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1-00256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11-23
名称: 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    
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21-11-23           来源: 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以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加强法制宣传、搞好法律培训为基础,进一步落实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以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为重点,严把案件质量关,强化案件审核和错案追责制度。经过我们的努力,我局的法治政府工作开展顺利,现将我局2019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我局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法治政府的决定》,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制定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要求本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应当依照本制度的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

、建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制度

根据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冷水滩区创建全国社会信息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冷政办发〔2018〕10号)文件要求,在生产经营行政许可或行政处罚信息形成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冷水滩区人民政府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永州”等平台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加强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加强执法证件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制度,确保我局执法人员100%取得执法资格证,并在执法活动中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依法执法,文明执法”。

(二)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制定了《<永州市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办案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本局执法办案行为保障本局依法行使职权,正确实施行政处罚,保护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三)完善重大复杂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为了严格法治政府,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确保重大复杂行政执法案件的合法有效,根据有关法律及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案件情况复杂、违法情节严重或涉案人员多、涉案标的金额较大等案件通过集体讨论确保决策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并且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及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需经案审委员会讨论的案件标准及案件合议会组成人员。通过全面把关,有效避免了冤假错案的发生。

四、进一步加强对案件的审核和对执法办案的监督和指导

2019年工作中,我局坚决贯彻执行省市局下达的各项通知和决定,对立案、审核、听证、结案、强制措施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督管理,确保各个环节环环紧扣、不出问题,实行监管到位。截至目前,我局对各类违法违规案件共立案540起,已结案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505起,累计货值金额36万元,累计罚款435实现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对接,涉刑移送案件4,另有线索通报4起对于这些立案处罚的案件,确保做好以下把关:

严把案件立案关。对局属各单位和各办案股室拟立案的案件,认真审核其是否有管辖权,是否符合省市局及我局的具体相关规定,是否构成立案的充分条件,是否存在重复立案、重复处罚的现象,是否做到基本事实有相关证据支持。经主管局长审批后,才能予以立案,如不符合上述条件,将不予立案。通过政策法规股的严格把关,2019年无一起违规立案案件。

严把审核关。对每个拟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严格审查其处罚主体、适用法律与定性、证据事实、办案程序、自由裁量等,对每个细小的方面都严格进行把关,力求办案人员做到办铁案、办死案,对每一个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做到精益求精。

严把行政处罚决定审批关。对履行了告知和听证程序的案件,严格审查其送达方式是否合法有效;当事人是否主张陈述、申辩权;是否申请听证或举行听证;是否因当事人主张权利后改变了原作出的行政处罚事项;行政处罚决定书是否制作规范,适用法律是否准确;行政救济措施是否准确的告知当事人等方面进行二次审查。通过我局政策法规股的严格把关和审查截至目前,我局发生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共13起,其中行政复议案件12起,行政诉讼案件1起,组织行政处罚听证会5次消费者投诉协调会4次

严把当事人陈述、申辩关。我局政策法规股对内积极发挥案件承办指导中心作用,认真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对当事人坚持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向当事人宣传相关的法律规规范,以法说理,避免当事人被处罚后产生抵触情绪和不满。

始终坚持抓好执法人员培训工作。为了使我局人员知法、懂法、熟法、精法,让每个执法人员在法律理论上、执法水平上、专业素质上有新的突破和提高,我局于201941811月14日举办了两期执法办案培训,对规范行政执法案件相关事项进行了专门培训

、陆续开展了各种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守法维权意识

根据国家、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安排,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一些大型的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如:“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以“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周、以“安全用药,良法善治”为主题的安全用药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大力宣传,不断通过网络、电视、电话等电子媒介拓宽消费者的投诉举报渠道,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

建立“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为普法责任主体,以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健全普法工作机制为抓手,以开展“新法宣讲”、“法治讲座”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力争实现“全覆盖、无疏漏、有实效”地普及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推进系统内部法治化建设,提升监管人员法治观念和法治政府水平,增强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法治意识,为市场监管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针对以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如下打算:

法制建设工作需领导和全局重视,常抓不懈是关键。

(二)进一步提高我局政策法规股室工作人员的法律水平,力求为执法办案人员及时准确的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并做好执法监督工作。

     (三) 为了更好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执法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宣传,积极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虽然我们在推进法治政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在2020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动市场监管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