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178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0-10-09
名称: 冷水滩:打造家门口“文化圈”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
文号 :    
冷水滩:打造家门口“文化圈”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
2020-10-09           来源: 红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冷水滩区不断加大公共文化建设投入力度,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打造家门口的“文化圈”,让人民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更加便利,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曲河街道综合文化服务站。

走进金龙绿城小区内的冷水滩区曲河街道综合文化服务站,安静、宽敞、明亮的环境给小区和附近居民提供了舒适的休闲阅读环境。在绿城书苑的一隅,艾丽正在与几个朋友一起徜徉在书海中。

艾丽告诉记者:“像平常的话,工作比较忙,也不可能说每周都去图书馆。有了这个文化服务中心以后,茶余饭后或者说吃了晚饭以后,都可以过来看一下;周末的话,更是可以在这里呆上一段时间,提升下自己,看看书蛮好的。”

指示牌。

绿城书苑。

图书室阅览区。

图书室阅览区。

图书室阅览区。

电子阅览室。

冷水滩区曲河街道综合文化服务站于今年9月底投入使用,设有绿城书苑、电子阅览室、儿童快乐驿站、艺术培训交流中心等多个功能分区,小区业主及周边居民可以在闲暇时间,来此喝茶散谈,亦可以品果听琴,砚墨挥笔。

绿城书苑运营管理者安丽君介绍说:“我们这里提供一些免费练习瑜伽的项目和编排舞蹈的项目,还有很多乐器,经常会组织老师来为大家教学。然后我们还会请各名校的老师为我们小区的业主和孩子们,进行一些公益讲座和免费指导课程。”

今年初,为解决社区公共服务用房场地不足的难题,冷水滩区曲河街道创新探索“基层文化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新模式,将综合文化服务站融入小区建设,以满足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让公共文化服务更加贴近群众,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就是通过文明实践在这里开展相关的活动,比如说这个时间银行、慈善超市等等这方面相结合,那么就彻底拓宽了服务的渠道,改变了服务的方式。通过提供这些文化活动,整个辖区内的居民参加的积极性更高了。”曲河街道专职副书记欧阳仕说道。

华源府第小区文化服务中心。

华源府第小区文化服务中心。

华源府第小区文化服务中心是冷水滩区第一个小区图书馆分馆,既能满足居民文化需求,同时还提供了党建、公益课堂、四点半学校、健康咨询等多种服务,如今已成了小区“一老一少”每天的打卡地,60岁的何连清老人便是这里的常客。

小区居民何连清告诉记者:“社区给我们办了这个场所,我们老年人还是挺喜欢的,每天都看看书,充实一下自己。不用走好远,比较方便,这里挺舒服也挺安静。”

近年来,冷水滩区持续加大对公共文化建设投入,打造家门口“文化圈”,全区18个乡镇、街道都已建立综合文化站,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创建,率先在华源府第、城市绿岛、春江一号等小区打造了一批集文化艺术活动、图书阅览、党建、志愿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示范点,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区总分馆建设已全部完成,形成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馆藏图书总量达共43万多册;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创建,在社区打造多功能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提升社区活力;创建‘阅读悦读-冷水滩’,打造全民阅读新品牌;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探索创新打造亮点;找准‘文旅融合’切入点,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冷水滩区文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华山说道。

红网时刻(冷水滩站记者 唐梦 蒋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