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2019-00112 分类:  
发文机关: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19-09-05
名称: 关于公布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前置条件材料取消清单》等四项清单的通知
文号 :    
关于公布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前置条件材料取消清单》等四项清单的通知
2019-09-06           来源: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   打印

中共永州市冷水滩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冷改发[2019]3号

中共永州市冷水滩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关于公布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前置条件材料

取消清单》等四项清单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区、马坪农业开发区,各区直单位,中央、省、市驻冷各单位: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减负便民,根据《冷水滩区规范公权力运行推行“四单一流程、四无一并联”制度工作方案》,现将《行政审批事项前置条件材料取消清单(许可证件部分)》(附件1)、《行政审批事项前置条件材料取消清单(前置环节部分)》(附件2 )、《行政权力事项证明材料取消清单》(附件3)、《行政权力事项收费项目清单》(附件4)、《行政权力事项“零跑腿”事项清单》(附件5)等四项清单予以公布,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单内外无须当场提供前置许可证件材料。行政机关办理行政审批事项需要申请人提供前置许可证件原件或复印件,申请人已经取得前置许可证件但无法当场提供的,行政机关应当按照《行政审批前置条件材料取消清单(许可证件部分)》明确的“数据核查,无法核查的承诺限期提交”替代办法进行处理,经数据核查属实或者申请人自愿承诺限期提交的,行政机关应当先行作出行政审批决定;申请人尚未取得前置许可证件的,行政机关应当按照“一件事一次办”的要求,收齐全部资料,为申请人一次性办好前置许可证件和本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由于遗漏或者政策原因增加而没有列入清单的前置许可证件材料比照前述规定办理。

二、清单内外保留少量前置环节材料。行政机关办理行政审批事项需要取得其他部门意见或者本部门现场核查(含实地查验、现场踏勘、现场评估等,下同)合格意见等前置环节材料的,应严格按照《行政审批事项前置条件材料取消清单(前置环节部分)》办理。由于遗漏或者政策原因增加而没有列入清单的前置环节材料,行政机关应“一事一请”提请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审查,除经领导小组批准同意保留的外,一律取消并比照清单列明的替代办法办理。

三、清单内外无需提供证明材料。行政机关办理行政权力事项需要取得其他单位出具的证明材料的,按照《行政权力事项证明材料取消清单》列明的替代办法办理,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没有列入清单的证明材料比照前述规定办理。

四、清单之外严禁乱收费用。除《行政权力事项收费项目清单》列明的收费项目及标准外,非经价格主管部门批准,行政机关办理行政权力事项不得收取任何费用或者擅自增加收费标准。由于遗漏或者政策原因增加的收费项目,行政机关应报经区规范公权力运行推行“四单一流程、四无一并联”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同意后方可收取。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以及其他办理行政权力事项的场所应免费提供打印、复印、帮代办、咨询、指导网上自助办理、快递寄件等便民服务。

五、清单之外“一件事一次办”。“零跑腿”事项全程在线上办结无需跑腿,鼓励行政机关在《行政权力事项“零跑腿”事项清单》基础上不断增加“零跑腿”事项。除“零跑腿”事项和国家、省、市规定的不能实行“一件事一次办”的事项外,其他任何一个办事事项或者可以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的相关联的多个办事事项,都要做到“一件事一次办”,申请人只需向一个部门一个窗口提出申请,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从提出申请到收到办理结果全程只需一次上门。

六、不得重复索要申请材料。除申请人及其委托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外,凡是前一个审批部门已经索要了的材料,后续的审批部门不得重复索要。实行网上实名认证电子化办理行政审批的,审批部门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纸质材料。

七、积极履行协查职责。行政机关有义务协助其他部门查询本部门掌握的相关信息的,应当在收到协查函件之日起二个工作日内反馈结果,一次性请求协查数量较多的最长不超过五个工作日。

八、本通知自下发之日起正式实施。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本通知办理行政权力事项,切实做到“无前置、无证明、无收费、无跑腿”,不断提高机关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按照“照单履职免责,失职照单追责”的原则,对照单履职出现失误的有关单位和个人不作负面评价,免除相关责任,对不照单履职造成失职的相关单位和个人,根据有关规定予以追责。

附件:1、《行政审批前置条件材料取消清单(许可证件部分)》

2、《行政审批前置条件材料取消清单(前置环节部分)》

3、《行政权力事项证明材料取消清单》

4、《行政权力事项收费项目清单》

5、《行政权力事项“零跑腿”事项清单》

附件下载:《行政审批事项前置条件材料取消清单》等四项清单的通知

中共永州市冷水滩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2019年9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