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1-00184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4-02
名称: 冷水滩区全面启动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
文号 :    
冷水滩区全面启动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
2021-04-02           来源: 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冷水滩区全面启动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


    春季天气回暖、雨水增多,野生植物逐渐进入生长旺季,清明祭祀扫墓、春游踏青等活动人数增多,发生野生蘑菇等植物性食物中毒风险增大,湖南省已有多地报告了野生蘑菇中毒事件。近日,冷水滩区食安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防控意识,完善常态化的宣传预防、应急救治、防控保障等机制;乡镇街道等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设立警示牌、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发放资料、宣传车流动宣传等务实管用的宣传办法,组织村组干部、食品安全协管员开展入户宣传,反复提示误采误食野生蘑菇的风险,切实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市场监管、农业、林业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严防集体聚餐、农家乐等重点场所中毒风险;卫健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治,提升各级医疗机构蘑菇中毒诊断、救治能力,提前做好应急处置等预案。

冷水滩区食安办特别提醒广大群众:

    野生蘑菇种类繁多,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一旦误采误食,发病急、无特效药物,病死率高,对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危害极大。在外活动时,切勿采集、购买、轻易食用未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果、野菜和野生蘑菇,不要相信网络及民间流传鉴别毒蘑菇技巧!

    食用蘑菇后如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立即用手指压迫舌根催吐,尽快就医,告知医生蘑菇食用史,提供误食蘑菇或图片以备调查。市民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保留相关证据,立即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