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073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3-26
名称: 关于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的规定(试行)
文号 :    
关于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的规定(试行)
2020-03-26           来源: 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突破审批运作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决定对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现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的含义

1、“告知”是指具有审批职能的行政机关将法律、法规、规章以及相关技术规范中规定的标准、条件、要求,以书面形式向申请人告示的行为。“承诺”是指申请人向审批机关作出的对该行政机关告知的事项已经知晓和理解,并保证按照法律、法规、规章以及相关技术规范所规定的条件、标准和要求履行的真实意思表示。

2、容缺受理制度是指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的政务服务事项,经过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驻冷水滩区政务服务中心文化旅游体育局窗口先予受理,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补正处理办法,并进行审查,在申请人补正全部材料后,在承诺办结时限内及时出具办理结果意见,颁发相关批文、证照的制度。

  (二)告知承诺制与容缺受理的适用范围

  除涉及国家安全、公民人身安全和国家严格控制的项目外,属于我市有关行政审批机关审批权限的、涉及企业设立或开业前置审批和企业、法人和公民从事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实施项目建设的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办理

  (三)告知承诺文书及容缺受理文书

  告知承诺的告知单位为审批机关,承诺方为申请人。告知承诺文书由各审批机关制作和发放。告知承诺文书一式三份,一份作审批机关颁发证件的凭据,一份备办理相关事项时使用,一份申请人留存;承诺必须由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并在告知承诺文书上签字或盖章;委托代理人的,必须附交委托书。审批机关和申请人在告知承诺文书加盖印章或签字后,告知承诺文书即生效。

  (四)实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的内容和形式

  1、告知的主要内容:(1)行政审批事项所依据的主要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技术规范;(2)法律、法规、规章及技术规范规定应达到的标准、条件及应符合的要求;(3)申请人应提交的必备材料或应填写的相关表格;(4)审批机关认为应当告知的其他内容。

  2、承诺的主要内容:(1)对审批机关告知的内容表示已经知晓和理解,承诺将认真履行和达到审批机关告知的条件、标准和要求;(2)承诺在生产经营中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技术规范的规定,并接受审批机关的监督和管理;(3)承诺所作的陈述真实、合法,是申请人真实意思的表示。

3、告知承诺制的实施形式。审批机关向申请人进行告知并获得申请人的承诺后,即可对所申请事项表示同意或认可,并按规定核发许可证件;审批机关应视所申请事项的具体情况,在一年内对申请人承诺符合或者达到的条件、标准、要求进行核查。对经核查不符合或者未达到相关条件、标准、要求的,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必要的行政处罚或者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直至撤销批准或许可。

4、容缺受理所缺材料符合如下要求:

1)不直接违反国家及地方法律法规; ⠼/span>

2)不直接影响对建设项目的建设规划、建设工程主体结构安全、土地合法利用、符合环境保护等的评估判断; ⠼/span>

3)不造成缺项材料永久性缺项或后补材料与已审核材料的不一致。

  (五)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的操作程序

  告知承诺审批方式按以下程序操作:

  1、申请人向审批机关提出涉及告知承诺的事项申请时,审批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向申请人提供告知承诺文书,并进行解释和填写辅导。

  2、申请人应仔细阅读告知承诺文书,在了解行政审批机关告知的批准条件、标准和要求后作出承诺。

3、各审批机关收到告知承诺文书的必备材料后,应在承诺时限内按规定核发有关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

容缺受理申请方式:

申请人申请容缺受理的,应当提交容缺受理承诺书。以公民名义申请的,需在承诺书签名并提交身份证复印件;以法人或其他组织名义申请的,容缺受理承诺书应当由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签字或加盖单位公章。委托办理容缺受理政务服务事项的,被委托人应当提交委托书。

申请人愿意作出承诺的,应当提供申请人基本信息,并对下列内容作出确认和承诺:

1)所作承诺是申请人真实意思表示;

2)已经知晓各窗口告知的全部内容;

3)提供的所有申请材料真实有效;

4)在承诺期限内补正全部容缺材料;

5)愿意承担违反承诺的法律责任。

  (六)监督与法律责任

  1、行政审批机关应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政策制度,兑现政府对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承诺,并提供优质服务。

  2、因审批机关告知不明确、不具体,或者告知错误的,由审批机关承担法律责任。审批机关工作人员有过错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其过错责任。

  3、申请人不符合许可条件或未获得许可前,不得开展涉及需审批机关许可的生产和经营活动。

  4、申请人已按照告知承诺制度作出承诺,属我局审批权限的,在承诺时限内有关审批机关未核发有关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将视为相应的审批机关已经表示同意,由此产生的后果,由相应的审批机关承担责任。

  5、申请人获得批准后,应接受有关审批机关的检查,遵守有关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技术规范。

  6、申请人认为审批机关未履行告知承诺制度中应承担的义务的,可以向行政服务中心投诉,行政服务中心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答复;对移送处理的,有关审批机关应当在移送的第2个工作日内通知投诉人,并在5个工作日内向行政服务中心作出书面回复,行政服务中心应于收到相关行政机关书面回复的3个工作日内书面答复投诉人

7、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核发后,有关审批机关将依法进行执法检查,如在检查中发现与承诺事项相违背的现象,审批机关将依法查处,一切法律后果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冷水滩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0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