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2018-00041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18-09-29
名称: 冷水滩区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文号 :    
冷水滩区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2018-09-29           来源: 冷水滩区审计局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10月底,我局共开展审计项目18个,其中已完成13个,占全年计划的72.22%,其中经责审计项目4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5个、专项资金审计项目1个、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3个;正在进行的项目5个(已全部完成现场审计)。审计查出主要问题资金11.3亿元,其中违规金额2.02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9.28 亿元。审计促进上缴财政13607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66万元、挽回损失48万元,审计核减财政资金48万元,审计提出并被采纳建议37条。2017年5月,我局再次荣获“2016届湖南省文明单位”称号。
   一、服务大局,推进重点领域审计
  (一)积极开展国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高度重视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坚持把促进稳增长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国务院和省、市、区出台的稳增长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围绕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统筹,以及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等开展审计。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注重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增强改革创新活力和区域开放协调发展提供了保障。2017年,我局主要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扶贫专项资金等进行了专项审计,并出具了审计报告。
  (二)持续深化财政审计。按照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的要求,继续深化财政审计,拓宽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紧紧围绕增收节支,强化预算约束,促进财政部门分配行为公正、透明和规范,以严格预算管理,制止铺张浪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在工作中注重抓好四个结合:即预算执行审计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同领导干部经责审计相结合、同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同投资审计相结合。按时向区政府提交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报告,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情况和其它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7月28日,《冷水滩区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经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认真抓好问题的整改和落实,为维护经济秩序发挥积极作用。
  (三)全面加强经责审计。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办发〔2010〕32号),围绕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全面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加大任中审计比重,继续深化经济责任绩效审计,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审计全过程,找准绩效审计切入点,对领导干部统筹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环境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情况、廉洁自律情况等予以重点关注,揭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严重铺张浪费等违纪违规问题。今年,根据区委组织部委托,我局目前除完成2个跨年经责审计项目外,主要完成对区教育局原局长朱昌锋、区移民局张龙、区商业行管办罗湘东和区水利局原局长唐基和等4位党政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为促进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监督机制的完善,提高领导干部的民主决策能力和当家理财的水平,进一步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对干部管理和监督中的作用。
  (四)不断强化投资审计。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建设力度加大,投资审计越来越成为政府节省财政资金、减少损失浪费的重要关口。为更好地服务全区重点建设项目,我局把政府投资项目作为审计监督的重中之重,围绕工程招投标、合同签订、工程造价的真实性以及财务管理、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情况,因地制宜地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力度。审计中,我局不仅实现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全覆盖,还进一步加大处理处罚的力度,对弄虚作假、高估冒算的行为,除按有关规定做出调整外,还严格进行处罚,有效维护建设工程市场秩序,遏制了高估冒算行为,提高了政府投资管理的综合效益。
  (五)促进民生项目审计。民生问题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今年来,我局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惠民利民政策措施,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以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管理和效益为重点进行审计,努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审计中,我们按照“集中力量办民生大事,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先后对区残联、区民政局、区移民局、区教育局、区扶贫办、区医保中心等单位开展了民本民生项目资金审计工作,努力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更加积极重要的作用。
  (六)积极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审计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把出色完成好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临时交办的任务放在首位,优先统筹安排交办项目,先后对区高科建、区经建投等融资平台公司开展了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选派业务骨干分别参加了省审计厅组织实施的对雨湖区委原书记刘永珍和雨湖区政府区长何锋的经济责任审计、市委巡察组开展的第一轮巡察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市纪委开展的协助查办案件工作及市委组织部开展的基层党建工作大检查活动等。工作中,我们针对临时交办工作任务的具体情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排除各种干扰,尤其是对容易引起有关当事人争议的审计事项,坚持把问题查深查透,努力做到客观公正对待,为领导及时、全面、准确、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二、创新管理,全面提升机关效能
  (一)狠抓综合量化考核,力争实现新进位。为使各项审计工作抓到实处,我局制订修改岗位责任制,调整人员分工,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状,推行领导分级负责制、工作目标责任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监督。建立了审计局督查督办制度,对工作落实、制度执行、机关作风、党风廉政等方面的事项,由局纪检组牵头办公室进行督查督办,实行“一月一计划、一季一督查、一年一考核”。及时跟进考核办法,建立健全考核机构,成立考核领导小组,年终进行全面考核,实行奖优罚劣。通过量化考核促进工作、增强责任,用制度来管人管事,使每个人都有岗有位有责,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有效推动审计各项任务地开展。
  (二)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力争创出新特色。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我局严格强化目标管理责任考核,把审计质量纳入局机关岗位责任制考核内容,与其它审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考核。严格执行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在认真落实三级复核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审计档案互检制度,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对当年实施归档的审计项目档案进行互检互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经认证确定后,退回审计项目负责人,督促主动抓好问题整改,直到符合审计规范要求。同时,建立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层层把关,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切实编织起审计质量“防护网”,实现审计质量“零容忍”“零差错”。今年来,我局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案件。
  (三)突出审计成果运用,力争服务新突破。今年来,我局以审计成果综合运用为抓手,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的要求,在制定审计计划、提出审计方案、实施现场审计和撰写审计报告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成果意识,切实加大审计情况综合分析的深度和力度,在成果提炼上精益求精,努力提供高价值的信息和决策依据。同时,积极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将评选工作纳入到局机关岗位责任制考核内容,要求各业务组室从日常基础工作入手,严格按照优秀审计项目标准,结合综合量化考核,积极打造项目精品,争创全省、全市优秀审计项目,提高审计项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价值。
  三、夯实基础,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区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及时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落实意见。一是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部署,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总体要求,提高对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认识。二是研究制定《区审计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的学习形式,安排党员每周自学时间,每月集中学习,每两个月组织讨论交流,明确学习内容,加强理论武装。三是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安排,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通过学习讨论,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宗旨意识,牢记党员的义务和应坚守的纪律底线。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保质保量完成审计工作任务,确保廉洁审计、文明审计提供有力保障。
  (二)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加强班子建设。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建设责任制,注重班子团结,充分发扬民主,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策,办事讲原则,工作立标杆。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组织参加政治理论、审计实务以及在职学习、网上学习等后续教育培训,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审计标兵”“先进股室”等争先创优活动,打造一支专业强、作风实、能奉献的审计干部队伍。三是深化基层组织建设活动。以深入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支部大会为契机,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四是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和社会管理。今年来,我们重点与蔡市镇、岚角山镇等乡镇开展互助共建,累计帮助解决新农村建设资金8万余元;联系梅湾街道翠竹园社区,每周定期安排专门人员在辖区内集中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帮助解决社区专项整治活动经费3万元;与杨家桥街道伍家院社区结成互助对子,帮助解决社区工作经费2万元,并经常性开展入户走访和治安夜巡活动,为社区居民营造了平安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我局还深入春光村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下派2名同志长期驻村,及时访贫问情,帮助发展集体经济,落实帮扶资金3万余元、慰问资金1万元。开展服务项目企业解难题活动,安排3名干部长驻项目企业,帮助项目业主协调解决各类实际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
  (三)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抓教育引导,强化纪律意识。结合“两学一做”抓教育,通过开展党员集中学习党规党纪、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等活动形式,深入开展党规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清廉气节,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二是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制定局党组主体责任清单,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清晰界定权力运行的内容、程序、责任等,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完善审计人员廉政制度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对岗位风险排查进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三公”经费、会议培训、差旅和审计人员外勤经费管理等方面配套规定,严格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三是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做到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两手抓、两促进。局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要求,坚持做到“四个亲自”;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主动抓好分管股室、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以上率下,当好表率。四是采取措施抓部署,强化检查抓落实。制定2017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通过开展廉政回访促进队伍正风肃纪,对局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规定情况开展财务检查,促进制度完善。
  (四)加强文明创建和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深入践行审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改进审计机关作风,把审计队伍打造成一支敢于审计、善于审计,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勇于担当、无私无畏的审计铁军。坚持文明审计,充分听取有关部门和审计对象的意见,客观公正地作出审计结论,维护审计对象的合法权益;加强部门单位相互间的沟通协调,营造良好的审计外部环境。严格审计机关内部管理,加强内部监督制约,严格各项审计经费开支,在监督其他单位的同时敢于接受外部监督。坚持廉洁从审,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规定和审计工作纪律。创新审计干部培训模式,积极组织审计干部参加视频会议培训、网络教育培训、老带新、跟班实战培训等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综合能力水平。
  四、认识不足,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审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积极地贡献,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审计队伍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发展要求,主要是人员结构不合理、年龄老化、业务人员断层,随着新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人员少与任务重的矛盾进一步突出。二是审计环境有待优化。由于多方面原因,审计提出的建议和作出的决定有时难以得到执行,还存在审计建议整改难、审计决定落实难的现象。三是审计质量仍有差距,精益求精思想不浓,创新创造意识不强,工作中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致使审计成果不突出,项目精品、审计佳作也不多。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积极研究对策,不断调整和校正发展思路,通过理念更新、机制创新和管理推新加以改进,以更加坚定、更加自觉、更加奋进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
  五、理清思路,精心部署2018年工作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做好新时期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引导审计人员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准确把握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要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强化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做到科学理论与审计实践的有机统一。
  (一)加强学习,提高依法审计水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同时,要加强对《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预算法》和《会计法》以及相关行业法规等的学习,将学习主动化、经常化和常态化,不断提高我局审计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审计、文明执法的能力,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和履职水平,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二)进一步突出重点推进审计工作。自觉服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开展工作,将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一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断提高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水平,规范预算执行,促进公共财政建设;二是开展对扶贫、医保基金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重点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促进国家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地落实,推动共享发展;三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以核减工程造价和治理建筑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认真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着力查处招投标不合规、工程超预算、决算高估冒算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审,全面推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依法依纪反映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促进党风廉政。
  (三)进一步转变作风打造审计铁军。始终坚持以品格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从严管理审计队伍,转变作风,提升审计能力,打造审计铁军。加强经验总结和研究分析,全面梳理和总结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查找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审计方式和判断标准等方面存在的不适应问题,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整改措施和路径,立行立改、创新提高。加强工作谋划和统筹,细化明确各项审计和各个审计项目的思路、重点、方法、成果,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发展规划和审计方案,及时作出系统规划、部署。坚持依法文明审计,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始终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审计部门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