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19-00006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9-11-13
名称: 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度报告及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计划
文号 :    
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度报告及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计划
2019-11-13           来源: 冷水滩区统计局 【字体:   打印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委、政府工作部署,立足本职,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更新,及时回复群众留言、来信,细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基础性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较好地完成了工作要点规定的工作任务。现就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筹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成立了领导小组。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统计局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长何莉霞为组长,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吴剑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计算站、综合科、法规科等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

(二)细化责任分工。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年初根据统筹安排,我局根据统计工作实际,对各科室专业工作进行了分工,落到实处。综合科和有关专业科室对提供的统计数据资料要进行必要登记、备案,建立登记档案,进行备案管理,建立备案底册。依法公开正式出版的统计数据,不再出具证明书。办公室负责政务类信息发布,及时上网。计算站负责网站更新、维护。法规科负责政策法规相答解释答疑、接受举报和案件回复。

(三)积极推进统计开放。局领导多次在会议上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明确推进统计开放的要求,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打造阳光统计、透明统计。

二、立足本职,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严格把好信息安全关。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事项主动公开清单,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及时补充、调整和更新相关内容。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加强学习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工作效率。

(二)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冷水滩统计信息网信息公开平台作用,不断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及时维护更新栏目内容,提高发布质量。不断完善数据发布库的功能和内容,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加强对举报信箱、举报电话栏目信息的安全保护,及时作出回复。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将信息公开工作推向一个更加崭新的高度。

三、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计划

(一)建立完善统计信息网站。首先要将统计局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统计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其次增加对网站建设的硬件及软件的资金投入,完善栏目、管理上的不足之处,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以及数量。

(二)及时更新发布信息。结合统计局实际,把握导向,明确重点,突出特色,及时公布、更新动态信息,相对静态的内容要根据最新的建设、发展情况及时进行修正,切实做到网站信息更新与日常工作同步化。要制定信息审核、管理、发布制度,突出统计特色,为社会及人民群众提供详实准确的统计资料,体现统计事业发展成果。

(三) 丰富公布信息内容。掌握多媒体传播规律,运用网民喜爱的数字化、图表化、可视化方式制作网络产品,及时跟踪、充分吸纳网络新技术、新业务,要深入研究网站内容的呈现艺术。紧紧把握公众的需求变化,做好网站的栏目规划、内容分类、页面设计、展示方式,把群众最喜欢、社会最关注的内容突显出来,做到群众想看的就在眼前、群众想用的就在手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牢固树立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原则,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深化主动公开。以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为着力点规范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强化监督管理,严格保密审查,完善公开工作体系,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保障群众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推动全市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