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2019-00163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9-06-06
名称: 冷水滩区司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
文号 :    
冷水滩区司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
2019-06-06           来源: 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突出维护安全稳定,强化创新引领,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及来年打算做如下汇报: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贯彻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狠抓综治责任制的落实

今年,我局始终坚持把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首先建章立制,在制度上确保各项工作能顺利开展。一是健全综治工作领导机构。根据区综治委的要求和本局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健全研究综治工作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的综治工作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综治工作专题研究会,及时研究解决本单位综治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结合实际将纠纷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强综治工作经费保障。在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想尽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确保综治民调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强化综治工作责任制。坚持把综治工作与其它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由局长担任综治领导小组组长,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齐抓共管,层层签订社会治安综治责任书。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把各股室、所、中心负责人抓综治工作的实绩列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与绩效奖惩直接挂钩。

   (二)围绕政法综治工作,开展宣传和舆情引导

1、组织、经费保障。我局明确由党组成员、政工室主任刘艳君同志为综治宣传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主任邓玲、副主任于颖为宣传专干具体负责,并成立了政法综治宣传及舆情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了《政法综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舆情管理及网评员工作制度》、《关于在司法行政工作中做好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的实施细则》。今年,我局花费四万元与永州电视台新闻频道(平安冷水滩)、永州日报签订了《政务新闻宣传协议》,并专门出台了《区司法局信息材料发表奖励办法》,对积极发稿的通讯员给予了精神和物质奖励。

2、建立工作机制。一是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综治宣传工作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本单位综治宣传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安排部署宣传任务。二是加强宣传队伍建设,今年我局开展了两期司法行政业务培训,将新闻稿件的写作列入了培训内容,并安排宣传专干参加区里组织的新闻宣传骨干培训班,提升了宣传员的写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健全网评工作制度,配备了专门的网评员,负责正面宣传和舆情导向。

3、加强阵地建设。我局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在全区各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均制作了政法综治工作宣传栏,并做到每季度更换宣传内容;局里开通了“冷水滩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和“冷水滩区司法局”门户网站进行宣传;全员下载中国长安网客户端、关注长安网微信公众号“长安剑”及“潇湘剑语”“和三湘 ”“冷水滩政法”;安排四名工作人员注册入驻新媒通。

4、加强宣传报道。一是认真完成省、市、区委政法委部署的各项宣传任务。今年制作了微电影《敏村五老》,参加第三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二是围绕综治中心工作,全年开展了宪法专题宣传、禁毒专题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活动十余场。三是全年向湖南长安网、三湘综治网投稿100余篇。截止10月份,在区级媒体发表新闻稿件41条,在市级媒体发表新闻稿件和提供拍摄素材50余条,在央媒、省级主流媒体(中国普法网、湖南日报、华声在线、今日头条、三湘综治网、法治湖南网、湖南司法行政网)发表新闻稿件20条。

(三)围绕维护稳定这条主线,狠抓中心工作

1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在“新”字上动脑筋。

一是普法形式多样,覆盖面广。今年,开展了多次影响力大的宣传活动。35日,区司法局、区妇联、团区委联合开展了“三八”妇女维权周集中宣传活动和“3.5”志愿者日宣传活动;324日,在普利桥镇开展南方农耕文化节法治宣传活动;413日,多部门联合在普利桥镇举办“拒绝毒品 美丽乡村”大型禁毒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共表演禁毒文艺节目12个,发放各类禁毒法制资料5000余份;622日在区政府广场隆重举行了“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宪法学习宣传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分管领导参加,各级各单位以宪法学习宣传活动为契机,特别是“谁执法谁普法”区直部门在职能范围内,采取摆摊设点等形式,深入各乡镇、街道、农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区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宪法宣传和《劳动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普及法律知识。据统计,共发放宪法等法律知识1.8万余册。

二是精心准备,抓好全区公职人员学法考试。

今年首先在教育和林业系统推行分行业分部门学法考法试点,全区共有11536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今年全区参学率达100%,通过率99.65%,学法考法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2、强化基层人民调解,在“防”字上想对策。

一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长效机制。

制定了我区《“四查四防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方案》;成立了以司法、信访为主的区级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协调指挥中心;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应急预案,确保关键时刻突发性群体性疑难性的矛盾纠纷能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二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预防、排查、调处、包案、督查、回访、报告、培训运行机制。

三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责任追究机制。

2018年我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排查各项矛盾纠纷717件,预防各类矛盾纠纷534件,调解1349, 调解率为100%,调解成功1349件,调解成功率为100%;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1件,涉及人数1人;防止群体性上访15件,涉及人数461人。有效预防和减少民间纠纷的发生,防止矛盾纠纷激化转为刑事案件和非正常死亡事件。

3、构筑法律服务体系,在“全”字上做文章。

继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全区共建立23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在203个行政村、社区建了203个公共法律服务点,每个工作站、点都委派了1-2名驻点律师。组建了296名公共法律志愿者队伍,壮大公共法律人员的队伍。今年继续对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进行完善。

对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今年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220件,其中民事案件146件、刑事案件74件。另外还代写法律文书27件,出具法律援助意6份,法律咨询412件。

积极组织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制定了律师及法律工作者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方案,安排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在区法院、信访局、法律援助中心每天轮流值班,组织接访律师和法律工作者进行培训,提升接访能力,加强对接访律师和和法律工作者值班的制度和监管,落实接访制度和措施,指派优秀律师参与化解省巡视组交办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有效地促进了纠纷的合理解决,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持了社会稳定。

4、强化社区矫正监管,在“严”字上把好关。

    今年来,我区接受有关机关委托开展适用社区矫正调查评估98例,共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030人,共解除矫正1630人,现在册400人,按矫正类别分类:管制13人,缓刑374人,假释6人,暂予监外执行7

社区矫正安全监管落实到位。今年以来,我局对于在册的社区服刑人员都录入了湖南省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并且购买了人脸指纹考勤仪及高拍仪,完善了信息录入;在定位监管方面,今年采用了手机APP及电子腕带的方式定位,确保了人机不分离的情况;

截止目前,共有宽管级社区服刑人员12人,基础级58人,普管级322人,严管级5人。累计开展走访3687人次;信息化定位监管362人。

社区矫正教育矫正落实到位。今年来,各所累计组织开展集中教育学习240场次,组织开展社区服务240场次。

社区矫正考核奖惩落实到位。根据矫正对象的现实表现,按照有关规定,每月对矫正对象进行考核评分。依据考核评分结果,分别采取基础级、严管、普管、宽管4类管理方式进行管理,对表现突出的,及时给予表扬奖励;对拒不接受矫正的,给予警告、治安管理处罚、撤销缓刑、撤销假释以及收监执行。今年来,建议撤销缓刑、收监4人。

5、强化基层基础队伍建设,在“实”字上下功夫。

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有效落实。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我局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决定局长为自查自纠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邓仕斌同志为组长,副局长王美玲、党组成员、政工室主任刘艳君同志为副组长,邓玲、吕荣君等为成员的自查自纠领导小组,并对《冷水滩

区司法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及《考勤请假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加以健全和完善。坚决按照省市区相关规定自查自纠在公款吃喝、办公用房和收送红包礼金方面存在的违规情况。

以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为核心,结合扎实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司法行政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今年,我局通过以会代训、会前学习、分批培训、自学、集中讨论、集中测试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永州公安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在全局大力营造学习楷模,争做新时代先锋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队伍整体素质。

二、2019年工作打算

1.加强队伍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深入推进机构改革。按照中央、省、市、区统一部署,如期完成区司法局和政府法制办整合重组,确保机构改革平稳过渡。

3.确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成效。立足职能优势,有效服务“八大会战”、扫黑除恶、禁毒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4.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全面推广敏村“五老”调解模式,补齐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短板。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保障,协助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进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对接联动。推动落实人民调解“三项经费,为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5.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

6. 确保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对公共法律服务站点进行完善、健全法律援助热线平台、如法网网络平台、“法律顾问微信群”手机平台,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站通”“一线通”“一网通”“一掌通”。

7.抓好特殊人群的监管,继续建好社区矫正指挥中心。

8.抓好司法业务用房建设。

冷水滩区司法局

                                201812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