场的沟通联系,准确掌握农产品市场和生猪价格变动情况,做到常规情况定期报,动态情况及时报,突发情况紧急报,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及时有效制止哄价上涨等不良行为。

(六)公车改革稳发展

按照市里统一安排部署,组建工作班子,开展调查摸底。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后,印发了《永州市冷水滩区区直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并多次与市里进行衔接,基本完成了全区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

二、2020年工作计划

1、继续加强政策学习。在全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学习,特别是要对三大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承接产业转移、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政策,组织专题培训和深入学习,悟透精神实质,掌握政策精髓。

2、继续积极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项目转移示范区机遇,加大前期项目储备和包装。积极抢抓国家发改委将湘南湘西定位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历史机遇,认真按照国办发[2018]101号文件精神,大力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编制三年规划,加大项目的包装、可研设计、用地、规划等前期工作。计划包装补短板项目30余个。

3、继续聚焦产业项目重点,精准施策,大力推进“六大战役”和“八大会战”项目建设。申报全市“六大战役”重点项目40余个,年度投资98.83亿元,争取“六大战役”重点项目在全市排名前3名。做好2020年“八大会战”重点项目的筛选、整理、汇总工作,预计全年实施项目400个项目,年投资完成380亿元。

4、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加大工业项目、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引进、培育、发展、壮大,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母亲式”服务,科学谋划,精准分析,提高产业项目投资增速,改善产业投资结构,提高技改投资和高新技术投资在产业项目中的占比,努力在全市创先争优,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5、继续加大跑项争资力度。多部门联动,认真解读并深入研究政策,灵活把握中央投资动向,做细各项前期项目包装、申报工作,把项目策划和衔接做在国家资金投资导向上,力争全年争取上级各类资金2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