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3-00393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3-03-06
名称: 冷水滩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文号 :    
冷水滩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2023-03-06           来源: 冷水滩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冷水滩区发改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年初既定目标任务,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投资、促发展全区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国民经济持续恢复,顶住压力稳中有进。

一是全区GDP首次迈过四百亿大关,总量稳居全市第1,同比增长5.1%。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1.7:28.5:59.8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7.5%三是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入统项目130个,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入统6家。

(二)项目建设推进有力,产业发展不断向好。

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抓手,着力抓招商、抓落地、抓推进、抓投产。2022年,我区铺排重点项目225个,总投资207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4.2亿元。其中,我区列入省重点项目2个,总投资29.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1-12月份完成投资17.35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44.58%;我区列入市级重点项目32个,总投资210.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5亿元,1-12月份完成投资136.94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60.16%。新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56.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36亿元,1-12月份完成投资23.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9.14%32个市重点项目中好益车汽车电子科技项目、冷水滩区湖南瑞柯电子(二期)、永州市江南艺人生态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红卫基地、高科园路网建设项目、永州创永运动用品项目、永州鸿利来箱包生产项目、永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永州柯桥海酷时装项目、西山观农康旅体博园项目、整区推进养殖现代化和医药仓储、物流项目11个项目已竣工投产。12个新开工项目中永州金柯箱包生产项目、永州柯桥海酷时装项目和医药仓储、物流项目3个项目已竣工投产。

另外关于光伏发电整区推进,我区地面集中光伏发电纳入省发改委“十四五”新能源开发规划的项目8家、装机容量75万千瓦。7月底省发改委已下达第一批开发项目4个、装机容量33万千瓦。其中牛角坝农光互补一期、普利桥光伏发电两个项目已于1010日开工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中,才子小学等25所中小学校、3所卫健系统及政府机关房屋面积约6.1万平方米,总装机容量约5.9MW,已于630日开工建设,预计1231日并网发电;二期项目约20MW预计1230日开工建设,预计2023331日并网发电。

(三)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全力抓实“争资”工作。

充分把握中央对疫情影响经济的逆周期调节力度,认真研究基础设施补短板、地方专项债券等稳投资政策,积极组织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增中央投资,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022年共申报中央预算内项目三批次,上报中央预算内项目12个,项目总投资4.16亿元,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需求1.94亿元。截至目前,已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6个,累计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5614万元。发行专项债券项目4个:永州市冷水滩区声光电显示通讯产业园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三期)、永州市冷水滩区高科园科创服务平台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永州市冷水滩区大湾区轻纺产业园(一期)项目、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医院综合大楼项目,共发行专项债券资金5.34亿元。另外截止11月底,我区跑项争资到位资金合计24.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88.6%

)积极发展粮食产业,保障粮食储备安全。

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各项考核工作,切实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上下联动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的长效工作机制。一是严把粮食轮换关口。2022年,区级储备粮轮换任务共2310吨,省、区两级储备粮出库共4620吨,已全部出库完成,截止1111日,轮入新粮12892021年收购的1436吨地方临储粮进行了处置并全程监管,制定出台了《永州市冷水滩区2022年地方临储超标稻谷收购处置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已收购各类超标稻谷794吨,并对区内2022年新产早籼稻进行了扦样送检。二是严格粮食执法检查。我局今年粮食执法工作共出动执法车辆39台次、执法人员117人次,检查企业176个次,对全区25家备案粮食经营企业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专项检查。对其中8家加工企业卫生不整洁,4家未公示粮食收购品种、质量标准、价格的米厂进行了口头警告,要求他们现场整改到位;对6家未及时报送统计资料和经营台账登记不实或不全的,原料粮、成品粮堆放过高,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他们限期整改到位。通过这一系列的执法工作措施,规范了我区粮食经营秩序,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五)改革项目审批制度,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深化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我局通过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简化审批程序,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一是规范审批服务。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政务大厅窗口受理,规范办件制度、办件程序、办件时限,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过程督办、进展告知。二是提升行政效率。备案制项目由国家规定的7个工作日办结,缩短到1个工作日;核准和审批制项目由国家规定的20个工作日办结,缩短到5个工作日。对申报材料齐全的立即受理,材料不全的可实行容缺受理和审批替代模式受理。自2022年以来,办理企业备案项目142件,网办件100%。通过推广在线平台运用,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实现即时办理,审批时限缩短80%以上,深化了“一网通办”,促进投资项目审批更加高效便捷。三是加强招投标监管。从改进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方法、完善监管制度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强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招投标市场监管。2022年以来,工程建设领域招标项目37个、发包项目31个,均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未出现质疑和投诉。

(六)加强价格管理工作,优化价格服务供给。

一是做好价格认定。2022年年初至至今完成涉案物价格认定350余宗,标的价值247余万元。在工作量增加的情况下,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每一起价格认定案件,并及时进行归档,为公、检、法机关打击犯罪提供了价格依据,维护了社会稳定。二是加强市场价格监测。每日安排2名价格监测人员到市场采价并上报粮食食品价格监测日报表。每周、每月、每季进行价格监测分析及上报市价格认证与信息监测中心,区政府办、区信息中心,出色地完成了全年的市场调查、市场监测工作任务。

二、亮点工作

2022年全区共铺排重点项目225个(含省重点项目2个,市重点项目32个),其中:设立指挥部项目101个,帮扶项目53个,前期项目9个,园区企业30个,财源项目32个,总投资额2078.9亿元,年度投资244.2亿元。从督查情况看,各个项目指挥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推动全区项目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干事劲头足。各个项目指挥部围绕重点工作,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形成“区级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带头上”的工作格局。为了加快征地拆迁进度,滨江新城、珊瑚街道(陆港)、肖家园、菱角山、杨家桥等指挥部工作人员放弃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进行包户约谈,现场指挥拆除房屋,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协调服务优。各指挥部坚持问题导向,多次进行现场调研,定期召开项目推进调度会,在破解用林用地审批、征地拆迁安置、项目手续办理、资源要素保障等问题上想办法、出实招。云湖小区改造项目指挥部等向市政府专题呈文现场调研,市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召开了专题会议,完成了项目可研和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设计;曲河街道、凤凰街道、宽公砂石等指挥部按照前期手续、征地拆迁、工程招标、施工建设等主要环节,精准提供服务,项目推进有力有序。三是项目进度快。各指挥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锚定建设目标,紧盯时间节点,千方百计抢进度、铆足干劲往前赶。“一江两岸”项目指挥部完成签约82户面积2.97万平米、拆除面积2.97万平米;珊瑚街道征地拆迁指挥部完成征地763.5亩,签约集体土地房屋55户、国有土地房屋138户;凤凰街道征地拆迁指挥部完成征地1161亩,签约76户房屋2.75万平米、拆除房屋1.54万平米。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经过我局全体同志的辛勤工作和共同努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同时还存在很多不足: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部分单位“项目为王”的意识还不牢,服务项目建设的意识还不强,项目工作专班责任没有完全落实到位,面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办法不多,有畏难情绪,部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难、办理慢。同时项目资金不足,土地报批难、调规难、征拆供地慢影响项目的落地和推进。

三、2023工作计划

2023年,坚持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我们将抢抓工作时间,紧锣密鼓抓紧落实稳投资跑项争资、项目建设、保障民生等工作,采取积极有力措施,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千方百计稳住投资增长。

一是年底制定2023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根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在充分挖掘各部门、各行业投资项目潜力的基础上,分解细化投资任务、明确工作责任。二是强化固定资产投资调度,形成月报长效机制。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入库和数据报送工作,按月及时报送项目入库资料和投资完成情况,确保项目应统尽统、应报尽报。每季度分析一次投资运行情况,及时掌握投资动态,确保2023年投资目标的实现。三是加大项目督查力度保证项目资料的准确、完整、系统,做到项目手续齐全,确保项目一开工建设就能入库,做到应统尽统,避免已开工项目漏报投资。对到发改部门立项、备案的项目开始跟踪、督查,达到入库条件的项目及时入库,防止出现项目漏统、漏报,扩充投资增量。

(二)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科学谋划项目盘子。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结合本地优势条件,加强项目储备,挖掘谋划和储备一批在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社会民生方向有竞争力、对我经济有拉动作用的项目,确保重大项目有序接替,实现动态管理,增强发展后劲。2023年谋划市重点项目39个,总投资286.2亿元。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提前做实做细前期工作,倒排工期,力争2023年一季度项目开工率实现100%二是落实完善帮扶机制。坚持落实重点项目级领导联系责任制,督促各专班做好日常调度、项目帮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项目工作格局,着力破解项目用地、资金等难题,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建成投产。三是加强日常督查督办。会同市、有关部门每月至少一次开展项目现场督查,发现问题力争现场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对解决不了的问题提出对策,提交委、政府研究解决。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增收节支绩效考核办法,奖优罚劣,在全区上下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营造项目建设浓厚氛围。

(三)全力以赴抓好跑项争资。

一是认真谋划未来。围绕产业发展、社会事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分类别、分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项目提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从储备项目中筛选一批未来1-3年计划开工的重大项目,实现项目前期工作“滚动发班”。是精准包装项目。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聚焦建设“五区”,锚定全面建设永州“首善区”的目标上,精准对接国家、省、市资金投向和重点开发导向,对切实可行的重点产业项目进行深度市场化包装,加快项目对接、引进和落地速度。结合产业园和产业链建设,在产业方向起到引导作用,找准符合冷水滩区重点产业方向的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楼宇经济等领域的重点项目,争取在投资50亿以上的大项目包装上有突破。是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国家支持的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到位,各个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作,积极配合,掌握项目工作主动权。要强化调度,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及时督查,促进项目早落地、见实效,全力以赴争取国省资金下达我区。目前已储备2023年专项债券项目26个,2023年专项债券资金需求28.98亿元。经市发改委初审通过项目13个,2023年专项债券资金需求21.79亿元。另外储备2023年中央预算内项目8个,8个项目均已完成立项,正在开展其他前期工作。

(四)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一是严格规范价费市场。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粮菜等主要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情况以及相关价格指数变化,发现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及时预警预报。重点抓好前期物业指导标准制定、农村居民集中供水价格制定等工作。继续抓好价格认定工作,提升价格服务水平。二是严格粮食管理工作。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持续抓好粮食收储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开展级储备粮收购、储存、安全管理等工作。开展粮食质量检测工作,对全粮食质量进行摸底,按片区进行抽检,特别针对粮食镉含量检测,完成粮食质量检测任务,确保全粮食质量安全。三是推动能源产业发展,优化能源结构。强化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推动我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