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3-05995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2-02
名称: 解读:关于《永州市冷水滩区知识产权领域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
文号 :    
解读:关于《永州市冷水滩区知识产权领域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
2023-02-02           来源: 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关于《永州市冷水滩区知识产权领域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

永州市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21日)

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的核心。为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人民政府 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建“三高四新”知识产权强省工作要点(2022-2023)》(湘政办发〔2022〕40号),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53 号)、《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州市科技服务产业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永政办发〔2018〕17 号)等文件精神,服务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全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品牌,推动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发展, 推进园区和项目建设。根据会议安排,我局牵头起草了《关于冷水滩区知识产权领域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政策措施》(送审稿),现将起草政策解读汇报如下。

一、制定《关于冷水滩区知识产权领域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的背景

起草背景。20224我区复核获批为湖南省首批知识产权建设强县”称号,根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冷水滩区通过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复核的函要求,请冷水滩区人民政府尽快制定出台新一轮强县建设方案(建设期为2023年至2025年),并报省局备案。

为全面推动我知识产权保护发展和促进运用工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中的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9〕56 号)、《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关于启动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申报工作的通知》(湘知发[2016]13号)、《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湘市监发〔2021〕117号)等精神,结合我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实际,区市场监管局起草了《冷水滩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方案(2023-2025)》。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知识产权会议精神,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坚持“三抓三促”的工作思路,坚持知识产权高质量、高价值工作导向,以开展知识产权促进行动为重点,发挥知识产权在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新发展格局中的基础作用。建立完善我知识产权培育、保护、运用机制,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推进新技术应用,培育做大新型产业,推动企业新生态模式发展,保障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为我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出台关于冷水滩区知识产权领域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的主要特点及意义

主要根据以下文件进行起草:

1、《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53 号)

2、《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州市科技服务产业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永政办发〔2018〕17 号)

一是突出目标导向。通过目标引领,压担子、增动力,每一条举措都跟着定性目标或定量指标。在目标设置上,按照“跳起来、够得着”的要求强化指标引导。

二是突出需求导向。该措施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为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建设。

三是突出政策导向。近年来,国家、省、市出台一系列知识产权鼓励企业创新的优惠政策,但目前我区政策落实比例不高,政策覆盖面较小。推进政策落实作为重要导向,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和落实督导,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四是突出结果导向。力争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增强。三种专利结构比例进一步优化,争取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平均增长率达25%,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国外专利申请量有新突破;国内商标注册量、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量持续增长。明确了知识产权战略经费的专项经费投入并列入区财政预算,有效增强企业知识产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出台关于冷水滩区知识产权领域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包括六章共23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章

第二章 资金的设立和管理

第三章 资金的使用规范和标准

第四章 资金的申报和审批

第五章 监督检查

第六章

出台关于冷水滩区知识产权领域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的主要方向和达到目的

主要方向:为建立健全知识产权领域管理工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需齐心协力,以知识产权工作监管为抓手,提升知识产权领域市场监管效能,提高我区企业自主创新研发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一流营商环境改善。一是知识产权工作列入省对市、市对县(区)绩效考核“五好”园区绩效考核任务二是省市将知识产权列入真抓实干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全面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知识产权工作和“争先创优”也有重大影响。三是对企业发展有深远意义。一方面,它能有效保护企业主导产品,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产生丰富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也能通过商标和专利布局以及与技术、标准的结合,支持企业走向省外和海外,抢占国际市场。

达到目的:全面扎实抓好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保护、服务”工作作为区域创新能力重要指标,始终持续坚持抓好发明专利授权、PCT国际专利申请、马德里国际商标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等工作。着力打造了以经纬辉开、智能硅谷、捷力泰、福星电子为龙头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恒伟药业、和广生物科技、星辰生物科技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迈锐客、远大工、冷线电缆为龙头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温氏畜牧、果秀、中交自然韵、仁山湖美为龙头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以大自然制药、钰丹药业为龙头的轻纺制鞋产业集群,以中农城投、融鑫物流为龙头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

我局紧扣“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主题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知识产权助推工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督促园区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推动园区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协调发展,全面提高园区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园区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竞争力成立知识产权工作专班,深入企业开展“地趟式”摸排,宣传知识产权政策,加大专利中介培育力,强化协调,扎实做好知识产权第三方机构对接服务,紧紧围绕知识产权绩效考核指挥棒,推进企业开展发明专利授权、PCT国际专利申请、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和质押融资、宣传培训等各项知识产权目标考核任务工作,促进全区知识产权又快又好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