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4-00865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4-03-19
名称: 2023年度冷水滩区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    
2023年度冷水滩区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3-19           来源: 冷水滩区商务局 【字体:   打印


区商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省、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1、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冷水滩区商务局成立了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牵头、相关股室抓落实的“一岗双责”责任制度,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标准、细化工作方法、确定时限要求,建立起“横向分工合作、纵向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推动我区商贸流通领域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2、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制定并公布冷水滩区商务局行政权力清单,厘清工作职责,积极响应推进“一窗办理”、“一件事一次办”等一体化办理事项改革,协助推动“放管服”深化改革,努力缩短办理时限、降低办事成本、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办事体验,提升群众满意度。3、全面加强法治监管水平。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专项提升行动,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现“集一列队、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强化审管联动机制,加强部门联动惩戒,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构建监管标准体系,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把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向纵深推进。2023年区商务局在抓好各类法律法规学习的同时,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不断加大了普法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不定期组织支部、党员上法治课、上党课等。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全面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组织全单位干部职工参加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学习任务完成率和年度学法考试优秀率均达100%,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三项制度”要求,在成品油、二手车、大型商超等领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累计出动行政检查人员108余人次,检查企业78家次,纠正企业违规行为23余次,以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主动公开重要决策,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三)强化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制度体系

1、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政府法制机构事前审核、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和公开发布制度,重大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予提交集体会议研究,严格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求,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备审质量。2、常态化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坚持日常清理与定期清理相结合、专项清理与全面清理相结合,强化动态管理,大力推进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和专项清理,对涉及行政处罚法内容、营商环境保护等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不断提升规范工作水平。

(四)优化决策机制,深入优化重大行政决策质效

1、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决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划定法律责任,坚持科学论证,组织相关专家、机构对技术性决策事项开展可研论证分析,依法依规科学决策;坚决坚持民主集中,充分听取商贸领域重点、难点和群众关心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合理合法全面决策。2、全面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推进决策事项清单化管理,强化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切实加强行政决策事务和决策程序正当性审查,对重大决策事项做到应审尽审,突出审查重点,全面提高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的水平和能力。

(五)强化行政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1、落实行政执法报告制度。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2、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常态化执法,杜绝运动式、“一刀切”执法问题,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全覆盖。3、主动接受审计机关监督。积极配合审计机关开展工作,认真执行审计决定,及时纠正审计查出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四是加大商务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及时发布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及办事要求等各类政务信息,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提高工作透明度。

(六)提升法律意识,全面普及法治宣传教育

1、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立足不同层次和不同需求开展普法工作,细化普法措施,及时向单位领导干部传达最新文件、法律、法规及条例,不定期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材料,发掘亮点,宣传典型。2、着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公众信息网、微信群组、官方微博等多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法制信息、更新工作进度。3、依托商业综合体大型电子显示屏开展普法、禁毒、社会反恐等宣传,进一步拓展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拓宽普法宣传范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制宣传广度和深度有待深入。法律宣传教育缺乏必要保障措施,基层普法宣传力度仍需提高,需进一步下沉基层,提升社会广大群众商务行政法律意识。

(二)法制机构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目前冷水滩区商务局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与行政执法工作新形势尚未完全同步,法治工作队伍的人数待加强,以适应法治建设的多元化需要。

(三)行政执法方式有待创新。在执法监督方式方法上缺乏灵活性,需进一步探索创新执法监督的新方法、新措施,提高行政执法效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依法治区办的工作部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继续抓好学习。在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上下功夫。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加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局正规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做到人人能够懂法、用法。

(二)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力度,要求相关股室把执法人员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切实组织开展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监督制度,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绩效评估和奖惩办法,坚决杜绝“乱执法”违法行为,确保执法人员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促进依法行政。下一步,冷水滩区商务局将持续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工作,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