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30021/2019-00022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12-02
名称: 冷水滩区市场督管理局:一心一意谋发展 尽职尽责保安全
文号 :    
冷水滩区市场督管理局:一心一意谋发展 尽职尽责保安全
2019-12-02           来源: 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9日讯(记者 周纯 通讯员 吴巍 蒋静)11月29日上午,记者从冷水滩区市场督管理局召开的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2019年3月21日,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以来,该局坚持把改革转型贯穿工作全过程,善作善成抓改革,有力有序强监管,一心一意谋发展,尽职尽责保安全,全区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显著。

一、企业全程电子化注册有方式

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优势,指导企业运用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及全程电子化登记手机APP,完成各类型企业的名称预先核准、名称自主申报、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各个业务环节通过互联网办理。实现“无纸化”“零见面”的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截至目前,通过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设立、变更、注销企业2605户。

二、市场主体登记有新活力

截至目前,市场主体新增注册“多证合一”企业2271户,注册资本51.86亿元,从业人数11355人,与2018年全年相比,企业户数增长6.02%。新增个体工商户注册7401户,注册资本9.13亿元,从业人数17022人。办理食品经营许可2148件,办理小餐饮许可614件,办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5件,办理药品经营许可74件。其中采取告知承诺制发放的单一许可证928张,发放“多证合一”许可证47张。办理电梯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229户,压力容器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18户,气瓶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62户,起重机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7户,叉车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4户,注销停用24户。

三、消费维权有新途径

紧紧围绕“消费与责任年”主题活动要求,通过开设消费者咨询点、制作宣传展牌、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开展消费者咨询等形式,积极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相关工作。同时,对五条投诉热线进行了整合,实现一号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各级承办,确保消费维权系统平稳过渡。

四、商标管理有新制度

建立了商标管理和指导制度,特别是著名商标、知名商标企业的联系制度,认真做到“定人、定期”为企业提供有关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及时帮助协调企业解决商标注册、使用和宣传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全年共指导商标注册申请共172件,已注册商标586件,其中涉农商标81件;全区现有驰名商标3户,知名商标18户。

五、专利服务和监管有新进展

通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召开重点企业知识产权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做好了知识产权和专利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冷水滩专利申请量44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32.05%。严格按照省市局“蓝天”行动和“铁拳”行动工作要求,加大知识产权案件查办力度,办结专利案48件,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案5起。其中:“东鹏特饮”侵犯知识产权一案,列为省、市典型案例。

六、专项整治有新力度

今年以来,冷水滩区市场督管理局通过开展打击制假售假、虚假广告、小作坊、护老行动、护苗行动、药品安全、执业药师挂靠、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打非治违、特种设备、标准计量等领域的专项整治,出动执法人员2.5万人次,执法车辆8000车次,共发现案件线索256起,立案查处248起,切实保障了市场经营秩序。

七、标准化食堂建设有新进度

积极会同教育部门对全区未开展标准化创建的学校食堂进行实地勘察,拟定创建名单,拿出具体整改方案并绘制了平面示意图,积极对接设计院对食堂设计图功能布局进行审核并提出整改意见。截至目前,珍珠小学、波斯顿幼儿园等12家学校食堂已经通过了第一批标准化食堂验收,下余13家待教育局将土建、设施设备采购安装、自查整改全部到位后申报验收。

八、“明厨亮灶”工程有新成效

按照省、市局“明厨亮灶”工作安排部署及全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要求全区所有公办学校食堂全部实施明厨亮灶,私立幼儿园食堂70%以上实施明厨亮灶,完成全区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80%的覆盖率。为此,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育局召开全区明厨亮灶工程建设推进会,对明厨亮灶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任务要求。截至目前,冷水滩区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完成数量262家,完成比例达到90.7%。

新闻发布会上,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唐春涛发布新闻,冷水滩区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分别就投诉热线整合、小区电梯安全专项整治、“放心豆腐”创建工程等问题答记者问。冷水滩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人民检察院还联合发布了永州市冷水滩区生燕卤菜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相关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