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070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3-25
名称: 冷水滩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工作方案(试行)
文号 :    
冷水滩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工作方案(试行)
2020-03-25           来源: 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根据永州市“六城同创”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冷水滩区“六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按照市、区关于“六城同创”工作的要求,以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目标,以建立健全公共信用信息共享系统为支撑,以完善信用管理制度为保障,以建立信用奖惩联动机制为手段,建成覆盖主要信用主体,体现文旅体系统特色,构建良好的信用环境。

二、建设目标

根据国家确定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任务, 按照“政府推动与社会共建结合,基础建设与信用应用并举,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联动,示范创建与文化引领同步”的原则,通过持续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全面推进阶段(20205月份前)

在启动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作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社会信用组织体系,实现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和专项经费“三到位”;信用制度基本建立;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重点行业信用信息系统有序运行。

(二)巩固提升阶段(20205-12月)

建成分工明确、监管有力、竞争有序、运行安全、功能齐备、服务高效的社会信用体系框架和运行机制,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基本建成,信用监管体制基本健全,信用服务市场体系比较成熟,政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发挥作用,市场和社会诚信满意度大幅提高,诚信意识普遍增强。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工作机制

局党组切实强化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成立冷水滩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领导小组。

(二)建设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

依托政务信息数据库,信用永州平台建立信息系统,建设社会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信用信息数据库。结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本单位信用信息的“数据清单”、“行为清单”和“应用清单”,制定本局的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建设、完善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

(三)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应用

积极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在行政和社会管理领域应用。全面推进在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并应用信用记录、信用报告,形成在行政管理事项中应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长效机制。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登记注册、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的重点环节,带头使用信用评级、评估报告等信用产品。

(四)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

 建立完善“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定期申报、规范认定、集中公示等工作,根据监管对象的信用记录和信用评价,运用大数据手段,及时准确地将守信者和失信者分别在“诚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上依法予以公示,形成扬善抑恶的长效工作机制。

(五)营造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体系

 落实 “双公示”制度。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健全数据管理与交换制度,依法实现全部行政许可信用信息在规定时间内,上报至“信用永州”网站并公示公开,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六)增强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动力

加强诚信宣传教育。按照中央宣传部部署推进“诚信建设万里行”,加强宣传我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框架、信用政策,普及信用文化知识,加强诚信典型宣传和失信典型披露。构建诚信教育体系,推进诚信教育进校园、机关、企业、社区,营造良好诚信氛围。

(七)严格督查考核。

建立考核机制,按照区创建办的考核奖惩机制和督导交办机制要求,对本单位相关股室的工作进行督导考核奖励。

永州市冷水滩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03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