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096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卫生健康局 发文日期: 2020-10-14
名称: 2020年“10.13”国际减灾日科普知识
文号 :    
2020年“10.13”国际减灾日科普知识
2020-10-14           来源: 冷水滩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   打印

地震是什么
地震是地下岩层受应力作用错动破裂造成的地面震动,同台风暴雨洪水雷电一样,是一种自然现象。
地震是自然灾害之首恶。地球上每天都在发生地震,全世界每年大约发生500万次地震,绝大多数地震因震级小,人感觉不到。其中有感地震5万多次,造成破坏的地震近千次,7级以上造成巨大破坏的仅十几次,且大多发生在人烟稀少地区。
地震基本知识
地震震动的发源处称为震源;地面上与震源正对着的地方,叫震中;
地面上其他地点到震中的距离,叫震中距;到震源的距离叫震源距;
从震中到震源的垂直距离,叫震源深度
在学校怎样避震 --
正在上课时,要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
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
不要回到教室去。
震后应当有组织地撤离。
必要时应在室外上课
中国是个多地震的国家
中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受太平洋板块印度板块菲律宾海板块的挤压,地震断裂带十分发育。本世纪以来,中国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近800次,遍布除贵州、浙江两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
中国地震活动频度高、强度大、震源浅,分布广,是一个震灾严重的国家。1900年以来,中国死于地震的人数达55万之多,占全球地震死亡人数的53%;1949年以来,100多次破坏性地震袭击了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涉及东部地区14个省份,造成27万余人丧生,占全国各类灾害死亡人数的54%,地震成灾面积达30多万平方公里,房屋倒塌达700万间。地震及其他自然灾害的严重性构成中国的基本国情之一。
我国的地震活动主要分布在五个地区的23条地震带上。
我国的地震活动主要分布在五个地区的23条地震带上。这五个地区是:①台湾省及其附近海域;②西南地区,主要是西藏、四川西部和云南中西部;③西北地区,主要在甘肃河西走廊、青海、宁夏、天山南北麓;④华北地区,主要在太行山两侧、汾渭河谷、阴山-燕山一带、山东中部和渤海湾;⑤东南沿海的广东、福建等地。我国的台湾省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西藏、新疆、云南、四川、青海等省区位于喜马拉雅-地中海地震带上,其他省区处于相关的地震带上。中国地震带的分布是制定中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的重要依据。
防震知识
一、面临地震,如何做好防震减灾?
地震发生时,至关重要的是要有清醒的头脑,镇静自若的态度。
假若地震时你正在室内,如离门窗较远,暂时躲避在坚实的家具下或墙角处,是较安全的。另外,也可以转移到承重墙较多、开间较小的厨房、卫生间等处暂避。躲过主震后,应迅速撤到宽敞的户外。撤离时注意保护头部,最好用枕头、被子等柔软物品护住头部。
假若地震时你正在室外空旷的地方,这是最庆幸的事情。如果在建筑物密集的地方,最好将手或皮包等柔软物品护住头部,尽可能做好自我防御的准备。并迅速离开变压器、电线杆和围墙、狭窄巷道等。
地震会有层出不穷的次生灾害发生,每个人应根据不同情况,审时度势,采取灵活的应急对策
二、发生险情时,如何救助?
地震中被埋在废墟下的人员,应用手巾、衣服等捂住口鼻,避免被烟尘呛闷窒息,还应尽可能清除压在身上的各种物品,最好朝着有光线的地方移动。无力脱险时,尽量减少气力的消耗,坚持时间越长,得救的可能越大。此外,外面的人废墟下的声音不容易听见,因此要等到听到外面有人时再呼救或敲击墙壁等。
营救他人时应先确定伤员的头部位置,使头部先暴露,迅速清除口鼻内的尘土,再使胸腹部暴露,不要强拉硬拽。如有窒息,应及时施以人工呼吸。
地震时如何进行个人防护?
当你感到地面或建筑物晃动时,切记最大的危害是来自掉下来的碎片,此刻,要动作机灵的躲避。
1、在房屋里,则赶快到安全的地方,如躲到书桌、工作台床底下。单元楼内,可选择开间小的卫生间、墙角,依靠上下水管道和煤气管道的支撑,减小伤亡。对于户外开阔,住平房的职工,震时可头顶被、枕头或安全帽逃出户外,来不及时,最好在室内避震,要注意远离窗户,趴下时,头靠墙,使鼻子上方双眼之间凹部枕在横着的双臂上面
闭上眼和嘴,用鼻子呼吸,一般来说,不要跑出建筑物,最好就近找个安全处躲避,待地震后,如果需要疏散,再沉着离开。
2、地震时,门框会因变形而打不开,所以在防震期间,最好不要关门。夜间地震时,要争分夺秒向安全地方转移,不要因寻找物品和穿衣而耽误时间,如有可能,要立即拉断电源,关闭煤气,熄灭明火。照明最好用手电筒,不要用火柴、蜡烛等明火。
3、地震时,如已被砸伤或埋在倒塌物下面,应先观察周围环境,寻找通道,千方百计想办法出去。若无通道,则要保存体力,不要大喊大叫,要静听外面的动静,如听到有人走过的声音,可敲击铁管或墙壁使声音传出去,以便救援。同时要在狭小的空间里,寻找食物维持生命。

为增强全民忧患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当各类灾害发生时,请牢记防灾减灾十条应对法则及时应用,做到心里有数,有效减少灾害损失。

      人生命,要守护,十条法则要记住,
      一旦灾害发生时,及时应用心有数。
      一、地震:遇地震,先躲避,桌子床下找空隙,
          靠在墙角曲身体,抓住机会逃出去,
          远离所有建筑物,余震蹲在开阔地。
      二、火灾:火灾起,怕烟熏,鼻口捂住湿毛巾,
          身上起火地上滚,不乘电梯往下奔,
          阳台滑下捆绳索,盲目跳楼会伤身。
      三、洪水:洪水猛,高处行,土房顶上待不成,
          睡床桌子扎木筏,大树能拴救命绳,
          准备食物手电筒,穿暖衣服度险情。
      四、台风:台风来,听预报,加固堤坝通水道,
          煤气电路检修好,临时建筑整牢靠,
          船进港口深抛锚,减少出行看信号。
      五、泥石流:下暴雨,泥石流,危险处地是下游, 
            逃离别顺沟底走,横向快爬上山头,
            野外宿营不选沟,进山一定看气候。
      六、雷击:阴雨天,生雷电,避雨别在树下站,
          铁塔线杆要离远,打雷家中也防患,
          关好门窗切电源,避免雷火屋里窜。
      七、暴雪:暴雪天,人慢跑,背着风向别停脚,
          身体冻僵无知觉,千万不能用火烤,
          冰雪搓洗血循环,慢慢温暖才见好。
      八、龙卷风:龙卷风,强风暴,一旦袭来进地窖,
            室内躲避离门窗,电源水源全关掉,
            室外趴在低洼地,汽车里面不可靠。
      九、疫情:对疫情,别麻痹,预防传染做仔细,
          发现患者即隔离,通风消毒餐用具,
          人受感染早就医,公共场所要少去。
      十、防化:化学品,有危险,遗弃物品不要捡,
          预防烟火燃毒气,报警说明出事点,
          运输泄漏别围观,人在风头要离远。
          人生命,重于山,防灾避险于未然,
          掌握技能常演练,祝愿人人保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