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30021/2019-00031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9-12-11
名称: 坚持依法统计 促进“三力”齐升 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永州市冷水滩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莉霞
文号 :    
坚持依法统计 促进“三力”齐升 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永州市冷水滩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莉霞
2019-12-11           来源: 冷水滩区统计局 【字体:   打印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实施36周年纪念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统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部分,对于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成为新时代统计部门面临的重大使命。在县区基层统计工作的实践中,我们认为,贯彻、落实统计法,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突出在提升“三力”中发力,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坚持依法统计,重在提高统计公信力

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事业发展的生命线,统计公信力体现统计部门存在的权威性。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社会上有一些关于统计的调侃,虽然是失之偏颇,也从侧面反映出统计的公信力不够理想,统计公信力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统计部门应从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加强对统计公信力重要性的认识,视统计公信力为统计的生命。二要理顺职能职责。新一轮机构改革这个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始终坚持服务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目标。要借助这个东风,牢固树立统计工作“一盘棋”的思想,理清职能职责,理顺统计部门和相关政府部门、相关企业的各种关系,促进部门间统计资源共享,为统计事业争取优质发展环境。从而做到从数据源头上严把关口,防止统计数字失真,杜绝统计数据腐败。三要把控风险评估。统计部门作为法定的统计数据发布单位,要研究制定科学、严谨的数据质量评估制度和发布风险评估机制,特别是对与公众生活关联度高、公众关注度高等重要统计数据,要进一步增强重要数据发布的社会敏感度,在发布前更要做好数据质量评估和发布风险评估。

二、坚持依法统计,贵在提升队伍执行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各项要求,关键靠干部队伍,靠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一要提振统计干部队伍精气神。当前,少数统计干部队伍对统计工作缺乏绝对自信,对坚持依法统计缺乏绝对忠诚,应当引起高度的警觉。要破解安于现状、因循守旧,看摊子、守位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消极工作的问题,着力提振统计干部队伍精气神,引导统计干部有热爱统计的忠诚,有干事成事的本领,努力让自己认识问题有高度、观察问题有宽度、分析问题有深度、解决问题有力度,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做到干则必成、干则干好。二要促进统计干部队伍专业化。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强化统计教育培训,开展统计干部在线教育培训,组织统计干部参加上级统计部门业务培训和专业轮训,开展统计骨干和新任人员岗位“传帮带”活动,全面提升统计干部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面对面指导,配齐配强人员力量,稳定基层统计队伍,激发统计队伍活力。三要坚持统计干部队伍严要求。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对统计干部提出了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统计部门及统计干部严格依法行使职权,不得失职,不得滥权越权,做到实话实说,实数实报,实事求是依法做好统计工作。既要及时准确搜集、汇总、上报统计资料,也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公布统计资料;既要严守国家秘密,也要对统计调查对象的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进行严格保密。

三、坚持依法统计,赢在扩大社会影响力

面对统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要着力在优化统计服务、严格统计执法、加强统计宣传上下功夫,促使统计工作地位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一要优化统计服务。树立主动作为、超前谋划、优质服务意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及时准确搜集、整理数据资料,积极开展经济运行监测与动态分析,认真搞好统计调研分析,客观真实反映经济运行中的新趋势、新问题,提出前瞻性、合理化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二要严格统计执法。严格执法是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有效措施,要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规定》的要求,认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坚决查处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每年要组织一定规模的执法检查活动,敢于动真碰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对于查处的统计违法案件,该曝光的曝光,该通报的通报,该处罚的处罚,并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领导人的责任,起到查处一案、教育震慑一片的作用。对在统计上违法违纪的典型案件要通过新闻媒体或有关渠道给予曝光,并依法向社会公布失信企业信息,加大违法情节严重或经教育仍不整改企业的违法成本,提高统计法应有的威慑力。三要加强统计宣传。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统计宣传力度,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让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关心统计工作,扩大统计部门和统计工作的影响力,提升统计工作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加强统计诚信体系建设,提高全民统计法制意识,积极营造“诚信统计光荣、虚假统计”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扎实的道德保障和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