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027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20-02-12
名称: 冷水滩区2020年1月农业气象月报
文号 :    
冷水滩区2020年1月农业气象月报
2020-02-12           来源: 永州市冷水滩区气象局 【字体:   打印

冷水滩区20201月农业气象月报

天气特点:月内全区气温正常略偏高,降水量显著偏多,日照时数正常略偏多

气温:全区月平均气温为7.0℃,与历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偏高0.7℃。其中上旬全区气温异常偏高,中旬全区气温正常略偏低,下旬全区气温正常略偏高。全区月极端最高气温为25.9℃,局部地方26—28℃,出现在6日。月极端最低气温为0.9℃,局部地方为-0.50.01—2℃,出现在13日、29日。

降水:全区月降水量平均为130.6毫米,与历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偏多57.0毫米,偏多77%。其中上旬全区降水量偏少,中旬全区降水量偏多,下旬全区降水量异常偏多。从全区37个区域自动气象站来看,月降水量为2.7(普利桥镇定良村)182.0(黄阳司镇刘家排村)毫米,异常偏少的4个站,偏少的1个站,正常略偏少的1个站,偏多的1个站,显著偏多的6个站,异常偏多的24个站。

日照:全区月日照时数为56.2小时,日照百分率为17%,与历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偏多4.1小时,偏多8%。其中上、中旬全区日照时数正常略偏少,下旬全区日照时数偏多。

主要天气过程:全区月内主要冷空气降温过程如下:14日全区受地面冷空气南下影响,普遍为阴天,局部地方出现了弱降水过程;5—6日全区受高空偏北气流控制,气温大幅回升;79日全区受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降温明显,24小时日平均气温下降8℃以上,极端最高气温下降10℃以上,并伴有偏北大风、雨或雨夹雪降水过程,其中7日全区普遍出现了小到中雨夹雪,8日全区为阴天,9日全区以阴天为主,局部地方出现了弱降水过程;10—18日全区受不断补充南下的冷空气影响,气温进一步有所降低,并伴有雨或雨夹雪降水过程,其中10日全区大部分地方下了小雨,11日全区普降小到中雨,12日全区为阴间多云天气,局部地方出现了弱降水过程,13日全区以阴天为主,局部地方出现了弱降水过程,14—16日全区降水较为明显,其中14日全区普降小到中雨,15日全区普遍下了中雨夹雪,16日全区普降小雨,局部地方下了中雨,17—18日全区以阴天为主,大部分地方出现了小雨过程;19—20日全区受偏南气流影响,气温回升,以多云天气为主;21—23日受高空低槽影响,全区维持阴天天气为主,大部分地方下了小雨;24—26日全区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气温进一步下降,并伴有雨或雨夹雪降水过程,其中24日全区普降中到大雨,25日全区普降大雨夹雪,局部地方出现了暴雨过程,26日全区普降中雨夹雪;27日全区以阴天为主;28—31日全区转为高空偏北气流控制,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明显回升。全区月雨日为13天。

天气影响:全区月内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土壤水分充足,日照时数充分,无严寒天气过程出现,天气气候条件总体上有利于蔬菜、瓜果枝叶生长、藤蔓伸长、现蕾、开花、挂果、果实膨大、成熟、采摘、销售以及水果果实生长、膨大、着色、成熟、采摘、销售,对油菜冬季营养生长也有利。主要不利因素有:(1)、7日局部偏北大风,个别地方下了冰雹;(2)、14—27日全区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维持较长时段的低温阴雨天气,雨量异常偏多,光照显著不足;(3)、局部地方冬季出现了霜冻;(4)、局部地方雾霾天气不断增多。这些不利因素对农作物生长发育、果实形成和人民生产生活、身体健康、交通运输安全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下一月农业气象条件提示:预计冷水滩区20202月平均气温接近常年,为9℃左右;月极端最低气温为0℃左右。月雨量偏多2成,为100—140毫米;月雨日为16—18天。预计全区20202月主要冷空气或降水过程如下:上旬前期、上旬中期、中旬前期、中旬后期、下旬中期月内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的可能性不大。针对前期全区天气气候实况和后期天气气候预测,对我区20202月份农事活动建议如下:

1、做好油菜现蕾、开花期田间水肥管理工作。

2、做好蔬菜、瓜果果实形成期、成熟采收(摘)期田间管理(中耕、除草、大雨后排渍、防虫、施肥)和适时收获、存储、销售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