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回应
来信主题: 关于图书馆的事
收文单位: 冷水滩区信访局 来信时间: 2020-11-25
来信类型: 其他 办理状态: 已办结
信访内容: 冷水滩相关领导,我是冷水滩本地人.因一直在外地,不太了解冷水滩本地情况.每次带孩子回冷水滩,孩子说想去图书馆,可没人告诉我图书馆在哪,或者说没有.请问冷水滩有图书馆吗?就是可以外借的那类.图书馆是一个城市最基本的公共设施,极大丰富了大众的文化生活,同时给学生带来极大的知识储备.广州,其它我不说,在农讲所,有一所大型图书馆,里面古今中外,天文地理科技等等,那真的是包罗万象,应有尽有,每个星期六星期天家长带着孩子去那里看书,借书,充满了人文气息!
回文单位: 文旅广体局 办理时间: 2020-12-03
内容:

尊敬的网友您好!

感谢您对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关心!关于您所反映的《关于图书馆的事》问题,永州市冷水滩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和永州市冷水滩区图书馆高度重视,现将实际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永州市冷水滩区图书馆成立于1984年9月,占地面积3.46亩,1993年10月馆舍大楼开工建设,1998年7月1日全面开放,建筑面积2537平方米,共4层单位全称:永州市冷水滩区图书馆,官方网站:www.lsttsg.com ,微信公众号:冷水滩图书馆,百度百科:永州市冷水滩区图书馆。

永州市冷水滩区图书馆位于永州市委旁的梅湾路536号,是永州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唯一的公共图书馆,承载着永州市图书馆的服务职能。地理位置优越,人口密集,门口有12、28路公交车停靠,交通十分便捷,馆内设有停车场,可供读者停放车辆。

永州市冷水滩区图书馆遵奉“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原则,实行“无障碍、零门槛”进入,一年365天免费开放,读者凭有效证件办理读者卡就可以在这里借阅到现存的任何图书资料。现有馆藏量43万册,数字资源14.3TB,电子图书25.6万册,配备流动图书车,服务市、区两级53万人。连续4年接待读者42万人次,年借阅图书16万册次,是实行“全面开放、免费借阅、一卡通行、通借通还”的现代化多功能公共图书馆系统。

目前已建立1个总馆、5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44个分馆、187个村(社区)服务点。设有综合阅览室、电子文献借阅室、少儿借阅室、综合借阅一室、综合借阅二室、地方文献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报告厅、过刊阅览室、阅读花园等多个功能区域。开展书刊外借、阅览、讲座、培训、展览、阅读推广、文化志愿等读者服务工作,成为广大读者喜爱的获取知识信息、阅读休闲的理想场所。

二、主要亮点

1、全力做好免费开放工作。

坚持365天免费开放,每周开放56小时,对读者一律实行“零门槛、无障碍”进入。公布服务项目,定期维护巡检设施设备,定期开放空调,提供纯净直饮水,馆舍大楼实行无线网络全覆盖。

连续4年接待读者42万人次,年借阅图书16万册次

2、确保5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正常运行。

冷水滩中心城区5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于2017年8月开始建设,2018年2月正式对56万市民开放。

5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是市体育中心馆、滨江公园市政府馆、滨江公园宋家洲大桥东馆、潇湘公园东大门馆、经开区馆,均设在人口密集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与总馆实行互通互联、通借通还、一卡通行,极大的方便读者就近借阅、就近归还书籍。

        3、“阅读悦读•冷水滩”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阅读悦读•冷水滩”是冷水滩区精心推出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包括“亲子悦读”、“潇湘讲坛”、“国学阅读”、“演讲与口才”等系列免费阅读活动。固定在每周六全天举办,实行线上、线下报名,免费参加。

1)2017—2019年,连续3年荣获湖南省“书香湖南”系列读书活动先进集体,并荣获金奖1个;

2)2017—2019年,连续3年荣获永州市“书香永州”系列读书活动先进集体;

3)2020年,“潇湘讲坛”荣获第三届“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品牌项目。

三、所获荣誉

永州市冷水滩区图书馆是文明标兵单位,多次荣获湖南省“书香湖南”系列读书活动先进集体,并荣获金奖1个,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星级文化志愿者”和“优秀团队”奖,永州市“书香永州”系列读书活动先进集体,永州市公共图书馆先进单位,中共冷水滩区委“机关党建示范点”等荣誉。

最后,再一次衷心感谢您对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关心!热情欢迎您、以及广大读者朋友们来我馆阅读、指导!


相关附件:
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只有写信人才能对该回复质量进行评分;请填写写信时系统生成的查询码。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