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2-00314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委组织部(红星网) 发文日期: 2022-10-08
名称: 冷水滩区:四管齐下 驻村帮扶“干”出效
文号 :    
冷水滩区:四管齐下 驻村帮扶“干”出效
2022-10-08           来源: 冷水滩区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自2021年以来,永州市冷水滩区将全区44个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分为10个片区进行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实行“片长负责制”, 推行“4+N”工作法,强化培训提能力,选树典型激活力,加大保障暖人心,严格督查促履职,全区44支驻村工作队,共计132名驻村工作队员俯下身子、沉下心思搞帮扶,为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实保障。 

培训赋能,“学会干”。新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共选派驻村工作队成员132名,其中参与上轮驻村的只有55人,针对大部分驻村工作队成员对农村不熟悉、工作方法欠缺的实际情况,区驻村办联合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局共同为驻村工作队成员们“量身定制”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以及群众工作、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政策培训内容,并邀请市、区多位相关专家教授前来授课。今年以来,已开办培训班 5期,培训驻村工作队成员5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驻村工作队成员的工作信心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

选树典型,“比着干”。冷水滩区分别培树了急群众之所急,解决村民环境整治难、集资建房难、产业发展难的永州市委政研室、市农业银行驻小水村工作队;以“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能人”模式带动成立8家专业合作社、年产200吨规模的泡菜特色产业、带动75户296名已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冷水滩区税务局、区供电公司和市工商银行冷水滩支行驻麦子园村工作队;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造“黑美人”西瓜金字招牌,改良露天西瓜品种3000亩,帮助村民亩产增产2000斤,亩产增收6000余元;兴办鸵鸟养殖基地、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预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余万元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市建行冷水滩支行驻孟公山村工作队等乡村振兴工作队典型,促使驻村帮扶干部对标先进,学有榜样,不负使命。 

关爱保障,“踏实干”。驻村干部“身”在村里,“心”系帮扶,冷水滩区从经费上予以保障和支持,即使在受疫情影响财政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也确保后盾单位为每个驻村工作队分别安排了1万元驻村工作队经费;从生活上关心驻村工作队成员,区直单位主要领导至少每半年、分管领导每季度看望慰问驻村帮扶干部;在政策上激励关怀,提拔6名熟悉乡村振兴的专业型干部至乡镇(街道)领导岗位,将5名驻村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的副科级以下干部被列为后备干部。

强化督查,“好好干”。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压实驻村帮扶工作队职责。冷水滩区不定期检查驻村工作队成员签到、办公、驻村帮扶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整改清单,让工作队(员)限期整改,对情节严重的要追究派驻单位一把手及相关人员责任。今年以来,已对驻村工作队开展检查20余次,联合区纪委开展夜间督查7次,下发通报7次,调整临退休及镇派驻村干部32名,召回驻村工作队成员1名,对执行驻村纪律不严格、履行职责不到位的驻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累计谈话10余人次。目前,冷水滩区正致力于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努力打造一支懂农村、 会帮扶、作风硬、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乡村振兴队伍,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后续驻村帮扶提升工作,努力跑出冷水滩区乡村振兴加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