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2019-00134 分类:  
发文机关: 区人社局 发文日期: 2019-01-30
名称: 冷水滩区人社局2018年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    
冷水滩区人社局2018年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2019-01-30           来源: 区人社局 【字体:   打印

为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规范的工作流程和精细的管理模式,根据区委、区政府提升工作执行力和产业项目服务年的要求,经研究,局党组决定2018年在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和建设首善区的要求,通过建章立制,强化内部管理,努力形成责任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为全面完成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着力实现五个“一”目标。一是打造一支好队伍。做事有规矩,办事讲程序,打造信念坚定、严守规矩、开拓创新、务实高效的人社干部队伍。二是培养一种好作风。全局上下营造政令畅通、团结协作、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三是构建一套好机制。逐步建立一整套完备的制度体系,构建请示汇报自下而上,安排布置自上而下,落实决策领导带头,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创先争优的高效运转机制。四是创造一个好环境。改善服务设施条件,美化净化办公场所,推行优质便民服务,创造一个温馨如家的服务环境。五是干出一份好业绩。以首善区的姿态,以争一流的干劲,进一步提高效能,各项工作进入全市人社系统第一方阵。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规范制度建设。注重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对现有共性管理和个性业务制度进行清理和修订,重点完善党务、政务、财务等三大类制度,形成《冷水滩区人社局工作制度汇编》。一是遵循依法依规原则。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依法行政和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修订各项管理制度和操作细则。二是遵循便民利民原则。要把破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门好进、事仍难办的问题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使制定出来的制度措施真正服务群众、惠及群众。三是遵循创新高效原则。既要科学设定指标,量化工作任务,更要结合最多让群众跑一次路和一窗通办的要求,创新机制,优化流程,推动工作环节之间的无缝对接。

(二)规范队伍建设。以强班子、提能力、转作风为重点,切实增强人社系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强班子。要把党的建设和局领导班子以及局属各单位班子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落实年度考核评价机制,着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落实、履行职责、决策执行、形成工作合力等情况。二是坚持学习教育提能力。提倡“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要常态化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创新教育方式和活动载体,大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坚持严肃纪律转作风。要加强人员管理,从严控制借用借调,严格执行出勤考勤、请(销)休假制度。严守工作纪律,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深入开展 “庸懒散拖” 整治专项行动,对办事效率低下、服务态度差等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按照机关效能建设规定从严追责。

(三)规范内部管理。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风险防控和重点环节管理,确保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风清气正、干净担当,工作规范有序。一是细化岗位职责。按照精简高效原则,修订完善各单位(股室)岗位职责,以职定责,因事设岗,按岗定人。严格明确各单位(股室)及其各工作岗位的职责范围、职责权限、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到岗、量化到人二是严格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基金风险管理“一把手”负责制,强化基金运行内控和业务办理监管,坚决遏制基金安全案件发生。完善工作经费报账开支程序,规范干部职工福利待遇和津贴补助发放,严格执行大额支出集体研究决定和财务报销审批流程,自觉接受财政和审计监督。三是强化办公秩序。绿化、美化办公场所,室内物品摆放整齐,桌面干净整洁,地面卫生清洁。工作人员着装整齐划一,挂牌上岗,文明办公。

(四)规范服务管理。进一步简化程序,创新服务方式,努力建设一流窗口、提供一流服务、树立一流形象。一是突出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完善服务大厅功能分区,配备电子显示屏,加强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建设,配齐休息座椅、饮水机、老花镜等便民设施,建设多窗口、“一站式”的劳动社保服务大厅。强化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数字人社,实现人社数据融合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快实施网上经办业务,从社保经办、就业创业等公共服务入手,建设包括网上社保服务、手机微信公众号和APP应用等在内的“互联网+人社”应用,让服务更加主动、智慧,让服务对象获得更精准、更方便、更有效的公共服务。强化服务过程“三统一、三亮明”。即统一制作标牌(岗位职责牌、办事流程牌、工作牌等),统一着装、统一文明用语,亮明身份、亮明服务标准、亮明服务承诺。二是突出服务流程优化。对照职责要求和经办程序,抓紧梳理每一项业务的办事流程和所需资料,重新制定简明、适用的办事流程路线图,办理程序实现简化50%以上,并在醒目位置上墙公示,汇总形成《冷水滩区人社局业务流程汇编》。三是突出服务水平提升。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预约办理制、AB角制、便民服务卡、领导值班制、责任追究制等10项工作效能制度。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协同办理、综合流转衔接”的业务办理机制,在窗口单位实现“一口受理、一站服务、一柜办结”的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路,能在网上办理的则让群众不跑路。

(五)规范目标管理。将全年工作任务分类分块进行目标管理,实现快部署、快行动、快落实,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一是从高确定工作目标。对上级下达指标任务和日常业务工作,要有争先创优的意识,必须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二是从快落实工作计划。各单位(股室)要细化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分项目分阶段分时间落实。做到周周有计划、月月有计划,分解责任,从快落实。三是从严考核奖惩兑现。加强督办和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果与各单位评先评优、以奖代补资金和个人绩效奖金等挂钩。

四、方法步骤

(一)第一阶段:动员部署、查摆问题2018年3月上旬-3月下旬)。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实施方案,组织认真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投身参与到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中来。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落实责任人员,对照目标要求,认真查摆在制度建设、职责划分、工作管理、服务流程、效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开展“问需、问计、问效”活动,广泛听取服务对象的工作意见和建议。

(二)第二阶段:建章立制,组织实施(2018年3月下旬-5月上旬)。1、组织人员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业务流程,规范工作程序,形成完善合理的管理制度体系。2、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重新修订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条进行审定并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3、结合实际,分层分类研究制定措施办法,对存在的问题逐个加以解决,抓好落实。

(三)第三阶段:整改提高、巩固成果(2018年5月上旬-11月上旬)。各单位(股室)开展回头看活动,查漏补缺,完善制度,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

(四)第四阶段:考核评比、检查验收(2018年11月中旬-12月31日):1、对照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目标任务,对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和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并在基础上,正式出台《冷水滩区人社局工作制度汇编》和《冷水滩区人社局业务流程汇编》2、适时组织召开区人社局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工作总结会,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工作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

五、保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冷水滩区人社局规范化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付荣同志担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双平同志担任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办公室、局监察室、局绩效办、局下属经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日常组织、协调、督导等工作。局机关各股室、各下属经办机构要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股室(机构)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的局领导要落实“一岗双责”,既要抓好自身率先垂范落实,又要抓好所联系股室和经办机构的工作规范化建设任务落实。

(二)强化督查,确保实效。把履行职责、落实制度作为规范化建设督查的重点,采取日常检查、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定期调度和重点抽查等方式,切实加强监督检查。

(三)积极创新,不断完善。坚持以不断提高人社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出发点,每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总结日常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下阶段整改计划,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