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022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肖家园街道 发文日期: 2020-03-01
名称: 冷水滩区肖家园街道:“1+N”党建模式 构筑联防联控严密防线
文号 :    
冷水滩区肖家园街道:“1+N”党建模式 构筑联防联控严密防线
2020-03-01           来源: 肖家园街道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肖家园街道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1+N”区域化党建模式作用,积极开展社区党组织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包联共建,进一步汇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强大合力,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扎实开展、有效防控。

吹响“集结号”,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带头示范,迅速启动一级响应吹响“集结号”,迅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干部职工、卫生服务中心城管、派出所、各社区干部取消春节休假;一时间“请战书”刷屏微信群,529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响应号召,迅速组建了入户宣传、定点宣传、武汉返湘核查等队伍就近补充社区工作力量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年初一开始,河西潇湘步行街第一街桥头市场、临街门面……暂停营业,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

织密“红网格”,地毯式摸排,疫情精准掌握

“请问您最近去过武汉吗?身体状况怎么样?是否居家隔离?有什么困难和需要帮助?”这几句话是基层工作者春节期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为及时掌握辖区武汉返湘人员信息,肖家园街道持续深化“网格化”管理,以社区为单位,以小区建网格,搭建包联单位、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融为一体、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网”,采取“大数据确认+网格化管理+群众监督”的摸排方法,大数据分社区落实到位,网格员对网格内居民进行全面摸排,同时公布街道、社区举报电话,呼吁居民群众及时反映汉返湘人员、密切接触人员情况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实现有效管控。

“宣传”贯穿始终,战“疫”号角长鸣。

为织密扎牢疫情防控宣传网,肖家园街道横向覆盖,在重要路段、大型商场、居民小区悬挂120多条醒目的横幅;纵向深化,印制了50000余份《致肖家园街道人群众的一封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排查的通知》等宣传资料,由街道、工作人员“扫楼”发放、粘贴到户到家;倡议自觉做到不聚会、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做好自我防范措施,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多辟谣,积极营造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及时发布疫情最新动态和政策文件;街道城管、派出所等巡逻车辆循环播放防疫知识宣传。同时街道积极探索,借助科技力量,率先创新启用无线调频广播语音系统,在社区、密集场所、小区、楼栋安装26个,达到辖区全覆盖;“3D”立体宣传之下,2.6万户家庭都收到了来自办事处的“防疫宣传大礼包”,辖区内居民群众对新冠肺炎知识以及防控重视程度显著提升。

触角再延伸,打通防控“最后一公里”

“36.3℃,体温正常,请您注意个人防护。”在御景华城小区门口,志愿者正在为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肖家园街道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住宅小区管控工作指南》 关于持续加强住宅小区疫情防控的通知,规范流程、挂图作战。街道共有无物业小区及独立院落19个,针对老旧开放式小区的特点,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动员各单位、社区党员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参与到开放式老旧小区的防控工作中来,通过预留安全出行通道,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点,发放宣传资料,关闭开放式小区次要入口,破解了开放式小区出入口多、防控管理难的问题

扎实推进开放式小区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要求每个住宅小区出入口悬挂一条宣传横幅每个住宅小区24小时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测温等工作;每天对住宅小区进行一次彻底消毒,同时小区内集聚打牌、扎堆聊天、跳舞、不戴口罩等行为进行劝导,确保疫情防控不留白、无死角。

严格把关,有序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势在必行,街道店铺陆续开业,街道上的人也多了起来,疫情防控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肖家园街道闻令而动、快速反应,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筑牢辖区企业的生产安全和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防线。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做好“外防”的同时,多措并举将“内控”与其相结合加大对中心城区小餐饮店的巡查和走访力度,登记从业人员信息,落实报备制度、每户实行一档一册、入档入册督促和引导复工小餐饮从业人员戴好口罩,落实好健康体检和体温测试,提倡外卖、打包等“零接触”经营服务方式,严禁店内扎堆聚餐地毯式摸排各商场、街铺的复工情况,第一时间掌握返永人员动态及身体情况要求各商场落实内部管理职责,落实进出人员登记、侧量体温制度,并做好各公共活动区域的保洁和消毒工作。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肖家园街道党工委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共克时艰的担当,汇聚起风雨同舟的力量,用辛劳和汗水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