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048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人社局 发文日期: 2020-01-21
名称: 冷水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打算
文号 :    
冷水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打算
2020-01-21           来源: 冷水滩区人社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以来,冷水滩区人社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人社部门的有力指导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狠抓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一)就业创业有新提升。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14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00人;各类职业培训总人数4254人,其中,就业前技能培训1420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269人, 创业培训565人,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87人,全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9笔,发放金额2840万元,带动就业人员568人,就业各项工作“稳”中前进。

(二)社会保障有新增强。2019年以来,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6.8万余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4.15万余人,失业保险参保2.26万余人,机关和企业参保人员全年累计新增退休1242人。五大险种征缴基金约3.82亿元(含职业年金),全年累计为7.4万余人发放养老金约3.5亿元,为企业职工235人发放丧葬费约1342万元;城乡居民、企业及机关社保共计稽核153人,追回冒领养老金约39.16万元;为企业和机关离退休人员共计1.7万人调整提高退休待遇;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社保降费减负2909.6万元;工伤保险接收各类事故报案232起,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人数214人,工伤保险待遇支出621万元;失业保险领取失业保险金1092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271.11万元,发放医疗保险补助48.49万元;全区社保卡持卡人数达45.8万余人,持卡率达91.6%。

(三)人事人才有新作为。一方面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2019年以来,完成全区人才统计、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聘任、工勤技能岗位(3-5级)考试及全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与新进招聘人员培训工作;开展“吃空饷”问题“回头看”专项督查,经督查整改后,回原单位工作120人,辞职、辞退、解聘及提前退休123人;指导全区教育系统、卫健系统等单位公开招聘在编人员303人,向区外选调外调优秀教师241人,引进49名高学历及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博士学位和院士级别的科技创新人才9人,招募“三支一扶”人员7人,推荐“冷水滩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一方面提升人力资源服务能力。全年共开展39场各类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8143个;认定大学生见习基地7个,新安置大学生见习119人;为1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办理准入许可;接收人事档案1259卷,转出档案149卷,人事人才工作在规范有序中得到提升。

(四)劳动关系有新改善。2019年以来,劳动监察大队共受理投诉案件56起,立案35起,为300余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170余万元;劳动争议仲裁院全年受理案件131起,结案121件(仲裁裁决51件,调解成功72件),涉及劳动者142人,涉及金额289.56万元;劳动用工合同备案用人单位累计超过80家,累计备案人数1200余人,3家企业获得特殊工时工作制审批行政许可决定书。人社各项劳动行政执法主体积极作为,有效地化解了存在的劳动纠纷与矛盾。

(五)人社扶贫有新进展。一是结对帮扶方面。2019年人社局共结对帮扶101户,派驻扶贫专员3名进行长期驻村扶贫。开展“五帮五看”,全年开展扶贫平均走访5次/户,确保贫困户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按时间节点完成脱贫。二是就业扶贫方面。2019年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21人,吸纳未脱贫贫困劳动力2089人,“四个渠道”吸纳就业1872人,贫困家庭“两后生”培训85人,建设就业扶贫车间20家,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6人,开展贫困劳动力信息数据全面调查,已发放各项创业扶贫类补贴126.22万元。扶贫工作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取得新进展。

(六)党风行风有新气象。2019年以来,人社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级机构整治年活动”为抓手,“放管服”改革为行动指南,坚持对标对表,持续推进党风、作风的整改提高。主题教育期间立行立改问题62项,采纳工作意见建议12条;全年各项巡察、整治中发现问题线索基本整改到位;落实“放管服”改革,梳理本级权力清单行政权力事项77项,其中40%的事项缩短办结时限至原来的三分之一,30%的事项缩短办结时限至原来的一半;梳理公共服务事项89项,树立起风清气正的党风、行风人社新形象。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就业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夯实硬件设施投入。累计投入就业资金近120万元用于硬件设施建设。投放宣传专栏255个、公交站台太阳能广告牌245块、大型电视显示屏幕7面、公交车移动电视314台,实现了冷水滩区10个乡镇、10个街道所有村组、社区全覆盖,宣传成效直接体现在参与就业培训人数由去年的2766人,增长到今年的4254人,环比增长53.80%。二是增加网络软件的应用。建立起“企业服务”、“企业用工”、“劳务经纪人”等多主体微信工作群,上线了“冷水滩招工”微信小程序,在省市区各级媒体上发布就业创业信息43篇,通过“冷水滩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政策解读、办事指南等信息1100余条,获评《中国劳动保障报》2019年度新闻宣传工作优秀单位。

(二)惠企工作“降”费先行。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降低企业成本的各项政策措施,充分释放企业活力。2019年全年,累计为企业减轻社保负担2453.7万元。其中,园区企业养老保险费率过渡试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131.7万元;1-4月企业养老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轻负担142余万元;5-12月落实全国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社保减负1400余万元;从2019年4月1日起,工伤保险落实阶段性降低50%费率政策,为全区参保单位减负约780万元。

三、2020年度工作谋划

(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一是统筹推进各类群体就业。制定出台就业创业政策的具体操作细则,有针对性的组织专项招聘活动,做好园区企业用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引导就业困难人员及刚毕业大学生创业就业。二是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持续夯实就业宣传基础设施建设,搭建起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稳就业宣传体系。三是提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稳步推进全区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冷水滩就业地图”,实现公共就业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拟建设潇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与冷水滩区智慧人社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就业宣传基础设施投入、“一园两中心一基地”样板工程、冷水滩区智慧人社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推动冷水滩区稳就业工作的三角支撑。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一是创新工作方式,推进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挖深“冷水滩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微信公众号”的便民功能,进一步推广“智慧人社”APP等软件的知晓度。二是加强监督管理,保证基金安全。以基金收支、管理作为工作主线,抓好征缴扩面,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定期开展基金检查,常态化开展基金稽核,利用互联网+监督大数据对比等多种方式,确保参保数据和养老金发放安全。三是落实惠民政策,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对接国家减税降费、省市区园区过渡试点、“放管服”改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确保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三)切实维护劳动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抓好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发挥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职责职能,坚持高位推动、对标对表上级要求,落实“农民工工资专户”“劳动用工实名制”“委托总包代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制度,达到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的要求,杜绝欠薪行为发生。二是优化维护劳动者权益的行政流程。在劳动监察工作方面,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规范使用“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系统”;在劳动争议仲裁工作方面,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积极推进“互联网+调解”工作方式,建立“快立、快审、快结”维权绿色通道,加强对全区劳动用工形势预测预警等;在劳动关系协调方面,由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区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建立永州市冷水滩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就涉及劳动关系方面的重大问题保持沟通和协商,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和服务,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四)提高人事人才工作质量,服务区域发展大局。一是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人事工作始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把好进人关、用人关、管理关,协助推动全市人事网上考试报名系统建设。二是把准人力资源供需的脉搏。建立人才资源库,规范人事档案管理;加强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日常监管和门槛准入,拟成立冷水滩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运营秩序;搭建企业与劳动者的供需桥梁,建设好“冷水滩招工”小程序等信息化网络平台,围绕重点群体、重点企业,通过专场招聘会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实现企业与就业者的“双赢”。

(五)推进人社行业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是抓好基础数据更新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对贫困劳动力的基本信息要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并对相关数据及时予以更新。二是充实基层工作力量。紧跟扶贫工作形势,将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在农村劳务经纪人的基础上建立专职劳动保障协理员,充实基层人员力量。三是深入开展技能扶贫。组织各类培训机构和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多渠道、多形式帮助贫困劳动力提升就业创业技能,提升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的能力。

(六)从严从实管党治党,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生态。一是持续发挥主题教育的引导作用。加强政治建设,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人社实际,做好优服务、惠民生的各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二是持续发挥行风建设的规范作用。聚焦2019年度以来的各项整治、巡察、整改发现的问题;聚焦“放管服”改革的落实情况,深入推进行风建设,落实落细促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