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2018-00065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18-09-30
名称: 冷水滩区司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文号 :    
冷水滩区司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2018-09-30           来源: 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冷水滩区司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2017年,我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及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突出维护安全稳定,强化创新引领,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推进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区领导干部人员调整,适时调整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冷水滩建设领导小组,分别以区法制办、区两办的名义下发《2017年冷水滩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永州市冷水滩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和《关于在全区国家机关中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强化并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考核评估机制。区委已把普法依法治理这项工作纳入了年度表彰的范围。建立了“党政推动、部门联动、社会齐动”工作机制。
    2月25日,召开了第八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我区“六五”普法工作,表彰“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艾祥柏安排部署了我区“七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法治教育工作的思想认识,明确要把谁执法、谁普法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以及做好法治文化公园、街区建设和冷水滩区法治人物评选活动。会议表彰“六五”普法先进集体20个、先进个人30人,表彰经费10万元。
    1、丰富载体,普法宣传精彩纷呈
    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宣传栏、电子显示屏、黑板报、横幅、标语、展板、图片、发放宣传资料、征订法律知识读本、播放录音录像、出动宣传车、解答法律咨询、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宣传了《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人民调解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禁毒法》、《消防法》等20余部法律法规。
    2、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工程”建设  。今年我区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做为法治建设的主抓手,建成了集群众休闲、法治文娱、法治宣传教育为一体的法治公园和法治街区,9月下旬全部完工,至此,我区法治建设三项重点工程已全部完成。
    3、周密部署,年度学法考法工作顺利完成。按照省、市普法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我区组织部、宣传部、司法局、人社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完善了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制度,将学法考法情况与个人年度考核挂钩,极大提高了国家工作人员参与学法考法的积极性,今年我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人数突破万人,学时完成率99.4%,参考率98.7%,合格率97.8%。

    二、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
    2017年,我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排查预防各类矛盾纠纷635件,调解1552件, 调解率为100%,调解成功1552件,调解成功率为100%;其中婚姻家庭纠纷152件、邻里纠纷625件、房屋宅基地纠纷33件、合同纠纷146件、生产经营纠纷54件、损害赔偿纠纷435件、山林土地纠纷25件、征地拆迁纠纷23件、环境污染纠纷5件、劳动争议纠纷5件、医疗纠纷5件、道路交通事故6件、物业纠纷3件、其他纠纷34件。防止民间纠纷引发自杀1件,涉及人数1人;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1件,涉及人数6人;防止群体性上访22件,涉及人数654人;防止群体性械斗3件,涉及人数83人。有效预防和减少民间纠纷的发生,防止矛盾纠纷激化转为刑事案件和非正常死亡事件。
    1、继续推进“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专项调解活动作出部署:一是区直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要根据活动方案并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尽快拿出本地本部门“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实施方案;二是各地各部门要把化解涉及全面深化改革领域、涉及民生利益、涉及群体性上访和非正常上访的矛盾纠纷作为重点,针对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突发、高发领域,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工作;三是各地各部门在解决矛盾纠纷的同时,要将相关的资料、台账按要求整理好,以便及时有效的与相关部门衔接,向上级部门汇报。
    我区在努力构建大调解体系和大调解工作格局中,妥善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并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行积极探索,出台了《冷水滩区完善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施办法》,明确了部门职责,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7年6月由湖南省信访局、省司法厅组成的省督察组先后来到区法院、梧桐街道办事处驻派出所调解室,区矛调中心等地实地查看基础设施建设、调解工作台账和案卷材料,详细了解我区三调联动工作开展情况。省督查组对我区三调联动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意见。
    2、狠抓了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组织建设。
    今年我区建立完善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6个(即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消费者协会调委会、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特别是全区各乡镇、办事处设立了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室。全区共拥有基层人民调解员980人,区级人民调解员39人,2168余人纠纷信息员,形成了区、乡镇、村调委会、村民组调解小组、十户一名纠纷信息员的五级调解网络。开展边界联防联调工作,与东安县在推进边界联防联调工作中签订联调协议,针对边界矛盾纠纷进行重点排查调处。另外,加强金融纠纷的指导,至今,金融纠纷调委会受理调处金融纠纷7件、调处成功7件,调解成功率100%,涉及金额2000多万元,挽回了当事人的重大损失,间接挽回了很多支离破碎的家庭,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境,杜绝了重大群体性事件和刑事案件的发生,维护了金融秩序,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3、积极推行“五老”调解创新模式。
   “五老”人员开展的纠纷调解模式,是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有益补充,也是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热心老人)人熟、地熟、情况熟以及易于接受的优势,决定在敏村实施聘任“五老”人员担任义务人民调解员新模式。通过深入宣传,广泛发动,采取组织推出与群众推选及个人自愿相结合的原则,聘请7名“群众基础好、知书达理、懂政策等综合素质相对较高、口碑好”的“五老”人员担任义务人民调解员,成立强有力的“五老”义务调解队伍。实现了依调解化纠纷,解纠纷促稳定,保稳定促发展,用发展促和谐目标。经过近一年的试点开展,敏村“五老”调解组织调处大大小小的纠纷80余件,做到了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的目标。现已将 “五老”调解模式在全区各村(社区)推广和铺开。我局的这一创新举措还在全市半年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上做为典型经验进行推广。
    4、强化人民调解工作的管理和指导。
    一是实行“以奖代补”充分发挥调解组织及调解员的主观能动性。有效整合人力物力资源,强化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规范了人民调委会、人民调解卷宗、人民调解员的管理。今年我局按照要求与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冷水滩区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实施办法》,落实了人民调解工作“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建设。把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纠纷调解成功且档案材料完备的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兑现经费,全区兑现人民调解“以奖代补”经费13万元,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促进了我区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和规范化水平。
    二是抓好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重点抓好乡镇(街道)、村(居)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省厅“八有”(即有领导、有机构、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费、有制度、有考核、有奖惩)和“六统一”(即统一标牌、标识、印章、程序、制度、文书)的标准,全面开展了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特别为扎实推进乡镇、办事处示范性调委会,我局积极与区综治委领导衔接,由区综治办专门行文,将示范性调委会创建活动纳入综治考核内容。
    三是抓好人民调解员队伍培训工作。 今年,司法局对司法所全体人员进行了集中人民调解业务培训。同时以乡镇、办事处为单位组织辖区内各级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另外,结合网格化管理,权力下放督查,我局派员到城区所有社区进行面对面的现场指导,主要就如何做好人民调解案件的受理登记、调查、调解笔录制作及案卷的整理归档进行了面对面的传授,提高调解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5、积极实施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
    为解决人民调解力量的不足,促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发展,自去年12月起,我局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购买4名辅助人员充实到司法行政队伍,购买资金13万元/年。今年,我局与区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冷水滩区向社会购买人民调解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该意见就购买人民调解社会服务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购买内容、购买主体和承接主体、购买程序、工作要求等进行规范。今年8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我局采取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补充人民调解人员10名。2018年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和人民调解服务资金80万元纳入区财政预算。
    三、加强特殊人员监管工作
    今年来,我区接受有关机关委托开展适用社区矫正调查评估169例,共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673人,共解除矫正1224人,现在册449人,按矫正类别分类:管制2人,缓刑424人,假释14人,暂予监外执行9人。
    对回归的刑满释放人员建立了一人一档,每季度进行了走访谈话,了解刑释解教人员近期思想及生活状况,并且与钧煌鞋业初步确定了合作关系,建立了温馨家园。
    1、社区矫正程序规范落实到位。社区矫正工作,是与监禁矫正相对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方式,是一项严肃的执法活动。因此,我们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和《湖南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的要求,依法开展日常监管。一是规范抓好社会调查评估工作。我区2017年全面开展非监禁刑审前社会调查工作,严格按照省市的规定将现场调查、评议、评估和提出建议的程序规范化,有效提高采信率;二是规范程序,依法监管。规范了首次见面谈话工作流程。每接收一名社区矫正对象,我们都及时做好首次谈话记录、填写社区矫正人员登记表、签订社区矫正保证书,宣告社区矫正人员权利义务等一系列工作,同时,还利用第一次见面谈话,详细了解掌握矫正对象基本情况,并及时建立相应的正档、副档和电子文档;落实了日常动态管理。我们建立了社区矫正对象月汇报、月走访制度。即:矫正对象每月最少到司法所上交1份日常报告材料;社矫工作人员每月到矫正对象家中走访1次,开展面对面的思想交流,并做好详细的谈话记录,同时,还建立健全了矫正对象外出请假、准假、销假制度。实施了考核奖惩办法。根据矫正对象的现实表现,按照有关规定,每月对矫正对象进行考核评分。依据考核评分结果,分别采取基础级、严管、普管、宽管4类管理方式进行管理,对表现突出的,及时给予表扬奖励;对拒不接受矫正的,给予警告、记过,以维护矫正工作的权威性。明确了帮教责任。全面落实了乡镇、街道干部、社区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村(社区)干部和社矫对象亲属矫正小组,签订了矫正小组责任书,确保社矫对象不脱管、不失控。建立了信息网络。我们按照省市有关规定,在全区20个司法所建立了全国联网的社区矫正工作信息网络,严格要求乡镇司法所登录基层工作信息管理平台,每月及时报送当月的社区服刑人员情况统计表(月报表),每季及时报送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统计表(季报表),加强了信息反馈,同时,我们对社区服刑人员安装了定位管理系统,对社区服刑人员每天进行24小时定位跟踪管理。
    2、社区矫正部门协调合作到位。一是加强法律文书及人员交接环节的协调、协作。针对以前在衔接中存在的问题,公、检、法、司“四家”从细节入手,认真研究、制定了衔接流程,开展联合督查,最大限度地防止了脱管、漏管。区法院在宣判时,均以告知的方式责令当事人接受矫正,并由专人及时将有关法律文书送达区社区矫正工作机构。二是加强了日常监管的协调、协作。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区干部定期对社区服刑人员及其监管人进行了走访。检察、公安、司法以及乡镇干部每半年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联合考评。三是加强了奖惩环节的协调、协作。公安、检察、法院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奖惩给予了大力支持,确保了社区矫正工作的严肃性和威摄力。
    3、社区矫正安全监管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共有宽管级社区服刑人员37人,普管级411人,严管级1人。累计开展走访1852次;信息化定位监管242人,其中手机定位监管209人。
    4、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顺利推进。8月份,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解决2017年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人民调解服务资金50万元。目前,我局已拟订方案正与相关社会机构洽谈服务项目。
    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今年5月,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冷水滩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服务窗口按照“功能全、服务广、一站式”的工作要求,通过整合司法行政资源,设立法律咨询、综合服务、法律援助、信访投诉等四个岗位。努力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成了解民情的窗口,解决民忧的载体,造福民众的服务平台。明确了法律援助中心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管理部门,明确如法网亮灯人员,2017年法律援助案件全部录入如法网。全年没有举报投诉案件。
    全区在9个乡镇、9个街道、1个开发区、1个工业园区、法院、看守所等共建立23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在195个行政村、社区建了195个公共法律服务点,每个工作站、点都委派了1-2名驻点律师。组建了296名公共法律志愿者队伍,壮大公共法律人员的队伍。法律服务站点自建成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600余人次,解答法律政策咨询500余件,接受法律援助申请50人次,受理人民调解案件200余起。
    今年我局继续加大对农民工、人身损害赔偿、医疗事故、交通事故、工伤保险待遇、最低生活保障、劳动合同关系、妇女家庭权益、老年人等方面的法援工作力度。特别是为残疾人维权开辟绿色通道,降低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的门槛,扩大残疾人的受案范围。残疾人办理法律援助时,只需持有残疾证,就可以在区法律援助中心办理快速援助申请。法援中心还可以上门为特殊残疾人办理法律援助申请。
    今年来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39件,其中刑事法律援助案件56件,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83件,另外还代写法律文书36件,出具法律援助意见7份,法律咨询395件。
    五、外宣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
    今年,我局花费四万元与永州电视台新闻频道(平安冷水滩)、永州日报签订了《政务新闻宣传协议》。截止10月份,在区级媒体发表新闻稿件50余条,在市级媒体发表新闻稿件20余条,在省级媒体发表新闻稿件6条。
    六、措施强硬,综治民调成绩喜人
    今年我局综治民调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开好了三个会(党组会、局务会、所务会)进行专门研究、布署,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民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专人负责和具体牵头的股室,负责此项工作的推进、协调、督查。建立完整的工作方案和工作台帐,形成全局综治民调工作“一盘棋”。
    我局针对综治民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做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好了一个“综治民调知识培训会”。针对综治民调具体要求举办专门的培训,帮助干部职工、了解民调内容,学习回答民调问题方法,并发动本单位干部职工做好身边群众,特别是亲属的工作,引导其正确回答民调问题。二是更新了民调电话数据库。对全局每个干警的一家属、两个亲戚、三个朋友的电话信息重新更新录入电脑,并安排人员进行模拟电话测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三是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开展了走访后盾社区居民及特殊人群(社区矫正对象、法律援助对象、人民调解案件当事人)的回访活动。活动中抓好两项工作:一排查矛盾纠纷,重点排查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和社会矛盾; 二宣传司法行政的职能职责、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四是制做电视宣传片,进行车载宣传。五是印制了《司法行政宣传手册》2万册发放给市民。六是开展集中法律咨询宣传活动6场次。如普利桥“2.8”、花桥“2.15”社日宣传,农村法治宣传月在花桥街镇敏村、上岭桥镇、蔡市镇开展集中宣传。七是加大媒体宣传报道力度。今年,我局向长安网、三湘综治网投稿80余篇;向“平安冷水滩”提供新闻线索和提供素材20余条。
    今年我局在维护社会稳定、建设法治冷水滩、化解矛盾纠纷、优化法律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根据省里民调结果,司法行政机关工作92.83分,在全市排名第四位。
    七、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12345”(构建一个模式、管好两类人员、抓好三项建设、强化四项工作、深化五项改革)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职尽责,奋力开创全区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一是构建一个模式。着力构建“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模式,落实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加强工作考评和表彰奖励,以深度普法促严格执法,推动普法宣传与执法司法良性互动、深层融合。
    二是管好两类人员。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中心,继续管好社区服刑人员、刑释解教人员。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全力打造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全区社区矫正数据库,实现社区矫正工作高度信息化。全面推进行为规范教育。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督查考核,促进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教育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切实担当起社会责任。按照“3+8”的布点全面建成安置帮教基地,确保不出现重新犯罪。
    三是抓好三项建设。抓好调解组织建设。推进调委会尤其是村级调委会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婚姻家庭、道路交通、医疗卫生、旅游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的建设,全面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整体水平。抓好基层基础建设。按照“八有六统一”要求,进一步巩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成果,提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质量。抓好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加强如法网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的推广应用,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四是强化四项工作。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的整体形象和战斗力。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谋划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落实好文明创建各项任务。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整治“四风”。    
    五是深化五项改革。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切实加强律师教育管理,完善法律服务工作者诚信档案和违规违纪惩处信息公开等机制,强化对律师办理重大敏感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监督指导。持续推进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与代理工作。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继续加强司法鉴定质量建设,进一步完善司法鉴定执业投诉处理工作机制,加大对违规违法执业行为的处罚力度。完善法律援助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申请、受理、审查和援务公开制度,加强案件跟踪管理,提升援务公开率、案件回访率。提高办案补贴。深化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加强人民监督员培训、考核的工作,充分调动人民监督员履职的积极性。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改革。2018年在全区重点领域和单位实行法律顾问全覆盖,努力推进法治冷水滩建设。 



                                              冷水滩区司法局

                                            二O一七年十二月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