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091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0-05-12
名称: 冷水滩审计局助力精准扶贫紧盯临时救助专项资金去向
文号 :    
冷水滩审计局助力精准扶贫紧盯临时救助专项资金去向
2020-05-12           来源: 区审计局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的重要指示,促进临时救助资金规范、合理、高效的使用,助力精准扶贫,冷水滩审计局结合民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对我区2019年度临时救助专项资金进行了重点审查。

审计组以政策法规为依据,以资金使用效益为主旨,合理安排、突出重点,首先结合财政部门下达的专项资金指标文件,了解临时救助专项资金总体规模、救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现状,摸清临时救助的保障标准、人数和保障水平;二是结合民政部门在年初制定的补助资金分配方案,检查临时救助政策落实是否到位、分配方案制定是否合理、资金分配是否按方案执行等问题;三是审查相关部门临时救助专项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关注资金支付方式是否合规、是否向不符合条件的机构或个人安排或发放资金、有无擅自改变项目计划和资金用途、是否存在资金滞留、闲置、虚报冒领、套取骗取资金等违规行为;四是通过查阅救助对象的申报材料、公开公示、联审联批等资料,检查民政机构是否及时受理、及时办理、及时发放,是否确保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

本次审计,目的是为进一步规范临时救助资金的使用与管理,为妥善解决我区城乡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问题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审计已对全区2019年临时救助专项资金进行了初步审查,其他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