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1-00212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委组织部(红星网) 发文日期: 2021-09-30
名称: 为建设现代化新永州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近五年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文号 :    
为建设现代化新永州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近五年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2021-09-30           来源: 红网 【字体:   打印

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

过去的五年,是攻坚克难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市组织工作提质增效的五年。

五年来,永州调优配强2243支驻村工作队奋战脱贫一线;开展“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班98期培训4.1万人;高标准建成村级综合服务平台3305个,建立网格41168个,配备网格员10.16万名,为群众办实事54.79万件;创建各领域基层党建示范点742个,农村党支部“五化”建设100%达标;在全省各市州中第一个出台全面系统的人才政策,形成“1+18”人才政策体系……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据。

翻开五年来组织部门工作纪实,一份份数据的背后,是全市广大组工人铿锵有力、蹄疾步稳的足音,彰显着全市组织系统聚力中心大局、迎难坚定前行的使命担当。

立根铸魂,抓牢抓实政治建设

梳理近年来永州的工作,不难发现,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市级领导带头示范,县处级以上干部以身作则,全市党员干部深刻接受思想政治洗礼。“红色教育在永州”活动四处播撒红色种子,陈树湘“绝对忠诚”、李达“求真务实”、陶铸“无私无畏”等红色品牌愈久弥新,让红色基因在永州大地代代相传。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策划组织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大型电视知识竞赛、调研成果交流会、微视频创作竞赛、主题汇报演出等一系列理论学习活动,市本级举办各类培训班达344期培训27342人次,领导干部带头领学述学的身影,科级干部党内知识考试的画面……依然历历在目。

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政治要求是第一要求。

市县联动开展全覆盖政治建设考察,分类反馈问题,跟踪问效整改,建立干部政治表现档案和6个类别干部名册,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全面传导了政治建设的压力与责任。

五年来,全市组织部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着全市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有力

“太有用了!我是从事养殖产业的,何德肆教授关于畜禽疾病防治的课程解答了我许多技术疑问。”2020年12月2日,永州市“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最后一期培训班学员顺利结业,3047名培训学员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谈及培训,来自东安县鹿马桥镇的学员魏进宝竖起了大拇指。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在脱贫一线,推动深度贫困村实现第一书记、省市派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大力开展“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招录农民大学生7499人,在362个村开展“三变”改革,81.1%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5万元,助力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在防疫一线,第一时间发出“集结令”,广泛动员6400余名驻村工作队员,选派930名党建指导员、949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奔赴防疫抗疫最前沿、复工复产第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3000余支,组织党员捐款2136.11万元,迅速汇聚防疫硬核力量。

在改革一线,平稳推进全市机构改革,完成涉改机关和参公机构人员转隶,精简科级以上事业机构。深入开展“减轻基层负担与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相结合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在基层一线,全面推行农村党建网格化治理模式,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高标准建成村级综合服务平台3305个,建立网格41168个,配备网格员10.16万名,为群众办实事54.79万件,向现代化基层治理迈出坚实步伐。

……

五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敢担当、善作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与担当。

扎根基层,战斗堡垒更加夯实

最坚实的力量支撑永远在基层。

“无论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还是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的最前线,我们都能深切感受到基层党组织在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都能真切体会到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尽责的先锋模范作用。”9月14日上午,市委书记朱洪武在全市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专职副书记培训班开班式上表示。

五年来,全市组织部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出一系列实招硬招,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今年来,通过产业链党组织牵头,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60余个,新签约皮具玩具项目11个,合同投资额3.45亿元。”通过积极探索“组织系链、平台强链、人才活链、机制固链”的“党建+产业链”模式,蓝山驻花都区流动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截至目前,该产业链党组织覆盖企业210家、党员186名。

近年来,通过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提质行动,全市创建各领域基层党建示范点742个,农村党支部“五化”建设100%达标。

村(社区)“两委”换届实现班子成员年龄、性别、学历等结构优化,其中,村(社区)“一肩挑”比例达95.7%。建成乡镇(街道)党校182个、现场教学示范点65个,开办乡村学堂3300余期,累计培训党员群众33万人次,乡村学堂工作入选中组部党员教育100个典型案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经验推介全国。

在全省率先打造永州“潇湘红云·智慧党建”平台,开办《党建时空》专栏,加强跨省流动党员管理,高效推进加强“活力”乡镇建设,创新推行乡镇干部“组团联村、五抓五促”工作机制,打造出一大批红色商圈、红色物业、红色小区品牌。

在鲜红党旗下,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扎根一线、干在实处,全面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由要素建设向功能建设转变,形成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选贤任能,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

“我们坚持事业为上选人用人,注重把特别优秀的干部放在更重要的岗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党委书记陈崴,因工作表现优秀、实绩突出,此次县市区党委换届,就被委以重任,提拔为道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县市区集中换届,市县两级分工明确,协作有序,形成了横向配合、纵向联动、齐抓共管的县市区换届工作格局。结合事业发展、班子建设和干部培养需要,选优配强“一线指挥官”,进一步增强县市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实现了“五好”目标。

五年来,全市组织部门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为组织选人、为事业选人,在全省率先建成干部管理大数据应用信息系统,建立领导干部“一人一档”,提高了知事识人精准度。

为大力提升干部视野格局和专业素养,创新培训方式,与省内外高校联合举办“执行力+”专题培训126期培训1.7万余人,深入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推动2万多名干部下沉基层一线锤炼本领。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深入开展“三超两乱”、干部人事档案、违规因私出国(境)等专项整治。推行边远乡镇工作专项补贴,同职级人员“乡比县高13%”的待遇保障全面落实,基层干部干事热情有效提振。

鲜明的导向、务实的举措,确保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激活全市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

筑巢引凤,引才汇智更加有效

“欢迎你们反哺家乡、建设家乡。”9月8日至11日,市委组织部招才小分队赴北京开展招才引智工作,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吸引了一大批招才大使、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对接交流。

近年来,永州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思路,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分区域招才引智,突出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营造了浓厚的重才爱才惜才氛围。

在全省各市州中第一个出台全面系统的人才政策,形成“1+18”人才政策体系;第一个以市委名义召开全市人才工作大会,表彰优秀人才;第一个在市本级设立2000名人才发展专项编制;第一个确定市级人才主题日;第一个到北京大学等高校举办人才引进专场推介会;第一个开展每年1000人以上规模的基层人才定向培养。

五年来,全市人才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局面,先后引进“双一流”大学本科及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3000余人,引进人才项目87个,柔性引进人才团队151个,全市六支人才队伍总量达到35.9万人,五年净增5.7万人。

引才只是手段,用才方是目的。市委组织部在全省率先开展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支持人尽其才、量才而用,五年来,新增各类创新平台和创新创业服务机构101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49家,新增有效发明专利149件,多项国家级、省级人才工程入选人数创出历史新高。

通过牢树“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潇湘人才行动计划”,永州正在成为近悦远来的人才洼地。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全市组织系统将以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主题,勇立潮头、砥砺奋进,践初心、担使命、开新局,推动全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永州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