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3-06151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12-21
名称: 解读:关于《冷水滩区2022年就业帮扶车间建设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    
解读:关于《冷水滩区2022年就业帮扶车间建设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2-12-21           来源: 冷水滩区人社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关于《冷水滩区2022年就业帮扶车间建设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永州市冷水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26号)精神,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局牵头起草了《冷水滩区2022年就业帮扶车间建设工作方案》,现将起草政策解读汇报如下。

一、制定《冷水滩区2022年就业帮扶车间建设工作方案》的背景

推进就业帮扶车间建设是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增收的需要。2018年出台的《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意见》湘人社发〔2018〕75号文件,规范了帮扶车间的建设要求和相关补贴标准,在各相关单位共同推动下,我区就业帮扶车间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力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增收。为进一步发挥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人口就业作用,出台《方案》,扶持就业帮扶车间发展壮大,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

二、出台冷水滩区2022年就业帮扶车间建设工作方案》的主要依据和原则

主要根据以下文件进行起草:

1、《关于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26号)

2、《关于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湘人社规〔2021〕10 号)

3、《关于进一步推进就业帮扶车间建设的意见》(湘人社规〔2022〕33号)

因地制宜、特色发展。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交通区位、人力资源等情况,根据市场需求,因地制宜推进就业帮扶车间建设,培育壮大镇村特色产业。

经济适用,项目支撑。注重实用性,充分利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公共用房、乡镇村闲置办公用房、学校和卫生院闲置房屋、企业厂房等,以项目为支撑,积极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新型经营主体、返乡创业人员创办就业帮扶车间。

三、出台《冷水滩区2022年就业帮扶车间建设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五大点,主要为以下内容:

总体要求

建设原则

目标任务

工作措施

(五)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查考核

《方案》对就业帮扶车间有什么扶持政策?

《方案》对就业帮扶车间的扶持政策主要在建设和经营中给予场地费补贴、物流费补贴、就业创业补贴、培训补贴等。

场地费补贴:1)场地建设补贴按建设、改造总费用的50%给予补贴,但最高不超过每平方米300元。结算金额10万元及以上的,根据财政评审结论据实按标准给予补贴,结算金额在10万元以内的根据实际支出(工程结算书、装修合同、发票、付款凭证等相关资料)审定金额按标准给予补贴;(2)场地租赁补贴按不超过12个月总租赁费用的5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5万元;(3)水电费补贴不超过12个月总发票金额的1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5万元;(4)设备补贴凭经审定的税务发票按发票额的1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物流费补贴:对引进能安排100人以上就业的加工贸易企业,在物流运输、搬迁等方面给予不超过已发生物流运输、搬迁费用的50%资金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单个就业帮扶车间总补贴资金最高不超过15万元。场地费补贴、物流费补贴从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中列支。就业补贴:1)社会保险补贴。就业帮扶车间可按《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湘人社规〔2021〕10 号)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所需资金从就业专项资金列支。(2)稳岗补贴。对上一年度吸纳脱贫人口累计就业 6 个月以上、年工资性收入 6000 元以上的,可按照 2000 元/人标准给予稳岗补贴,所需资金从到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中列支。创业补贴:引导农民工、脱贫人口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当地能人就地创业,帮扶有条件的脱贫人口自主创业,按规定落实税费减免、场地安排、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创业培训等支持。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 6 个月以上的脱贫人口和农民工等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所需资金从就业专项资金列支。金融支持:建设就业帮扶车间的企业可比照帮扶经济组织享受金融支持政策。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自主创业,可按规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评先评优:年底对全区就业帮扶车间进行评选,对吸纳脱贫劳动力较多、社会效益好、影响力较大、对全区就业帮扶工作做出重大贡献的就业帮扶车间进行认定。评选1个就业帮扶车间授予“冷水滩区模范就业帮扶车间”称号,奖励2万元;评选3个就业帮扶车间授予“冷水滩区优秀就业帮扶车间”称号,每个奖励1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