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2-00259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委组织部(红星网) 发文日期: 2022-05-17
名称: 冷水滩区:“四个突出”抓实机关党建工作
文号 :    
冷水滩区:“四个突出”抓实机关党建工作
2022-05-17           来源: 冷水滩区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冷水滩区以规范建设、模式创新、教育培训和督查指导为重点,聚焦“四个突出”抓实机关党建工作,有效激发机关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奋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突出规范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指导各机关党组织严格按程序规范开展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齐党务班子。2021年来,审批成立党组织5个、撤销2个、更名4个、换届(补选)45个。建立机关各党组织支委班子台账,做好人员变动情况的统计和跟进工作,督促支部(总支)及时调整配齐支委,确保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持续实施党支部“五化”提质工程,加强对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内容、标准、完成时限的指导,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加强对机关各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的指导和入党材料审查,推行发展党员预审制度、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与工委委员见面制度。
  突出模式创新,提升党建工作实效。通过加强“微+机关党建”阵地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推进线上“微+”阵地建设,建立及维护好机关党务干部微信群,及时推送区直机关各党组织工作亮点、特色做法和先进事迹,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宣传和交流;利用“红星云”“潇湘红云·智慧党建”等微平台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日常管理、指导、交流和监督考核。推动线下“微+”活动开展,积极引导机关党组织开展进社区“双报到”和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等。鼓励机关党组织创新活动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红色教育进机关”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卫生、党建、公益事业等志愿服务和“微心愿”活动,提高机关党员的服务意识和能力。今年疫情期间,组建100余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动员4000余名机关党员坚守社区一线,助力40余万人核酸采样。
  突出教育培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认真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大党员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力度。通过各类针对性的培训,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和党风廉政教育,增强机关党务干部党建业务工作素养和能力。围绕中心工作,从培训对象的需求出发,精心设计培训计划,精选教学课程,追求培训实效。在加强党性教育、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基础上,针对不同培训对象,在内容上体现差异化、实效化,形式上注重多样化、互动化。采用分组演练、情景模拟等方式对支部换届、组织生活会等进行模拟演练,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实操能力。2021年分层次高质量举办党员教育培训班8期,培训党员2000余人。
  突出督查指导,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建立定期研判、部署机关党建的工作制度。工委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区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分析,形成每季度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引导单位党组(党委)抓住机关党建 “围绕中心、建设队伍”这一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机制和方法,着力破解机关党建中的形式主义和“两张皮”现象。定期开展党建督导调研,对各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和党员学习教育、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工作开展检查指导。2021年共发现及交办问题385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