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040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1-15
名称: 永州市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永州市冷水滩区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实施方案》的解读
文号 :    
永州市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永州市冷水滩区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实施方案》的解读
2020-01-15           来源: 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9月,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永州市冷水滩区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实施方案》(冷政办函〔2019〕2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全面加强全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现对《实施方案》予以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背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方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李克强总理亲自提出、倡导并推动此项改革措施,为加快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国务院于2019年1月27日发布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发〔2019〕10号)以及《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永州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永政办函〔2019〕35号)的文件精神,在结合冷水滩区实际、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起草了《永州市冷水滩区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实施方案》,经区政府批准,已于2019年9月12日正式印发。

意义:“双随机、一公开”是监管体制的重大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在加强企业自我约束和法律意识的同时,也可以有效防止随意执法和选择性监管,从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确保依法行政、执法公正。

二、主要内容

该《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总体要求、阶段目标、工作安排、具体要求五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二是认真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区人大会议中《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部署。三是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健全新型监管体制。

(二)总体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双随机、一公开”对提高监管效能、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内部整合,充分利用机构改革内部系统和人员整合的契机,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常态化。

(三)阶段目标。一是在2019年8月底前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各行政执法部门必须公布“一单、两库、一细则”,以及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和随机抽查实施方案。二是在2019年12月底实现随机抽查事项达到本部门市场监管领域监管执法事项的100%。三是到2020年12月底实现全区部门联合执法全覆盖、常态化。

(四)工作安排。一是确定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责任单位,包括:区优化办、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教育局、冷水滩公安分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冷水滩生态环境分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文旅体局、区卫健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税务局、区统计局。二是对主要工作任务作出了具体要求,首先是要细化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即建立公布并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完善执法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以及随机抽查工作细则,为抽查工作提供数据基础及运行规则;其次是要求科学开展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在前者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明确具体的年度抽查计划和实施方案,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将抽查结果及时公开。

(五)具体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制度,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确保工作推进。二是注重后续处理,及时处理案件线索和公示抽查结果。三是强化跟踪督导,加强培训宣传,对工作进展进行监督通报。四是做好考核评估,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考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实施方案》还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要求、操作方式、运作规则、完成时限和追责方式,确保方案扎实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