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041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1-15
名称: 永州市冷水滩区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实施方案
文号 :    
永州市冷水滩区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实施方案
2020-01-15           来源: 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在我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发〔2019〕10号)以及《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永州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永政办函〔2019〕35号)等文件的要求,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区人大会议中《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部署,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制。切实做到监管到位、执法必严,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有序守法的营商环境。

二、总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双随机、一公开”是市场监管的深刻变革,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要始终坚持全面覆盖、依法监管、公平公正、规范透明、问题导向、协同推进的基本原则,对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二)内部整合。区市场监管领域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做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常态化,要将新监管理念融入到市场监管领域中,充分利用机构改革进行系统和人员的整合,以便进行抽查工作计划和抽查任务的制定、合并、调整与分配。

三、阶段目标

(一)在2019年8月底前,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必须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公布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执法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和随机抽查实施方案。

(二)到2019年底,除投诉举报、上级交办、其他部门移交和重点监管事项外,各行政执法部门随机抽查事项达到本部门区场监管领域监管执法事项的100%。

(三)到2020年底,全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执法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市场监管工作综合化、智慧化。

四、工作安排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责任单位包括:区优化办、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教育局、冷水滩公安分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冷水滩生态环境分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文旅体局、区卫健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税务局、区统计局。主要工作任务如下:

(一)细化完善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

1.建立公布并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区市场监管领域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必须公布本部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包括一般检查事项和重点检查事项,清单内容应包括抽查项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执法权限等。同时,各部门要根据相关法规的“立改废释”,对清单事项及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实现全覆盖。此清单经区优化办审定后需通过区政府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布,并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湖南)“检查事项维护”数据库。(完成时限:2019年7月底前)

2.完善执法人员名录库。区市场监管领域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根据执法人员的岗位和专业,合理设置业务类别,精确划分执法力量,确保人员匹配高效专业。各部门要通过省协同监管平台完成对所有具有执法资格及所有行政执法类公务人员的建号、授权以及信息录入工作,为抽查工作提供数据基础。(完成时限:2019年7月底前)

3.完善随机抽查工作细则。随机抽查工作细则需结合各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及相关法规的调整进行逐项修订完善,对特定领域的抽查,可邀请相关科研所、专家等共同参与,满足专业性需要,增强监管执法的统一性和科学性。主要内容应包括:随机抽查工作的组织领导、职责划分、抽查范围、抽查程序、抽查方式、抽查比例和频次的说明。其中,抽查比例不设上限,可定批次。此外,实施细则还应包括重点监管事项、抽查结果的公开和后续监管工作的衔接说明与程序制定等内容。(完成时限:2019年8月底前)

(二)科学开展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1.合理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区市场监管领域各行政执法部门应结合本部门所公布的年度随机抽查事项和执法部门的年度抽查计划,结合事权划分,进一步统筹制定,并依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计划和调整都应及时报区司法局备案并于政府网站上公示,否则不得实施。(完成时限:2019年8月底前)

2.制定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区市场监管领域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根据各自明确上报的年度随机抽查事项和已公示的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来统筹制定本单位的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内容应该包括:抽查计划内容、抽取的比例或数量、参加抽查人员、抽查方式、抽查实施时间、抽查结果处理等。方案应于该抽查检查实施前报上一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区司法局备案。(完成时限:2019年8月底前)

3.利用科学方法开展工作。区市场监管领域各行政执法部门要通过省协同监管平台实施“双随机”摇号,根据年度抽查计划,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开展工作。针对重点领域发起的多部门专项整治、行业整顿,都要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方案,合理设置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同一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进行联合检查。在针对一般性事项抽查的同时,还要强化定向抽查,不断提高执法效能,降低主体成本。在抽查工作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通过省协同监管平台及时向社会公示抽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五、总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随机抽查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区市场监管领域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分工配合。区政府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雄任会议召集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唐春涛、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廖永健任副召集人,区市场监管领域相关行政执法单位负责人为联席会议成员(详见附件)。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组织协调的日常工作,确保“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二)注重后续处理。“一公开”是双随机抽查的落脚点和必然要求,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完整、准确公示抽查检查结果。抽查中发现的案件线索要及时立案查处或移交相关部门处理,避免“查而不究”。

(三)强化跟踪督导。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随机抽查监管办法,切实提高履行“双随机”抽查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区商事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对工作进展情况的监测通报,对任务完成滞后的单位加强督导。

(四)做好考核评估。各有关部门要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本单位本系统年度工作考评范围,对工作进展情况定期跟踪。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人员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