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086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委组织部(红星网) 发文日期: 2020-08-06
名称: 严华: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号 :    
严华: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08-06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打印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严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努力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根本要求,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政治性是组织路线最本质的特性。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健全践行“两个维护”的制度体系。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全面如实请示报告工作,聚焦落实“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要不断夯实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读书班以及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统筹线上线下教育培训资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要不断完善践行“两个维护”的监督机制。聚焦落实“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开展多轮次常规巡察和扶贫领域专项交叉巡察,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永州一贯到底、落地生根。


牢牢把握组织体系建设这个重点任务,一以贯之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要牢牢把握组织体系建设这个重点,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终端末梢。以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和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队伍、基础工作、基本能力“三基建设”。深入实施村(社区)班子整固提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行动,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和村干部县级九部门联审制度,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级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建强基层骨干队伍。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试金石和磨刀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扁平化、区域化、整合化的组织设置方式,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推动党的领导全面嵌入基层治理各领域各环节,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牢牢把握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决定因素,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聚焦事业发展加强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战略储备,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五大体系”,着力锻造和建设一支牢记初心使命、堪当发展重任的干部队伍。突出素质培养锤炼干部,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贯通起来、结合起来,把基层的火热实践作为最鲜活课堂。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牢牢把好干部的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常态化开展干部专题调研和政治建设考察,注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全方位加强干部监管,建立领导干部履职用权风险提示清单,持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整治和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建立健全正向激励体系,用好考核“指挥棒”,推动职务职级资源向政治建设考察优秀干部、脱贫攻坚业绩突出干部、扎根基层一线实干干部倾斜。


牢牢把握人才引领发展这个战略定位,不断探索后发地区人才发展新路。人才是第一资源、战略资源。坚持“一把手”统筹抓,重点推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组织部门三个“一把手”齐抓人才“第一资源”。党委“一把手”抓战略、抓规划,政府“一把手”抓投入、抓保障,组织部门“一把手”抓协调、抓落实,切实把人才摆到发展全局中的优先位置去谋划、去推动,形成整体推进、全面发力的良好局面。打造“强磁场”精准引,发力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配套出台人才评价机制改革、考核评选、柔性引才、产业人才培育、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鼓励人才创业以及加强教育、医疗、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等系列“人才新政”,以全链条政策体系构建聚才“强磁场”。搭建“赛马场”科学用,突出以用为本,推动人才在重点平台、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基层一线显身手、展才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