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2019-00056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9-08-08
名称: 浅谈我市统计教育培训工作
文号 :    
浅谈我市统计教育培训工作
2019-08-08           来源: 永州市统计局 【字体:   打印

统计教育培训工作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的实践证明:这项工作对于稳定基层统计队伍、提高统计人员素质、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市统计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统计队伍的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日新月异、不断发展的统计事业需要。基层统计机构工作人员变动频繁、知识陈旧、专业能力低下的情况还相当程度地存在。因此,加强统计人才的教育培训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一、我市培训工作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从事统计工作的既有各级政府统计部门的工作人员,又有在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具体统计工作的从业人员。到2013年底,我市各级政府统计系统有工作人员268人,全市统计从业人员2260余人,统计专业技术人员近900人,这支队伍是统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基础。近年来,在市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领导下,各级统计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统计队伍进行了不同层次、不同内容、不同形式、自上而下的统计教育培训,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1.明确培训任务,培训形式多样。

市统计局除了要完成市本级统计干部的教育培训外,还承担着指导、协调县区级统计部门开展统计教育培训的任务。2012年,省统计局制订了《湖南省统计局“十二五”时期统计教育培训规划》。根据这一目标的要求,由政策法规科组织制定相应的培训规划分别组织实施。主要包括以下培训形式:

(1)为了加强对县(区)统计局长的培训,通过省局组织和参加国家统计局培训,分批培训全市县(区)统计局领导,时间一般为5天。

(2)对政府统计局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每年制定培训计划,由市局组织实施,内容以满足业务开展需要的实用型年报为主,时间一般1-2天。

(3)由国家局组织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学习,范围涉及统计业务各个方面,时间一般20天。

(4)每年按计划组织乡镇统计人员进行培训,主要是统计法知识和其他统计基本业务知识,时间一般3—5天。

(5)每年组织对统计系统人员进行统计法知识培训,时间一般3天。

2.稳步推进培训,强化培训效果。

《湖南省统计局“十二五”时期统计教育培训规划》实施以来,省、市、县(区)各级统计部门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筹划,开展了一系列培训工作。近年来,市统计局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努力培育统计教育培训的新领域,创新教育培训的新方法。2014年,我们依托国家统计局组织了业务培训班,共培训业务骨干20人次。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我市各县区统计局共组织县(区)乡镇(街道)统计人员业务培训2批,培训业务骨干261人次;组织统计职称和从业资格等继续教育培训 17批,培训业务骨干927人次;组织统计法制骨干培训2批,培训业务骨干30人次;组织企业统计员、辅助调查员、经普业务培训12批,培训业务骨干达到12123人次;组织小康监测骨干人员培训2批,培训业务骨干达50余人员。

3.围绕任职能力,提高培训实效。

为了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统计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改进和创新培训内容。2014年8月组织了一期紧贴实际、内容新颖的县(区)统计局业务骨干培训班。通过培训,使大家了解当前统计改革与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为今后做好岗位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与培训内容、方法缺少创新之间的矛盾。

随着统计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统计领域不断扩展,统计方法制度不断完善、统计调查手段不断丰富,全社会关注统计度不断提高情况下,不断提升统计能力是当前我们面临的新课题。统计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必然要求统计队伍更新观念、扩展知识、发展能力,这对统计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据我市对2014年举办的2期乡镇统计员培训班260余人的调查显示:96%的学员表示希望有更多机会参加各类培训,便于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87%的学员希望培训内容更加切合当前统计工作实际,更加注重统计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解决;69%的学员表示希望延长培训时间,进一步丰富培训手段和方式,增加互动和交流环节。目前,我们在培训内容上往往局限于统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局限于对统计报表指标的简单解释,缺乏对指标数据背后深层次的分析和解读,缺乏对统计发展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热点、难点和现实问题的分析和解决;在培训手段上通常采用以会代训的形式,在培训方法上则更多采用由老师直接讲授,缺乏互动和交流。因此我们在培训内容、培训手段、培训方法改革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培训需求的多样化与培训组织和班次单一性之间的矛盾。

在开展统计教育培训时,我们普遍忽视培训前的需求分析,未掌握培训者实际状况和需求,往往按照自己的推测或根据现有的资源进行培训,以至于培训年年搞,内容和面孔年年如此,重复的频率高,创新意识不足。同时,在内容设计上还缺乏针对不同职务、级别和岗位分析其应具备的知识和技能,缺乏针对性的策划和培训方案设计。在培训组织上,由于各级统计局和相关部门缺乏合理分工,存在多头培训、重复培训、资源浪费现象。很多内容是重复的,有些领导为了完成培训任务而重复参加各种培训,而有些真正需要培训的人员,尤其是新进入统计队伍的人员,往往因为名额限制等原因无法参加培训,得不到系统的学习和提高的机会。

3.培训资源的缺乏与培训质量和效果之间的矛盾。

做好统计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培训前期的设计、策划和组织非常重要,但是,好的培训设计和策划更需要有好的培训资源来支撑。培训资源包含培训教材和培训师资两方面,教材是培训的基础,没有一套系统实用的教材,培训工作将无从谈起;师资是培训的保障,没有专业敬业的培训师资,培训质量无法保障。从目前全市统计教育培训情况看,培训教材的缺乏和培训师资的不足是影响培训质量和效果的重要因素。从国家和省局的层面看,培训教材涉及范围窄、更新速度慢、可选余地小,与基层的实际需要存在较大差距,而基层统计部门自身开发教材成本较高,也没有时间和精力。由于没有好的培训教材或者可选择的培训教材有限,造成了同样的内容反复炒的现象比较普遍。与此同时,培训师资也多依赖于局机关专业科室,虽然这些专业人员在统计业务培训上有一定优势,但是由于没有受过专门的师资培训,在如何适应干部教育培训特点进行培训上经验不足,而且受专业限制,对于开展更广范围、更高层次的培训也显得力不从心,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培训质量和效果。

4.不断增加的社会培训需求与培训机构转型滞后之间的矛盾。

在满足系统内干部教育培训需要的同时,教育培训工作如何适应全社会对统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的需求,已成为当前着重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职业分工越来越细化,从事每一种职业人都需要掌握专门的业务技能,需要准入门槛,专业性较强的统计工作更是如此。在这种背景下,传统的学历教育已逐渐减弱,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从业资格和执业能力的培训和提升。目前,统计从业资格认定、统计专业技术职称考试培训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和关注,这既给我们的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对于社会日益增长的统计执业资格、能力以及专业技术职称考试培训的需求,我们现有的培训机构在人力、物力和能力等多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培训机构如何适应社会的多方位培训需求,实现转型升级,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

三、对策及建议

1.理顺关系,整合资源。

教育培训要适应统计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必须在培训内容、方法、手段、形式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整合各类培训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提供更优质的培训服务。一是,要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由教育部门负责全市教育培训工作的整体规划和设计,并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二是牵头部门要按照规划要求,负责规划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并对全市各县(区)级培训起到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三是局内统筹协调,由各专业科室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撑,从而形成三位一体的统计教育培训新模式。这样,能进一步调动局内各专业科室开展基层统计业务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仅如此,我们还要目光长远,眼睛向外,充分利用高校院所、兄弟市和各类社会教育培训资源,通过合作办学、联合办班、交换培训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地开展统计继续教育培训,使全社会的统计从业人员更全面地学习现代统计理论、完善知识结构、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更好地推动统计工作的发展和进步。

2.突出重点,提高档次。

随着统计事业的不断发展,统计教育培训面临着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对于日益增长的来自系统内外各方面、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需求,我们要积极应对,科学谋划。培训要突出重点,以研究解决现实问题为出发点,在开展常规教学活动的同时,紧密联系市委、市政府和社会普遍关心的GDP核算、能源消耗、投资、小康监测等统计关键问题,通过培训,引导学员进行深入的理论思考,研究在发展中凸现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培训效果和质量。在培训中,要不断提升培训层次,对于拥有中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开阔视野,创新思维为主;对不属于统计系统的行业培训,则以菜单式的培训选项,以提供针对性的培训和服务。

3.需求导向,丰富形式。

一是以统计工作发展需求为导向设计培训的内容、方式和班次。在充分把握统计人员实际需要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人员的特点,通过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因人而异,因岗而异,科学、合理地设计培训班次、内容和方法,不断提升培训层次和质量。

二是探索建立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核心的学习质量考评方法。改变学员培训成绩的考核方式,由过去以知识性的书面考评为主转变为以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核心来考评学习质量。在教育培训中,要求学员紧密联系实际,运用所学知识撰写调研文章、体会文章,以此来提高学员学用结合的能力,并把文章的质量作为培训效果的评价指标之一。进一步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取得好的效果。

三是不断丰富和创新培训方式。目前,一言堂式的教学越来越没有市场,体验式和互动式教学越来越为大家青睐。为此,我们要特别注重培训方式创新,注重现场教学、互动教学,问题导向、案例教学、情景学习、小组研讨等行之有效的崭新培训模式在实际中的应用;注重借助计算机与网络技术手段,推出网上在线学习中心,摸索成本低廉、标准统一的大规模远程培训基层统计人员的路子;注重发挥学员在培训过程中的角色作用。

4.练好内功,规范管理。

要提升教育培训工作水平,培训管理者自身首先要提升能力。这种提升既包括教育培训理念、观念,也包括培训的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为此,作为教育培训的组织和执行者,我们首先要练好内功,不断增强自身各方面素质,不断提升在培训过程中科学设计、高效组织、周密管理、细致服务方面的能力和水平。要创新培训管理方式和手段,对培训管理流程进一步加以规范,要探索建立培训评估制度,对每项培训从培训内容设计开始到整个培训实施过程进行科学的总结和评估;与此同时,要积极探索建立培训师资库,聚集各方人才,开发适应统计发展实际的培训科目,使培训具有更强的针对性、现实性,真正起到实效,为统计改革与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推动统计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添砖加瓦。

总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统计的作用愈来愈大,同时对统计人员的要求也愈来愈高。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合格的统计人才,是当前统计队伍建设的当务之急。只有通过全面系统的学习和掌握新的统计知识,提高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更好地为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提供科学、优质的统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