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名称: 冷水滩区气象局2018年工作计划
文号 :    
冷水滩区气象局2018年工作计划
2018-11-02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8年,是全面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的重要之年,也是深化气象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气象工作意义重大。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坚持服务引领,认真做好气象综合防灾减灾工作。 

  一要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充分利用现有雷达、卫星、自动站等多种监测设备,开展全县气象灾害综合立体精细监测。做好重大转折性、关键性、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滚动开展重大天气气候事件趋势的监测预测和影响预估。二要完善全县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增强决策气象服务得敏感性和超前性,增加决策气象服务有效供给,发挥气象灾害预警和风险区划分别在灾害预防、综合减灾和减轻灾害风险中的作用。强化多部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联合开展灾害调查、会商研判、预警发布、预警应急演练和绩效评估。深化与民政、水务、国土、环保等部门的合作,共建共用基层防灾减灾设施和信息员资源,解决气象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问题。三要做好城市防灾减灾、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开展城市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城市内涝风险区划、城市内涝预警服务。 

  二、深化部门合作,全力做好气象助力精准脱贫。 

  一要认真落实气象助力精准脱贫各项任务。全面落实气象助力精准脱贫行动计划及工作方案年度任务。升级改造气象观测站网。提升综合气象服务能力,开展贫困村干旱监测评估服务业务,发布基于精细化格点预报的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贫困村覆盖率达到94%。完成所有贫困村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的标准化改造和建设,以及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系统的推广使用。二要强化气象为农服务,发挥气象助力精准脱贫效益。以产业带动扶贫,以气象之力为企业提质增效,力求通过示范点做出样板,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有效带动气象扶贫工作的纵深。 

  三、坚持需求引导,着力改善气象服务供给。 

  一要建立以用户名为中心的服务供给业务。二要突出隆德特色培育气象服务品牌。三要大力发展专业气象服务。

  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扎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 

  一要加强气候变化应对和服务。开展气候变化对六盘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气候旅游资源影响的评估。二要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

  五、大力发展智慧气象,健全特色气象现代化业务体系。 

  一要推进观测体系现代化。二要加强气象信息化基础建设。三要发展现代化预报业务。四要促进气象服务业务现代化。

  六、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气象事业体系机制改革。一要加快组建地方气象服务机构。二要深化业务科技体制改革。三要创新气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七、坚持依法发展,推进气象法治建设。一要加强气象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化宣传工作。二要提升气象依法行政能力。三要狠抓发展规划落实。四要提高科学管理能力水平。 

  八、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二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要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和气象文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